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研修目的,集中精力突破重点——听王伟《整体设计与问题解决——校本研修的实践与思考》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21-04-19 信息来源:火厂坪 责任编辑:教育局

4月13日下午,城区三小副校长王伟在火厂坪二小做了一次很有激情的讲座,讲座的内容是应我的要求,针对我校的现实情况,就如何找准校本研修的方向和开展校本研修的方法来展开。
    由于讲座的内容具有针对性,我听得很认真,感悟也很深。
    其一:做好顶层设计,明确研修目的。顶层设计(整体设计)并不止于校长对校本研修的支持,还应该参与指导学校研修目的的确立。其实作为我来讲,支持学校的校本研修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学校的研修工作却不能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我不断反思,给自己找了一个很充分的理由:缺乏专家引领。我是非师范专业的,我的教导主任也是非师范专业的,管理日常工作还行,带领大家搞教研教改?虽有一腔热情却不得其法,所以,上学期虽开展了教学比武,却不懂得怎么去深化,怎么去做长效机制,怎么通过教研来解决问题,也就起不到教研的目的,最后流于形式。既然是因为没有专家引领那就去找专家指导。听了王伟的讲座,我在叹服专家引领作用的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眼光的局限性。原来校本研修的目的应该是通过研课来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应该是一个系列地活动,而不是一次公开课。但是我们以往的教研活动,往往停留在第一阶段,甚至都不能找准问题所在,因此,上完研讨课就没有下文了。那么,针对我们学校的现实情况,该如何来确定研修目标呢?我们不能被“目标”二字误导,给自己定一个标准,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这是不现实的,过去,我们就是把时间浪费在凭空找问题上。事实上,我们的课堂教学还有很多问题,因此,我认为我们的研修目的很简单,就是在课堂上去发现问题,然后去研讨解决问题。不用在意问题是否粗浅,只要形成长效机制,慢慢沉淀积累,就会有回报。
    其二:怎样去组织和开展校本研修?王伟毫无保留地将三小开展校本研修的经验分享给了大家,让我领略了三小丰富多彩地研修活动:每周一课,相约星期三,每周一得,小问题研究,一年级及新班主任培训,青年教师培养系列等等。也让我见识了三小校本研修的丰厚底蕴。在佩服之余,我不禁分析自己学校的现状:共计15名教师,其中代课教师4名,40岁以上的公办教师4名,40岁以下的公办教师7名。开展教研活动的主力是中青年教师,基础差,底子薄,因此我们只能找准一个突破口,集中精力突破重点。那么如何去开展?首先自己尝试,然后走出去,看样子学经验。这堂专题课就好比王校长给我展示了一副美丽的画卷,但是画画的步骤和笔法却没有传授,总感觉意犹未尽。我目前的想法是先自己摸索,然后再组织老师带着问题到三小观摩学习。
    其三:一体机多媒体教学手段下,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王伟的讲座通过非常直观的展示,切入了多媒体教学手段导致课堂效率低下的关键点:课件冗长,无用的幻灯一大堆,动不动几十张幻灯,每张讲一分钟,哪一个点都讲不透,重点也不知道在哪里,学生听得云里雾里,恹恹欲睡或者讲小话就成了必然。所以,要提高效率必须精心备课,做课件,做到尽量精简,突出重点。多媒体教学只能看作是一种辅助手段,不能依赖。送教的三堂课,完美地诠释了精简课件的重要性,多媒体教学切忌拿来主义。
    专家送课活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零距离接受专家指导,启发,对话和交流,让我受益匪浅。“帮助别人,也是成就自己”,这是王伟说过的话,最后感谢这位充满教育情怀的邵东名师! (作者:火厂坪二小 刘纯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