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魏家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2-00462 责任部门:魏家桥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03-1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魏家桥

魏家桥镇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魏家桥镇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计划

魏家桥镇辖境面积71.18平方公里,全镇19个村2个农村社区,总户数15589户,总人口48079。总耕地面积42270,其中水田30690。目前有脱贫户7701987,监测户4881人,边缘户1440人。2021年,魏家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攻坚,开拓创新实干,全镇各项工作持续推进,整体向好。

一、2021年度工作总结

1、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七大专项行动”。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现在共计消除政策未落实风险点1174个,其他大病风险等风险点共计736个。我镇现有监测户4881人,均安排了机关干部和后盾单位一对一或多对一进行结对帮扶,每户至少落实一项帮扶措施。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教育补助全部发放到位,对新阳村1个视力残疾一级的学生,实行送教上门;今年纳入危改共计9户,全部完工验收入住。今年新增低保兜底2033人,其中监测对象610人。特困供养44人,低保兜底提档1户。持续关注易地搬迁人员的务工就业情况,新阳村乐爽柑子园带动易地扶贫搬迁户务工就业5户,受益15人。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对2018年以来的扶贫项目资产共计40个项目,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和扶贫资产管护制度,明确管护单位和责任人。开展乡村规划编制工作,我镇共计6个村的任务,12月底全面完成。深入开展改厕工作,今年我镇改厕任务共508户,改(新)建农村户用厕所已完成534户。

2、乡村振兴工作出亮点一是打造乡贤亮点,激活内生动力。镇村召开了动员会、座谈会,建立乡贤信息库,摸底出了乡贤296人,建立村(社区)乡贤联系站21个,成立镇级志愿者服务队1个和村级志愿者服务队21个,成立教育基金会1个。累计组织乡贤座谈、对接、领办乡村振兴事宜39场(次)。潘家冲村乡贤出资50万支持我镇城镇建设,驻马桥村乡贤为中心小学打造灯光球场,报公铺村乡贤出资700万元维修官报线,云阳山村乡贤计划投资6000万引进生猪养殖项目。我镇拟定于1225日召开乡贤代表座谈会、招商引资洽谈会。二是打造产业亮点,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利用老旧的学校、村部等闲置资产,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产业,提供产业发展基地。已经与醇龙箱包、健泰鞋业洽谈,预计实现新增就业300人。整合官桥樱花园、华丰泽乔生态观光园、桃花基地、翰林农庄、邵水河沿线油菜花等休闲观光资源,打造精品水果旅游线路1三是打造生态亮点,擦亮发展底色。深入推进“三大攻坚行动”,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已拆除16342413586㎡;大力开展植树补绿行动,新种植金丝楠木等苗木6000余株;开展“竹篱笆行动”,全镇共安装竹篱笆5000余米。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今年安装公路防护带10公里,公路优良率达70%以上,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完成1个,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成7个,达到了村(社区)覆盖率的35%。新建1个垃圾中转站,修建垃圾桶摆放池30。城区新建1个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

3、扎实推进农业稳步发展。一是全力保障粮食安全。遏制稻田抛荒,耕地抛荒面积3136.642亩,全年共完成抛荒治理3104.442亩,共完成率99%。开展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融合,服务面积2.88万亩次。深水灭蛹、抗性品种全覆盖,田埂种豆2000亩;在霞光村安装诱杀灯300个、诱杀1000亩次。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造无公害葡萄生产500亩、各类水果、蔬菜1000余亩,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面积3000亩。深入村组对农民和种粮大户培训15场次,培训农民2000人次、科技示范户60人次、专业化统防统治机防手380人次,印发各类技术资料6批次1.2万份,提高专业技能。对新增违法用地“零容忍”,出台《魏家桥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责任追究办法》和《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暨违法用地整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极大地遏制了违法建房行为。现代化农业发展迅速,成功打造一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又华家庭农场)。二是推动畜牧水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搞好动物防疫工作。免疫鸡95200羽,鸭35000羽,牛510头,羊620只,生猪52000头,免疫密度达到100%,完成生猪产地检疫45000头、牛产地检疫350头。加强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13户规模养殖场进行不定期的瘦肉精检测169份。采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的模式发展壮大生猪产业养殖规模,由太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引导个体户合作养殖,年出栏达3万头,我镇是重要的生猪出栏大镇。认真落实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全镇销毁“三无”船舶3艘、地笼620只,查获电鱼工具1套、作案用车1辆、锚鱼器1套并移送公安处置,劝导一人一竿500余人次。三是有效开展林业工作。林长制改革稳步推进。全镇共做林长制公示牌22块,宣传横幅25条,标语210条。组织对林长制工作进行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增强村民知林、爱林、护林的意识,各林长制成员按照规定巡林并做好记录。科学规划林业生产,森林抚育1000亩,封山育林3000亩,栽种绿化树苗8000株。周密部署森林防火,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扑灭的防火方针,严格执行“禁火令”,各村(社区)分别做森林防火宣传横幅2条、标语50条,出动流动宣传车辆210台次,今年没有发生大的森林火情。

4、持续改善民计民生。一是卫计工作常抓不懈。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为重点,加大重大疾病防控,优化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得到了提升。完成免费孕前检查156人,免费“两癌”筛查655人,免费产前筛查215。为我镇400多名计生困难家庭购买了健康保险,落实手术并发症和计生特扶对象住院护理费政策,今年全镇共为困难对象报销住院护理费28600元。二是全面落实惠农政策。20211-12月拨付各项涉及扶贫方面的惠农、惠民资金37.40万元。农业基础设施建设46万元,农村产业发展资金47万元,中央自然灾害补助2万元。三是民政社保工作稳步推进。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障制度全面落实,城乡养老、医疗、生活等社会保障方面实现了全面的进步。截至目前,社保参保完成缴费15425人,医保参保完成缴费26231人。开展养老保险核查“回头看”,核实城乡居民参保和持卡情况26203人次、居保待遇人员11710人、企业待遇人员323人、职保待遇548人,涉及多发待遇追回266092.31元,守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四是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建立健全人员排查信息沟通机制,累计排查魏家桥镇共有出境人员311人,其中今年回国88人(其中回邵59人),均落实防控措施;着力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的原则,截止目前,全镇共有41083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5、着力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万元,民范村建成2座便民桥。2个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完成,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垃圾中转站主体竣工。改造完成2个村服务中心建设,3个新建村服务中心正在加快施工,20221月完成验收。大力推行“路长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障农村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完善路网建设,全力推进官报线、范黄线、东城快线、两魏线“白改黑”建设,全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升。

6、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稳步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积极开展治安巡逻和综治大走访,各村成立乡风文明劝导队、禁毒协会等,发放宣传手册2万余份,调查中解决困难和问题48件,结对帮扶脱贫户140余户,解决民生实际问题56件。投入10万余元,安装监控摄像头100多个,完成了综治中心、视联网系统和“雪亮工程”平台的建设。全镇未发现涉邪活动,全省、全国“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庆等重大特护时期,实现进京访“三个零”的目标。二是扎实开展反电信诈骗工作。营造宣传氛围,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手提口袋500余个,已推送微信防骗信息10000余条,“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6000余人。劝返的60人严格落实缅北回流重点人员“五包一”措施。本地开卡23人,23条线索,其中到案22人,刑拘13人,签订承诺书9人;外省开卡23人,19条线索,其中刑拘13人,签订承诺书3人。涉“两卡”人员整体到案率超过90%,刑拘率超过70%三是铁腕狠抓禁毒攻坚,开展重点人员排查并加强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管控、开展禁种铲毒和制毒排查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地控制了社会稳定风险。起诉任务5人,己完成起诉6人;强戒任务20人,已完成20人;查处吸毒人员任务22人,己完成25人。派出所今年移送起诉5人,抓获涉毒人员32人,其中新滋生吸毒人员14人,强戒21人,种毒制毒0四是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态化,收缴非法烟花爆竹40多件,价值三千元左右,抓获非法加油一起,移交至市运管所,关停非法企业两家(其中一家关停之后已补办相关续),开展报废车辆及超限超载整治,极大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下半年行政处罚96800元,超额完成任务。推进“智慧消防”建设,镇政府机关院落先行试点。扎实开展好汛期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进入汛期以后,重点加大对各地质灾害点,易滑坡点,临水临崖路段和非煤矿山的排查整治力度。认真开展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做到防患于未然,排查出的问题即时整改,不出纰漏,不出事故。全方位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共计对中、重点隐患点摸报100余处;范魏线1处重大安全隐患点进行设计处置,已基本完工;联合市交警、运管及镇相关部门开展交通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查获违法车辆6台次;充分发挥“两站四员”作用,对摩托车不戴头盔开展劝导数不计其数,全镇摩托车戴帽率在短时间内有效提升到80%以上,查处没收非法安装晴雨伞832把。

2021年,魏家桥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基础设施有待加强。我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基础设施薄弱。道路、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严重制约我镇产业发展。道路修建、亮化工程还要完善。财政运行较为困难。乡镇财政收入来源有限,主要是上级财政拨补有关经费及各项专款,地方缺乏财源,导致城镇建设经费不足,拖慢建设进度。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魏家桥镇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全镇实际,深入调研,精心论证,积极衔接,科学谋划,做好以下工作:

(一)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力巩固脱贫成果。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落实低收入人口帮扶措施,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易返贫致贫人口,加大劳务输转力度,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能力,近期摸底在家有劳动力建档立卡户12人,积极衔接,促进就业。健全完善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行动态清零,严防规模性返贫风险。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监管,管好用好扶贫资金。持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管理,提升帮扶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加快示范车间创建,积极与醇龙箱包洽谈,打造箱包行业帮扶车间集中地,新建帮扶车间4家。统筹规划,打造精品水果线路1条,配套设施停车场2处,厕所2座。人才振兴,积极开展富民产业暨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开展大型培训1场。积极推进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未安置退役军人、自主创业者、农业科技人员等群体创新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业500人,促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为乡村振兴提供智力人才支撑。文化振兴,大力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计划对各村(社区)开展文明新风活动,评选美丽庭院、文明家庭100户。印制宣传牌30面,横幅30条,加快构建现代乡风文明体系。组织振兴,要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党支部、配强村干部,开展村干部综合性培训2场,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健全完善乡村自治、法治建设,加强乡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雪亮工程”,增加摄像头30个,全力维护全镇社会和谐安定。

(二)优化招商环境,壮大镇域经济。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以绿色环保、清洁低碳为方向,进一步完善项目联系机制,要素保障机制和协调服务机制,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引进培育一批精深加工、贮藏保鲜、畜禽养殖等企业,不断壮大工业经济总量。扶持农业企业的发展与壮大,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家。整合场地及劳动力资源,打造中低端箱包行业帮扶车间集中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引进和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了经济总量的扩张、产业结构的升级和经济效益的增长。突出地方特色,继承传统工艺,积极开发乡土产品,通过做大龙头企业、完善加工网点、发展农村电商,形成户户参与小微企业发展的格局。

(三)农文旅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在基础设施、宣传推介、公共服务上精准发力,推动全镇文化旅游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进一步打造美丽屋场建设,新建示范屋场5座,吸引游客打卡参观。完善提升观光园基础设施,新增农家乐3家,进一步提升旅游环境承载能力。结合自身特色文化和现有红色教育资源,打造贺民范故居红色教育基地。鼓励扶持广大群众积极开发红薯糖、麻糖、精品水果等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切实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宣传推介力度,定期开展书画、摄影活动,举办桃花节、梨花节、采摘节、汉服节等活动。整合全镇旅游资源,进一步打造精品旅游线路1条,创建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四)强化项目支撑,改善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项目谋划和建设进度,2022年计划将河西新村、新阳村、报公铺村3个村共计11.02公里道路纳入通畅计划。加强引导,合理实施,全力保障东城快线、两魏线“白改黑”无障碍施工。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亩,修建产业道路5公里,栽植树苗2000棵,拆除“空心房”1000㎡。实施镇2个城区改造项目,增加绿化面积300平方米、下水道整治10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安装道路标识牌15面。凭借邵水河的独特景色,开展河道治理,打造沿河风光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项目管理,严格落实项目责任和“定时限、定标准、定任务”的推进措施,力求做到点上突破、面上提升,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高水准、较强示范效应的精品工程。

(五)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围绕全面开展拆违治乱、全面清理乡村垃圾、全面整治交通沿线环境卫生、全面推进生活污水治理的“四个全面”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上新台阶。充分发动群众从清洁家庭院落、房前屋后做起,深入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村庄”评比活动,大力开展“三清一改”行动,持续加强家禽圈养整治,有效治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推进河长制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常态化巡河制度,加强辖区内河道、坝库的巡查管理,严禁污水直排,严禁垃圾乱倒,严禁乱挖乱采,做到守河有责、巡河尽责、管河负责,确保河道畅通整洁。推进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大力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努力营造天蓝、山绿、水清、村美的人居环境。

(六)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使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在“外防输入”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压实责任,盯紧外来人员和重点人群,扎实开展网格化管理,做到科学防控、有序防控、精准防控,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强针督促接种到位,共同构建免疫屏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推进“双减”工作,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狠抓教育教学管理,不断提升全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全面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措施和各项减免补助政策,确保每一个学生不能因贫困上不起学。全面推进教育基金会高质量发展,加大奖教奖学力度,为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提供资金支持,营造兴学重教的良好氛围。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妇女“两癌”检查,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实现精准医疗、智慧医疗、健康管理,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卫生健康服务。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广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强化社会服务能力。要严格落实惠农政策,持续办好省、邵阳市、邵东市的各项惠民实事,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低收入家庭、特困供养对象、孤儿、高龄和失能老人、残疾人生活保障,加强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织密织牢社会保障网络。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普惠化水平。

(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社会治理。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紧扣工作大局,创新方式方法,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安全”的工作格局。大力推进“智慧消防”建设,达到企业平台建设全覆盖。扎实做好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有效堵住安全漏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事前问责制度,主动预估风险、预防意外、预知变化,有效排查隐患、排解难题、排除事故,做好道路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严禁农用车载人、无牌无照车辆上路、酒后驾驶、黑车载人等现象的发生,持续开展“戴帽工程”,切实保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认真做好社会矛盾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以村(社区)为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能化解的及时化解,一时不能化解的认真做好思想疏导工作,绝不能放任不管,导致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导致群体访、越级上访和恶性事件的发生。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城乡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环境安全、网络安全等公共安全体系。全面推进网格化管理,从严落实信息掌控、治安防范等监管措施,深入推进“技防”建设,在更高起点上统筹完善立体化、现代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好村“两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民议事会和红白理事会等自治作用,广泛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焕发治理有效、安宁祥和、充满活力的农村文明新气象。持续开展“四无”创建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