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金庆梅:甘做大山深处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2-04-1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珍惜了,能拥有;付出了,有回报;走过了,不后悔。”灵官殿镇二完小金庆梅老师在共青团邵东市委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如是说。翻阅金庆梅的成长历程,就会发现一个优秀的基层教师一点一滴辛劳的汗水和一串一串坚定的脚印,无不打上她对教育事业无限忠诚和奉献的深深烙印。

代课九年的“教育痴心人”

金庆梅,1999年6月从娄底师范学校毕业后,18岁的她回到家乡的村小黄陂桥江边小学当了一名代课教师。九年里,从乡下到城区,辗转到过黄陂桥中心小学、廉桥磨石小学、两市镇利农小学、工农小学,代课工资由200元慢慢到1000多元。父母多次要她学做生意,她没去;要她相亲嫁人,她没有听从,金庆梅只有一个梦想——当老师。
    代课老师工资低,为节省开支,金庆梅常常从家里带着米和菜到学校。为此,父母常常数落她,说她傻,有生意人不嫁,偏偏要去代课。金庆梅从不和他们争辩,只是笑笑。朋友劝她,一个姑娘家,把青春都耗在代课上,多么不值,凭借你的精明能干,去做生意,肯定赚钱。
    2002年7月,金庆梅硬是被父母喊回家开了一家服装店。凭着她精明能干,生意做得很红火。但每当夜深人静时,金庆梅总感觉有一个声音在问她:从事现在的事业,你开心吗?你忘了最初的梦想了吗?
    2003年2月,金庆梅瞒着父母毅然放弃服装生意,又回到了黄陂桥中心小学。
    父母犟不过她,慢慢地,也就默许了,甚至还时常会送些新鲜菜给金庆梅。但每次看到父母离去的背影,金庆梅总会想:为了坚守自己的梦想,竟然还要父母帮撑。
    “代课9年,工资微薄,更没有正式老师的待遇,如果没有对教育的痴情、没有对教育的信念,谁能够坚守这么多年,但是金庆梅做到了,她的教育情怀令人感动。”熟悉金庆梅的人都这么感叹。


十年民办的“老黄牛”

走上讲台后,金庆梅也彷徨过,孩子们的表现并不是她想象中的那么好。一道道强调多次的习题任然做错,课堂上讲小话,做小动作是常事,课下摔哭的、告状的、打架吵闹的接连不断,欠作业的……令她措手不及、焦头烂额。一连串的问题使得她筋疲力尽,金庆梅也曾陷入深深的苦恼和困惑中。
    尽管如此,金庆梅还是挺住了。
    “教育是爱的事业,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老师才能教育好孩子。”在师范读书时导师的教诲金庆梅没有忘记。于是,她在教书育人上付出了更多的真心、耐心、爱心。在教育教学上虚心向同事学、自己刻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金庆梅经过一年一年的磨练终于破茧成蝶,在后来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并多次评为“优秀教师”。
    2009年,金庆梅应聘到邵东创新学校。在创新学校,她担任班主任,任教数学科,带一个走读班、一个寄读班。凭借自己的努力工作和实力,很快成为学校的骨干教师,并得到家长、学生的认可,成为家长心中的“放心人”、领导眼里的“拼命三郎”、同事们心中的“老黄牛”。 因此,家长们慕名而来,硬是要把孩子塞进她班里。
    插班生大多基础弱、学习习惯不好、生活上又娇气,金庆梅经常上完课后,把这些学困生喊到办公室单独辅导。
    2013年,怀有身孕的金庆梅因长期劳累,导致小产。休假一周后的她放不下学生,说服亲人,就又回到了学校上课。
    “孩子就服他、信任她,金老师是个责任心极强的老师,心里装的全是学生。”年级部主任邓老师怜惜地说。
    2018年,邵东市招考公办教师,金庆梅以笔试排在同岗位中第二的成绩顺利考上。因为她的优秀,创新学校的领导挽留她留下来。面对创新学校的盛情挽留,金庆梅毅然放弃了试教,继续留在了创新学校。
    2019年,因化解大班额,教师紧缺,邵东市继续招考教师,金庆梅又以综合成绩名列前茅通过了招考。金庆梅的爱人希望她换个环境,极力要求她去公办学校。当她调离创新学校时,孩子们都舍不得她走,甚至有的孩子要跟着她一起去读书。


乡村教育的“燃灯人”

2019年8月,考上编制的金庆梅分配到邵东市灵官殿镇二完小。学校坐落在灵官殿镇大云山下,偏远、艰苦。但是她很快融入了新的工作环境,开启了乡村教育的航程。
    乡村学校留守儿童多,金庆梅作为班主任,她的制胜秘诀是“爱”。这种爱没有血缘,然而却有巨大的感召力,学生总欢喜喊她“老师妈妈”。
    金庆梅班上有一名罗姓同学,家庭情况特殊,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嗜酒爱赌,孩子根本没有人管教,经常不完成作业,成绩差。于是,金庆梅主动和家长沟通,让孩子在校参加课后学习,并向学校申请免收该学生课后服务费。而下面条、洗衣服,给学生买衣服是常有的事。
    “你呀,别把学生父母的责任揽过来了,你承担不起的。”家长和同事开玩笑说。
    在灵官殿镇二完小,金庆梅除了教学,还担任少先队辅导员工作和负责德育工作,虽然事情繁琐、任务重,金庆梅总是认真完成,她的工作也得了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肯定。
    金庆梅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经常指导青年教师,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同事们分享。2016年指导青年教师王林获得校级比武一等奖。2017-2018 学年度指导青年教师李雪梅,获得校级比武一等奖。2018-2019年指导青年教师张应龙,获得校级比武二等奖。2020年指导申芳容老师参加镇级教学比武,获得镇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指导奖”。
    金庆梅在教育教学这块沃土地里,一路走来,有苦有乐,但她收获了更多的掌声。
    在创新学校的10年,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年获年级第一,各类活动也出类拔萃。获校级教学比武一等奖 7次、二等奖2次;发表论文14篇,部级论文2篇、省级3篇,市级一等1篇。其中《新课改下如何提高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质量》发表在国家级核心刊物《教学与研究》上;获学校、镇优秀教案5次,邵东市二等奖1次;获教学常规先进个人多次;获征文辅导奖3次,文体辅导奖多次。
    在灵官殿镇二小工作的三年里,先后获“优秀指导老师奖”2次;在国、省、市媒体上发表通讯稿件40多篇,获优秀通讯员多次。2020年疫情期间,发表抗疫宣传报道20多篇,获邵东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评为“市优秀党员”;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获得考核优秀,获市嘉奖。
    2020年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同年被市团委评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21年评为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她执教的精品课参加国家基础教育精品课竞赛,获县、市、省级“优秀精品课”,并被省里推荐参加部级竞赛。结合互联网背景下的乡村教育,她主持国家级课题《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小学数学教与学方式的研究》正在向中国教科院、中国教育学会申请立项。
    金庆梅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经常指导青年教师,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同事们分享。2016年指导青年教师王林,王老师获得校级比武一等奖。2017-2018 学年度指导青年教师李雪梅,李老师获得校级比武一等奖。2018-2019年指导青年教师张应龙,张老师获得校级比武二等奖。2020年指导申芳容老师参加镇级教学比武,获得镇课堂教学竞赛“优秀指导奖”。
    白云苍狗,光阴荏苒,蓦然回首,金庆梅在教育事业上默默无闻奉献了24年,从代课到民办再到公办教师,当年的小姑娘已然成为像模像样的“老教师”了。
    “一路走来,从不后悔。感谢领导、同事、家人、朋友对我的帮助和肯定,也感谢坚守着初心的自己,这条路我还会继续坚定地走下去。”面对成绩,金庆梅动情地说。(作者:中国报道郭远乐)

    文章来源:中国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