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心中有爱,花儿自开

发布时间:2023-03-0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我常想:要成为一个好老师,最需要什么呢?我认为,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应是心中有爱!心中有爱,才能化爱为海,包容学生的一切缺点;心中有爱,才能让爱如风,拂去遮蔽学生星光的灰尘;心中有爱,才能以爱为乳,哺育出茁壮的花朵。

播下爱种

2017年,我在衡东楚天中学担任实习老师。在这里,我遇见了我教书育人生涯的第一位良师——文老师。在这里,我既是学生们的老师,又是文老师的学生。她优雅从容的气质,对学生温柔似水的关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年轻教师倾囊相授的无私,即使到现在都深深地影响着我,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我甚至想成为她真正的学生,每天接受她爱与知识的洗礼,那一定是非常幸福的!文老师时常和我们聊起她当班主任时的各种故事,我总是认真倾听,因为我知道我是一块永不满足的海绵,需要不断地汲取知识和经验才能不停成长。 

她经常语重心长地说:当一个班主任,除了要有管理班级的能力,更要有一颗爱心!你关爱学生,才会尊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处,同样的,学生感受到你的爱与尊重,自然会用爱来回报你。学生如果爱你,又怎么会处处与你作对呢?听了她的话,我若有所思地点点头。虽然刚刚站上讲台的我,还没有过多的体会,但她的话语却在我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关爱学生的种子。

孕育爱种

2018年,因为丈夫,我到了邵东一中振华实验学校任教。在这里我又遇见了多位优秀的班主任,她们热情大方,诚恳真挚,让我这个外地人感到了家的温暖,也让我快速融入了这个新的集体。其中印象最深的是和我一起搭班的班主任罗老师。她虽然只比我大几岁,教学和管班的经验却十分丰富,常常让我敬佩不已。我心里不止一次的想我以后一定要成为一个像她一样优秀的班主任。 

现在物质生活越发的丰富,教育环境却越发的复杂,学生压力也日益增大,随之增多的是学生的心理问题。我和罗老师所任教的班上有一位男孩脾气极其暴躁,并且想法偏激,一激动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常常做出伤害同学和老师的行为。他会在我上课时突然摔门而出,同学的某句玩笑会让他大发脾气,从而撕书,摔凳子,捶桌子,甚至有时会掐同学的脖子,我们常常为此头痛不已。每次处理他的问题都非常棘手,因为事后他总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还和老师争论:有什么大不了的,赔钱不就行了。这种用钱解决一切的思想实在太危险了,我和罗老师非常担心他会酿成大祸,从此误入歧途。但后来他渐渐的改变了,暴走的次数在减少,和同学也能够心平气和的讲话了,同学们不再因为害怕他而躲开他。是什么让他产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原来,罗老师意识到男孩会这样必定与家庭有关。经过了解后,我们才知道他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爸爸常年在老挝做生意,几年才回来一次,就把他寄养在亲戚家里。因为没时间陪伴孩子,就通过给钱的方式来解决一切问题,久而久之,孩子就形成了“金钱至上”“钱可以解决一切”的思想。为了让孩子改变这种危险的想法,罗老师多次和孩子的父亲电话沟通,把孩子的每一件事情告都诉了父亲,并和父亲强调这样下去的严重后果。孩子父亲说他确实没有时间,孩子有什么问题交给老师处理,他全力支持。有了孩子父亲的支持,罗老师有了信心与底气。罗老师时常在班上表扬这个同学,说他最近哪一科提高了几分,或是几天没有大声骂人了,又或是夸赞他帮老师扫了办公室。罗老师还和各科老师打招呼,让老师们多包容他,多找机会夸赞他。每当男孩情绪激动行为过激时,罗老师会等到男孩冷静下来后,再和他轻声细语的谈论情绪激动的原因,安抚他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和罗老师一个办公室的我,看着她一次又一次耐心教导,悉心呵护学生弱小的心灵,不曾放弃,用爱化为火慢慢融化他冷漠的外壳,我心中的那颗仁爱之种似乎在悄然变大。
    让男孩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改变最大的是那一次。因为罗老师的某句话男孩突然站起来一手操起脚边的凳子向罗老师砸去,罗老师下意识的往旁边一跳,但还是被凳子砸到了腿,她又惊又怕,更是愤怒。但是她忍住怒火,并没有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责骂男孩。她把男孩叫到办公室,让其站在一边,罗老师也坐在办公桌前平复情绪。我看到她多次深呼吸,闭上眼睛,极力稳住自己颤抖的手。很久后她才眼眶微红缓慢地开口说:“这个凳子……如果砸到了我头上……怎么办?是不是准备赔我一笔钱来解决呢?但是我不接受!也许你觉得不过是被凳子砸了一下,赔一笔钱不就好了,有什么大不了?可是,被凳子砸伤的不仅仅是我的身体,而是我对你的爱和深深期望啊!……你对我砸来的这个凳子,就像一把刀……插在了我的心脏,这种伤害是钱能弥补的吗?如果我突然朝你发脾气,把凳子砸到你身上,你心里会怎么样呢?是不是老师赔你一点钱,你就会开心了呢?”听到这话,男孩湿润着眼睛摇头说“对不起,我……错了……”,这次谈话进行了很久。也是这次之后,男孩的思想有了根本上的变化,不再开口闭口钱钱钱。虽然有时候他仍会因为同学的某些话或行为而生气,但是他会按照罗老师说的先一个人走到角落冷静,然后若无其事的坐回座位上。同学们也因为罗老师的多次强调,明白男同学就是这样的性格,渐渐地也不再关注他的异样,整个班级又和睦起来了。
    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目睹男孩在罗老师的关爱,包容与引导下一步步改变,我深刻地认识到了关爱学生才是教育学生的基础,心里那颗关于爱的种子猛然生根发芽,破土而出。

静待花开

2021年,在振华待了三年的我,考到了乡村里的崇山中学。习惯了城市里高楼大厦的耀眼明亮,教学设备的先进方便,乍然来到破旧落后的乡村中学,我心里十分忐忑,一时之间还有些不适应。但我又想起了那位轰动全国的张桂梅校长,为了云南丽江大山深处的女孩子们能走出大山,改变命运,张校长是豁出了自己的命啊,即使身患多种疾病,即使步履蹒跚,即使年过百半,依然奔走在筑梦育人的道路上。而我二十出头,正身强力壮,还没开始就打退堂鼓?那还得了!有人说:“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应该像张校长一样扎根乡村,心怀大爱,用爱播种,努力耕耘,用自己的青春孕育出一朵朵的灿烂花儿。
    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我坚信,每个学生都是“梦之队”的一员,他们将来必定可以为伟大复兴梦增添一抹色彩,因为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是各有花期,只要我们用爱去慢慢浇灌,花儿总有一天会绽开!(作者: 团山镇崇山初级中学 刘江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