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魏家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4-00558 责任部门:魏家桥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4-03-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长期 信息来源:魏家桥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项重点工作,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务实重干,主动破解治理难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巩固、促衔接,乡村振兴展开新画卷。防范返贫致贫风险。我镇目前有建档立卡脱贫户743户1909人,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48户135人,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76户165人,其中新识别纳入监测对象18户56人。困难人群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完成16户困难户危房改造。做好项目实施及衔接资金使用管理。2023年以来,上级下拨衔接资金193万元,建设乡村振兴项目22个。其中产业发展资金120万元,乡镇建设资金73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占比62%。开展三资清查、扶贫资产清理等专项行动,对摸排出的79个问题建立问题台账,一一整改销号,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一年来,我们坚持抓项目、提品质,基础设施呈现新面貌。我们始终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举措,紧盯群众所盼,全力谋项目、争项目、上项目。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上,我们紧盯短板弱项,着眼于群众关心和关注的通组道路、入户小巷道和产业路的硬化,邵水河道治理等问题。积极争取资金完成了范黄线道路硬化5公里,通组道路6公里和村级道路白改黑3公里、农村“三路”提质改造18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防设施3.8公里。争取资金实施邵水河道治理项目,改善水环境并提高河道行洪输水能力,完成1000米的河堤改造工程,完成山塘清淤扩容8口。黄家坝灌区提质改造全面开工,全镇统一供水工程完成初步设计,邵阳东变电站、大石变变电站正在施工建设。投资10万元,增加净水设备,新建饮用水井,彻底解决河西新村安全饮水问题。全镇各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年来,我们坚持调结构、抓特色,产业发展奏响新乐章。农旅产业提质增效。坚持“多品种、高品质、小规模、大基地”定位,依托56家专业合作社推进“精品水果旅游线路”打造,全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优质水果基地”高效发展。合力村桃花园精品水果合作社、伟志家庭农场、乐爽合作社等农业企业共计流转土地面积超3000亩,种植水果20余种,全年水果总产值超1000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农产品销售额超100万元。集体经济多元发展。我们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持续开展“强村富民”帮促行动,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到18.2万元。继续推进箱包产业链建设,目前共引进6家箱包企业,箱包行业全年产值预计可超1.6亿元,工人月平均收入达4000元以上,解决就业人口400余人。2023年湖南广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600万元流转土地1200余亩,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并成功创建邵阳市龙头企业。
一年来,我们坚持补短板、强治理,生态建设再上新台阶。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紧盯“镇容镇貌”全面提升,拆除C/D级危房189栋,加固维修19栋,全年完成改厕60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80%,全年环境卫生稳居邵东市一类乡镇第一名。紧扣环境治理精细化目标,聚焦“四长制”工作重点,倾力攻坚污染防治,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安全红线。深入落实“河长制”、邵水河流域清四乱和长江流域“十年禁渔”行动,组织镇村干部开展河长巡查100多次,镇级河长全年巡河率100%。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严厉打击乱占乱建、乱排乱倒、乱采砂、乱截流等“四乱”现象。常态化开展巡林工作,全年发放禁火令300余份,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2000余份,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3000余条,悬挂横幅100多条,组织宣传车队开展森林防火宣传400余次。严守耕地红线,全年治理耕地抛荒128.2亩,完成耕地修复530亩,耕地流出图斑恢复22个,春苗行动完成800亩。推广种植红缨子高粱和杂交糯高粱,全年实现粮食播种面积53303亩,粮食总产值2.4万吨。
一年来,我们坚持保民生、促发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提升。紧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发展社会事业,精心办理惠民实事。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和学前教育免费政策,着力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吴仲明教育基金奖优助学40名学生,资助资金9万元,进一步增强了全镇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全面完成低保扩面工作,2023年新增低保48户,低保提级14户,发放低保金188330元,新增五保(特困)15户15人,发放供养金126672元。各项惠农助农政策、农村低保、五保金落实率达到100%。完成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和村级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一年来,我们坚持稳大局、抓兼治,社会治理实现新突破。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构建“五网四员三机制”常态化基层治理体系,实现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全覆盖。结合片组邻“三长制”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带头参与村民自治,村民代表全年走访13428次,处理事项112条,有效畅通了基层治理“微循环”。全力确保平安稳定。全年受理信访件120件,全部完成处理,解决率100%,省市主要领导接访3件,已全部程序性办结。省巡视组交办件1件,已按要求事心双结。2023年初访案件107件,均处理到位。累计下发缅北窝点人员99人,劝返90人,劝返率90.9%。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教育,在校门口安装宣传栏3块,主要路口悬挂宣传横幅9条,全力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专题讲座12次,并与所有教职员工签订了保护未成年人承诺书,全年未发生性侵未成年人事件。大力开展打非治违和安全生产月、幸福敲门等活动,排查隐患数143条,召开院落座谈会113次,走访生产经营单位37家,摸排重点特殊群体579人。通过全方位、无死角地宣传,提升了企业、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年来,我们坚持促改革、提效能,政府建设展现新作为。我们始终把提高效能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保障,深度落实改革任务,全面改进政风作风。一年来,政府一班人牢记“重任千钧惟担当”这一神圣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行政效能显著提升,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全面履行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扎实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行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各类典型案例的通报、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和模范典型先进事迹等36次,2023年共计开展“每月一警”警示教育活动12次、干部作风建设警示教育活动6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3次、“分层分类”警示教育活动2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明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同时,人武、民族宗教、群团、老龄、科技、教育、文化、精神文明等工作有序推进。
各位代表,2023年,是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的一年,是转型跨越、继往开来的一年,我镇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鼎力支持、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团结拼搏、合力攻坚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魏家桥镇人民政府,向全镇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短板:一是我镇属于农业乡镇,群众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外出务工,每年有65%以上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农民老龄化、“三留守”等农村社会问题较为突出。二是共富路子相对单一,村级集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一村一品”特色有待深入挖掘,各村经济发展不平衡。三是镇村干部能力与新时代要求还不完全匹配,干部队伍建设仍需加强。部分镇村干部缺乏干事激情,在推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中思路不清、办法不多,“慵懒散慢”现象仍然存在,离新形势下干部履职要求还有差距。对上述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魏家桥镇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结合市情、镇情来看,魏家桥镇作为城郊乡镇、农业大镇,正处于特色产业发展的机遇叠加期、乡村建设的政策利好释放期、乡村振兴的综合实力提升期,长期积累的产业底子、群众基础等优势将会持续迸发。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发挥区位优势,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基于对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研判,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中央及省、市、邵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扣“把魏家桥镇建成全市现代农业示范镇、精品水果示范镇、乡村振兴示范镇、农旅融合示范镇”的目标,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实干善成”的拼搏精神,全面开启魏家桥镇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2024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粮食产量2.5万吨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2024年我们要扎实谋划好、推动好、落实好五个“聚焦”。
(一)聚焦民生福祉提质,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以贯之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巩固好“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同时,紧盯全镇重点群体,落实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守牢返贫底线。
——常态化开展耕地保护工作,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5.5万亩,总产量保持在2.5万吨以上,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完善农技推广、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制,积极构建“政府+农技特派员+农民技术员”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
——加强劳务培训,千方百计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实现全年新增就业不低于260人,转移就业不低于120人,组织开展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不低于170人。继续组织开展“家门口就业”专题招聘等活动。
——做好各项惠农资金发放工作,确保各类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保护农民利益不受侵害。做好社会保险、社会救助、民政福利、残疾人等政策宣传和运行监管,实现应保尽保。积极促进妇女、儿童、老龄和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保障困难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
——重视支持教育,服务教师学生,促进家校共育,进一步提升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多措并举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征缴工作。
(二)聚焦产业项目建设,全力助推经济快稳发展
——继续加强“精品水果旅游线路”打造,推动一批传统农产品加工产业申创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围绕“景观农业+旅游+餐饮”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支持做大做强现有水果基地,招商扶持一批新建水果种植项目,持续完善农旅发展要素,同时组织开展赏花音乐会、水果采摘节、网络平台专题带货日等活动,扩大品牌影响力。
——依托广怀农业中药材种植项目,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中药材种植,计划新增药材种植面积1000亩以上,积极推动药膳休闲博览园项目试点,探索药材种植行业农旅结合新路子。全力支持广怀农业中药材种植公司申创省级龙头企业。
——支持种粮大户做大做强农业合作社,帮助流转土地,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提高合作社机械化耕作水平,实现田间管理的科技化、精细化、智能化,推动产业集约化发展,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依托全镇范围内闲置资产继续推进以箱包企业为主,各类轻加工业共同发展的工业发展模式,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力全镇工业产业链丰富完善,提升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支持已落地企业邵阳保联矿业有限公司前期各项工作推进,实现全面开工生产。全力争取湖南鼎新建筑有限公司落户我镇。指导支持各村发动乡贤发展总部经济。
(三)聚焦基础设施完善,全力改善乡村生活品位
——不断加强交通路网建设,积极推进东城快线征地拆迁和前期矛盾处置工作,保障项目做到无障碍施工,大力推进官报线提质改造,确保上半年实现竣工通车,争取两魏线、仙官线改造延长至我镇,支持各村完善村级道路硬化。
——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全力推进黄家坝灌区提质改造工程,改造干支渠15公里。力争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落地实施,预计项目金额超1000万元。继续争取全镇统一供水项目作为全市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实施建设。
——不断完善电网改造建设。全力保障邵阳东500KV变电站、大石变110KV变电站建设、大东线电路改造项目顺利实施,确保全镇生活、工业用电得到进一步保障。
(四)聚焦生态环境优化,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扎实开展林长制、路长制、田长制、河长制工作,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各级河长带头定期巡河,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控制耕地“非粮化”,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严格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全力守护好魏家桥镇的碧水蓝天。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要聚焦城乡环境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彻底清理“三大堆”,坚决消除脏、乱、差现象。搞好景观美化亮化,申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美丽屋场,和美乡村,让全镇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聚焦风险防控红线,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发挥农村自治组织作用,全面推广“双约双评”和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等制度,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本质提升年”行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排查并及时处理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持续开展交通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开展“戴帽工程”,落实防学生溺水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坚决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将矛盾化解在镇村两级,做到矛盾不出村不出镇。做好重点信访人员管控。全力打击种植罂粟行为,严控新增吸毒人员,确保不出现外流贩毒。继续加大劝返工作力度,严格管理电诈重点人员,坚决遏制新发电诈案件。扎实开展利剑护蕾·雷霆行动,营造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要坚持勤奋理政,强化忠诚担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邵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强化奖励激励机制,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引导和监督干部积极履职尽责,营造敢于谋事、勇于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干事。坚决贯彻落实关于依法行政的各项规定要求,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强化法治思维,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和法制审核制度,健全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审计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让政府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三要坚持高效施政,推动服务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更加方便快捷、公平正义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健全完善重点工作清单制度和责任分解机制,加大定事定责限期办理力度,完善问责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提质提速提效,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四要坚持廉洁从政,守住纪律红线。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全力解决推动落实打折扣、制度执行不严格、担当和进取意识不强、服务意识差、服务水平低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提高行政效能。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制度意识、法纪意识,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高压态势。
各位代表!发展没有坦途,奋斗成就精彩。唯有实干才能把蓝图变为现实,唯有奋斗才能把愿景变为实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群众,全面抓实抓好抓细2024年各项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魏家桥镇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魏家桥奋力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