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名师风采——周石冈

发布时间:2022-12-2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周石冈,男,1981年9月出生,城区二中教导副主任,邵东市宁奇珍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邵东市“送教下乡”课程指导专家。曾多次获县嘉奖,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教育教研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在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市一等奖,研究课题获市一等奖,多篇论文在省、市、县获奖或发表。

周石冈:把爱献给纯粹教育事业

周石冈从事教育工作22年来,扎根乡村14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一心扑在教学上,纯粹教书,醉心教研,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获得了丰硕的教研成果。但这并没有让他停下脚步。他依然俯身入尘埃,纯心做教育。

纯心育人,挚爱无悔



在20余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把每一位孩子都当作朋友,以无私的爱包容学生,以真心换理解,以师生之谊促共同成长。曾经,他认真记下一位调皮周同学的生日,并与之共庆生日。后来,这位男生快速转化,考上重点高中;曾经,一位叛逆的李同学陷入早恋导致成绩下降,他耐心陪伴,辅导学习,助她逆袭成功,考入邵东一中……他说,心至纯,爱至真,雪可融,学可成。老师渊博的知识能吸引学生,温暖的爱意更能感化学生。他根据自己的育人体验,总结提升,写成论文《孩子的生日竟如此重要!》,被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评为二等奖。

静心研究,执着向前

在20多年的教学中,他觉得每一节平常的语文课中都有值得研究的东西。经常放下粉笔,就拿起钢笔,记下反思,以备日后研究。如:课堂上如何处理教师的讲?如何进行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怎样把作文写具体?怎样培养初中生的故事写作能力?…… 




    有心栽柳自成荫。在课改初期,课堂教学出现了教师少“讲”学生多“讲”的现象,他不认同。在反思研究后,写出论文《讲,是为了提升》,获得省级二等奖。非连续性文本阅读是新出现的语文课题,无章可循。他搜集大量资料,比较分析,总结出列表阅读法。2021年邵阳市中考研讨会,他应邀参会,做了《用列表法阅读非连续性文本》的讲座,向全市教师分享研究成果,反响强烈。怎样把作文写具体?这是令很多学生头痛的问题。他大胆提出了“5秒钟500字法”和“故事作文法”。2019年到野鸡坪镇“送教下乡”,他带领乡村学子在“5秒钟”内放飞写作梦想。同年,组建课题研究团队,申报并开展《培养初中生故事写作能力的策略与方法》研究,历经三年,成果丰硕,课题获得市一等奖。2021年,参加邵东市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他总是以朴实的方式,默默地为语文教学做着贡献。

悦心工作,公而无私



除了担任班主任和语文教学工作,还担任过学校通讯员、“蓓蕾”文学社指导老师、语文年级组长,现在又担任城区二中教导副主任,负责学籍管理等工作。无论面对什么工作,他都乐于接受,秉公办理,认真完成,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同事眼中的好领导。 




    20多年来,周石冈爱着语文,爱着孩子。他始终坚信:教育是一项接地气的工作,其本质是教师与孩子、家长的对话,是细如尘埃的爱心工程。要做好教育,请到尘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