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名师风采——李亮

发布时间:2022-12-28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李亮,女,1980年10月出生,城区三中英语教师,邵东市姚可平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名师。邵阳市中考命题专家库专家,邵东市语言艺术研究会双语部部长,邵东市“送教下乡”课题指导专家,邵东市首批教师培训师。多次获“县嘉奖”、立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师德标兵”“课改先进个人”。两次参加邵阳市“初中毕业考试”命题工作,并在邵阳市中考复习研讨会上做经验介绍。两次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省级优课”,两次在备课大赛中获“省二等奖”,录制的视频课分别获省二等奖和市一等奖。参与了20次“送教下乡”和8次“教改经验座谈会”活动。教学比武获得邵阳市一等奖,辅导多个教师在各级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所撰写多篇论文在省、市、县获奖并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 


李亮:献身教育  二十载春风化雨


受母亲的言传身教,李亮从小对教师行业情有独钟,2000年在教师招考中以邵东县第一名的成绩考进教师队伍。22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保持初心,奋发图强。”静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动能点石成金,琢璞成器。一个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干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天天应对同样枯燥乏味的事,还要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这就是平凡中最不平凡的。

教法特别,让学生爱上她的课



李亮的课,自带特色:趣味拼读单词,巧妙记单词,编口诀记语法,Q版思维导图,汉式作文写作技巧,跳广场舞复习法是她一系列的原创授课方式。课前“每日播报”更是让学生爱上了英语,要求学生两人一组,在讲台上用英语对话,内容包罗万象。基础特别差的学生,可以背英语课文,一天一组,一组一点评。课中,“听、说、读、写”,四“技”训练,轮番上阵,时不时让学生表演情景剧、课本剧,整个课堂精彩绝伦。她在学生身上有一股痴迷劲儿,对成绩跟不上的学生,她从不苛责,更不会强行填鸭。她的办法很简单:自费买糖果做奖品,只要同学有进步,立马棒棒糖伺候;不能达到当天学习要求的,棒棒糖就在不远处等着!吃着免费的棒棒糖,当然比挨骂罚站更有面子,学生一个个乐不可支,很快就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那一年,为了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大奖赛”,她和学生都卯足了劲。她住在校外,每天放学后,学生们都自觉地把书包齐刷刷地码在她屋外楼梯下,一人一个塑料小板凳,坐在客厅中,书摊开在膝盖上,听她做课外辅导,学生认真做笔记,大声回答问题。复试成绩揭晓后,她辅导的学生囊括了邵阳市英语前四名。

情系学生,用爱温暖孩子们的心

李亮的母亲是一名教师,严谨的家教,勤俭的作风,对她师德师风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在当今经济大潮地冲击下,她坚守三尺讲台这方净土,为人师表,廉洁从教,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每一个学生。 




    李亮在乡下任教期间,班上有个姓张的学生,父死母改嫁,他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本人消极厌学,孤僻寡言,成绩一塌糊涂。她学习上多辅导他,生活上多关爱他,通过一期的教导,张同学脱胎换骨,成绩突飞猛进,为人阳光活泼,后来考入理想的学校,成为一名成功人士。
    李亮在城区三中任教期间,班上一名姓刘的学生,来自单亲家庭,胆小内向,衣着不整。一次广播操比赛,李亮看到她头发蓬松,把她揽在怀里,给她梳两股麻花辫,扎上两只蝴蝶结。小刘高兴极了,从此活泼开朗,学习积极主动。她在作文中写道:“在李老师的怀里,感到了母亲的温馨。”

传经送宝,让更多的人更优秀

俗话说:“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李亮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和同行快速地成长起来,她无私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大家。
    2020年疫情期间,城区三中停课不停学,李亮开启“微课直播”课,内容生动形象,知识性和趣味性一起同“屏”共振,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
    2022年10月,因疫情影响,学校停止一切线下活动。李亮利用QQ上网络直播课,许多学生慕名而来,原来容量为500人的QQ群,一天爆满。不得已,她又申请能容纳2000人的大群,三天之内,她的学生达到1320人。许多外班的学生线上应积极回答问题,互动环节表现很好。复课后,来到她办公室,领取棒棒糖时,乐滋滋地走了。一位学生家长这样写道:“很庆幸,XX在她的人生路上,能遇到这么好的良师,教育知识,照亮道路。感谢您——李老师,为孩子无私的付出!” 




    作为邵东市语言艺术研究会双语部部长的她,自然把自己的学识、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2019年6月,“快乐双语”公益送教走进魏家桥中学,李亮通过教学活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学生对语言艺术的热爱。2019年9月至12月,她到周官桥乡桥口小学开展“快乐双语”公益送教活动,培养了农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2021年3月,她不辞辛苦,驱车几十公里到斫曹乡和平小学,开展“送教下乡”公益活动,给山区的孩子送去清新的英语学法。 




    李亮把自己的教学方法倾囊相授给年轻老师,本校的李琴老师,外校的姜老师,通过“师徒结对”“青蓝行动”,快速成长,在教学上,独具特色,在各级大赛中,收获满满:李琴老师执教的课在2021年邵阳市“基础教育精品课”征集遴选活动中被评为“市级精品课”;姜老师在2018年“中老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县级特等奖。” 




    挥汗于三尺讲台,是良师也是益友;悉心于漫漫教研之路,有梦想也有行动。她潜心于教学教研,用一串串字母,表达对事业的热忱;她全心为学生着想,也带来了一尘不染的初心。她在教育战线上奋战了二十二个春秋,“兢兢业业做事,认认真真做人,明明白白对己,诚诚实实待人!”若无平凡事,哪来伟大人?李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