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名师风采——李敏贞

发布时间:2022-12-23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李敏贞,中学语文中学高级教师,1982年8月出生,城区三中办公室主任,语文教师。邵阳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邵阳市中考命题专家库专家,邵东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初中语文工作坊学科专家,邵东市“送教下乡”课程指导专家。获邵东市“三八红旗手”称号,多次获市人民政府嘉奖、立三等功。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初中语文教学,历任班主任、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团支书、办公室主任等职,课题和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

李敏贞:用心在讲台上歌唱

2000年,未满18岁的李敏贞从邵阳师范毕业就走上了教育工作岗位。22年来,她倾情奉献,与花相伴,从清晨到日暮,从清雅的问候到琅琅的书声,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以校为家,爱生如子,在辛劳而平凡的岗位上兑现着自己的承诺。

以心交心:做学生一辈子都敬重的老师

九龙镇民族学校47班是李敏贞老师执教的第一届学生,在毕业近二十年后回来看她时学生们还再三强调:“李老师对我们的教育,是刻在心里的那种。我现在还能整段背出她当时在课堂上讲过的话。”
    对于那群只比她小五六岁的学生,李老师回忆起来也充满深情:“那时候偏远乡镇的条件真的很差,开学时孩子来报到,因为家里凑不齐学费,站到教室门口叫一声‘老师’眼泪哗哗地流,这样的场景不止一次……”刚从学校毕业,李敏贞还未转为正式教师,每月代课工资也就三百元,可她却很坚定,“我是班主任,绝不能让一个孩子因交不起学杂费而失学。”于是,家境并不宽裕的她省吃俭用挤出钱来资助学生。据学生们回忆,李老师带这个班的三年时间里为学生垫付学杂费和食堂的搭餐费超过三十人次。 




    如今,在县城执教的李老师再也不用为学生的学费担忧了,她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现在的孩子自我意识强,叛逆心重,思想教育是重点。”作为科任老师,她也同样时刻关注着自己的学生,有人上课打瞌睡,她及时找学生单独谈话、联系家长了解原因;有人学习任务没完成,她马上对接班主任,共同想办法督促管理;甚至有学生和家长发生冲突时会直接要求“我要跟我的语文老师说说”,每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不管多忙多累,李老师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的事儿耐心开导、细心教育。
    “‘您是我一辈子都敬重的老师。’这是曾经的学生对我的感激之词,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李敏贞如是说。

用心教研:用生命在讲台上歌唱

“当老师,就应该一心一意地教书,专心专意地育人。也只有这样,才能不耽误学生的成长,不辜负家长的期望。”李敏贞说,“人民教育家”于漪对她影响很大,她把“走上讲台,就是用生命在歌唱”当作自己的从教格言。




    “决不打无准备之仗”是她在教学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对待每一节课,她都深入钻研教材,全面分析学情,做好充分的准备。她在教学改革中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尝试用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开展教学。她虚心向其他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积极参加教师培训,聆听专家报告,提升专业素养。为了扩宽自己的知识面,她坚持订阅、购买《人民教育》《语文教学通讯》《余映潮教学》等杂志和专著,她的手机微信“订阅号”都是有关语文教学的,一有空闲时间,就阅读收藏。“仰望大师,星光璀璨,虽不能至,心向往之。”追随名家的过程让她见识了语文教学的另一番风景,她对语文教学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领悟,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受到学生的喜爱,所执教班级的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李敏贞被聘为“邵阳市中考命题专家库成员”,2011年、2019年两次在邵阳市初中毕业学业评价研讨会上,作中考复习专题报告。她参与命题的中考语文试题,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试卷。她及时反思、总结教学经验,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市、省一等奖或在各级各类平台发表;她积极参加课题研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多个课题获市、国家级奖励。
    “我喜欢站上讲台的感觉,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站好讲台。”李敏贞笑着说。

潜心立德:做一个有“超能量”的老师



“虽然教学任务繁重,但李敏贞老师前行的脚步从未停止,2018年被评为邵东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2019年获评中学语文高级教师,2020年被评为邵阳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近五年均获市政府嘉奖,记三等功。2017至2020年连续四次被市教科所评为优秀命题教师。”城区三中负责人介绍,“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作为邵东市初中语文工作坊学科专家、邵东市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李敏贞先后到简家陇、团山等乡镇执教示范课、做专题讲座,她还多次被选为全市“送教下乡”-“1+1+N”教师研修共同体培训项目指导专家,指导青年教师执教研讨课并获市教育局奖励。” 




    今年疫情期间,她带着年幼的孩子被隔离在学校,一边承担学校办公室主任职责:每天及时发布抗疫信息、精准摸排教师及共同居住人的健康状态、核酸情况,还要组织学校新闻通讯,对各级通知上传下达及时落实;一边完成语文教师“停课不停学”的工作:从设计每日学习任务清单到系列微课推送,从作业批改推优到线上直播课程指导,每天通过班小二、微信群等平台了解学生学习情况,提供线上辅导。为了掌握班级语文学习任务完成情况,李敏贞每天晚上十一二点还在线上批改作业,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和家长沟通,累计私信联系上百人次。有一次,和一位曾姓同学及其家长为讨论一个阅读理解和作文练笔问题,电话辅导时长90分钟。
    “她把各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完成得漂漂亮亮,李老师有超能量!”李敏贞的同事们纷纷为她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