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魏家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3-00532 责任部门:魏家桥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3-03-2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魏家桥

魏家桥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法治建设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细化责任、强化督导、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现将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我镇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办公室负责人、村支书、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严把关,办公室组织协调,其他部门负责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二)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强化政务公开
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对照目录清单严格按照行政程序实施,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在村一级也统一制作了宣传橱窗和宣传栏,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把魏家桥镇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将政府职能的履行情况置于阳光下,防止暗箱操作和履职不到位现象。2022年我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的建设,及时更新公开栏信息,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
(三)依法化解纠纷,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
   一是加强法律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制度。通过播广播、挂标语等形式多途径地推进法律知识宣传。使普法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学校、进卫生院深入到全镇各个层面各个人群。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律法规的理论水平相对薄弱。二是极少数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还不够,口头讲法实际工作轻法,依法行政水平不够。三是各行政村之间法治政府工作建设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差距。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
   2022年,魏家桥镇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依法行政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普法教育,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
   继续加大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机关干部的法治观念。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依法行政。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对农村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依法行政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在新常态下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为促进魏家桥镇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和辖区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认真落实上级有关规定,对重要的文件、重大政策措施、重大政项目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做到决策前进行公示,需要听证的,组织听证。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
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和发布公工作,坚持立、改、废并重。严格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达到百分之百。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依法决策。对已有规范性文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我镇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做好清理工作,确保文件的适用性和有效性,及时向社会公布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查、决定、公布等基本程序,积极改进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从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规范性上严格审核把关。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备案工作,确保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魏家桥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