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魏家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8-00227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8-08-1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魏家桥镇2018年经济工作报告

魏家桥镇2018年经济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  李水平

2018年3月16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全镇经济发展情况和安排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明确我镇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新常态,强化新措施,推动新跨越!下面,根据镇党委研究意见,我讲以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总结经验、提振信心,准确把握镇域经济发展形势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喜迎十九大、学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为主线,全镇上下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镇人民,破压力、燃激情,紧紧围绕“打造空港经济区、建设特色旅游镇”的总体要求,全镇呈现出经济发展提速增效、民生事业欣欣向荣、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我镇在2017年已获得了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县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单位、县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县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县妇女工作先进单位等共7个先进单位。全镇综合实力明显提高,城乡面貌显著变化,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一)致力项目提升,“实力魏家桥”基础更加夯实。

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全年共完成新增固定资产投资4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4亿元;财税收入完成553.4万元,其中国税收入330.4万,地税收入完成168万,社会抚养费收入完成55万;农民人均纯收入18000元,完成小康指标。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一是东城快线项目进展迅速。东城快线是2017年市县的重点工程,路线全长18.5公里,途经邵东多个乡镇,魏家桥段长7.5公里,是过境距离最长的乡镇,任务艰巨繁重。我镇以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六个一样干”为指导,采取“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全力以赴,提速冲刺,仅用了一个月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征地拆迁任务,共征地717.8亩,迁坟1103官,征拆房屋122栋,保障了项目的无障碍施工。二是机场扩建项目出色完工。为迎接新装备入装,魏家桥镇机场需要改扩建,修缮机场跑道,新建其他设施,从去年起,我们已完成征地60余亩,矛盾基本处理到位,后续工作全面收尾,有力地保障了部队战斗力的及时形成。三是华侨生态农业观光园初具规模。华乔生态农业观光园属邵东县重点农业建设项目,占地2000余亩,投资2800万,旨在打造一家绿色、生态、环保的综合农业休闲旅游观光龙头企业。现已培育各种名贵苗木20万株,特种珍稀苗木100万株,种植景观树、花卉苗木、四季果园、红花油茶等1100余亩,其中名贵树木400亩,花卉苗木300亩,猕猴桃、无籽石榴等精品果园400亩,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0人,安置农村劳动力30余人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促进生态农业建设,打造邵东县乡村旅游的新形象。今年该项目拓宽了“两魏线至石湾村”的路面,流转了200多亩荒山,完成了20公里园区道路的硬化。四是湖南官桥大丰农产品有限公司引进项目-樱花主题公园雏形已现。湖南官桥大丰农产品有限公司引进项目-樱花主题公园位于魏家桥镇官桥居委会、长冲口村境内,地理位置优越,一期占地600余亩,计划总面积1200余亩,现已投资6000万元。今年底,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完成了600亩8大樱花品种种植,修缮硬化道路毛坯路15公里,硬化园区道路8公里,停车场、游客接待广场等部分配套附属设施正在建设当中。五是锰沙治理项目进入收尾。魏家桥镇民范村的锰沙治理项目是我县环保重点项目,原来因开采锰矿造成渣土成堆,天坑多处,水土流失,严重影响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专门力量,现场调度监工,目前,已基本完成总体工程,整渣、填坑、黄土覆盖工程已全部完工,3000立方挡墙已修砌完成,1.5公里水沟也已接近尾声。

工业经济稳健发展。2017年我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年共完成新办工业企业4个。分别是湖南省金冠配件有限公司,勇拓新材料有限公司,邵东县环保砖厂及栗山采石场。投资总额达1.31亿元,其中,金冠配件有限公司预计投资8600万元,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属我市四百工程重点入规项目之一,被纳入规模工业企业,勇拓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环保砖厂及栗山采石场分别投资各1500万元,企业已竣工投产。另外中南五金公司、建江五金厂等一部分企业均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技术改造,改造了生产工艺、技改投资近1000万元,这些新办企业成为我镇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二)致力环境提升,“活力魏家桥”成效更加彰显。

城乡建管带来了新变化。2017年,我镇加大违建惩治力度,明确要求镇域范围内所有新建房屋必须通过现场勘察审批,对全镇范围内未批先建房屋,坚决处罚到位、拆除到位、恢复到位,有效刹住了违建之风。

基建项目完善了新功能。整合投入300余万元,改造镇级综合服务平台1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建3个、改造5个;投入20余万元,成功创建长冲口、新阳等6个党建示范点;投入200余万元,新建魏家桥中心小学教学楼,投入230万元,新建魏家桥中学科教楼,投入210万元,新建魏家桥中心小学公租房,投资100余万元,建设霞光小学食堂、报公小学食堂,投资90余万元,改造魏家桥中学和中心小学电路,投资25万元,改造官桥中学食堂;整合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全面完成魏家居委会、河西新村、大周村等5个村的农村公路提质改造5.330公里;投入资金15余万元,顺利完成官桥农贸市场改造。

污染治理优化了新环境。2017年,我镇狠抓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取缔非法企业4家、整改企业16家。规模养殖污染防治初具成效。对全镇12个养猪场的监督检查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并签订畜禽水产品质量安全责任状12份;严格按照湖南省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的时间和内容对养殖场进行监督检查,毎季度到畜禽水产养殖场监管不少于1次,并采取不定期抽查,严厉打击贩卖病死动物的违法行为。狠抓农村环境治理,投入资金40余万元,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营造环境卫生全民参与,树立人人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意识,通过集中整治,我镇的环境卫生状况有了大的改观,做到了路净、水净、园净,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提高。

(三)致力农业发展,“魅力魏家桥”特色更加鲜明。

现代农业稳步提升。2017年新增100亩以上种粮大户3户,在云阳山村新建大棚蔬菜基地1户,新阳村大棚西瓜基地1户,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5个。加大对冬季农业的投入,镇里重点创办油菜高产示范片,实行全程机耕、机播、机收操作,全镇共计种植7500亩、集中成片示范点共计1350亩。

畜牧业发展势头良好。对全镇12个专业养殖场实行不定期监管,一季度抽检一次,全年共抽检了2755头牲猪,“瘦肉精”含量为零,检疫动物全部合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搞好了春防、秋防两届集中免疫注射工作,同时还采取对散养户及专业场所的新进补栏(笼)动物实施《动物免疫申报制度》从而达到对新进补栏(笼)的畜禽进行补免,使我镇的免疫常年达到上级政府所规定的目标要求。免疫密度均达到100%,猪瘟、禽流感等抗体检测率均达到70%以上,顺利通过了市、县检查验收,有效防止了重大动物疫病在我镇发生。

特色产业稳中有进。2017年,我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化,做大旅游休闲农业,重点抓好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农业发展,加快发展近郊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采摘农业、旅游农业),精心打造“一园四片六区十基地”。全面完成了华丰泽乔生态观光园二期工程,建成邵东县规模最大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休闲乐园;努力打造了翰林农庄、桃花节、油菜花节、龙舟赛四张休闲旅游名片;发展壮大了双季稻和油菜种植、休闲旅游、花卉苗木、精品水果、禽畜养殖六大示范区;以土地扭转为抓手,重点建设好以两魏线和邵水河沿岸的水稻种植和油菜种植基地;以机场新村、合力等村为中心的桃花种植基地;以官桥、三联、东风桥、潘家冲等村为中心大力开展精品水果基地建设,扩大种植面积3000亩;以云阳山、新阳等村为中心的中药材基地;以河西新村、魏家等村为中心的大棚蔬菜基地;以官桥、仰山等村为中心的葡萄基地;以魏家、河西新村、合力等村为中心的苗木基地;以新阳、大周、云阳山等村为中心的油茶基地;以三联、雄家、东风桥等村为中心的养殖基地;以河西新村为中心的珍禽动物养殖基地。目前,我镇形成了铁桃、金秋梨、板粟、蜜桔、冬桃、葡萄、红提、红心柚、杨梅、西瓜十大精品水果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以上。“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果、冬休闲”是魏家桥镇着力打造的“乡村游”项目,我镇发展近城休闲农业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年来,魏家桥镇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杨梅节”、五届“金秋梨节”、“桃花节”、“葡萄节”,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纷至沓来。

(四)致力民生提升,“给力魏家桥”氛围更加浓厚。

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年内如期完成298户892人脱贫任务。光伏发电、乡村旅游两大扶贫产业进一步壮大,种养业等扶贫产业迎头赶上。全镇办理了122户贫困户金融扶贫分贷统还,总计610万元的农商银行“光伏贷”,贫困户10年将获利160余万元;新增贫困人口就业70人,助力贫困户17户57人脱贫退出,省级贫困村留里整村脱贫摘帽。特困人员、兜底脱贫、低保、医疗救助、教育帮扶政策全面落地。2017年我镇共有61户114人纳入低保兜底范围,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一部分群众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发放新农合补助75元/人共13.63万元,教育生活费补助申报325人次共21.39万元;扎实推进“三个一批”的健康扶贫政策,我镇家庭医生签约全面完成,为贫困户送去健康保障,切实缓解了贫困户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根本诱因;组织二期共10人次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鼓励青年创业者和村内有志人士在本土创新产业,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

民生事业深得民心。2017年,我镇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理念,把城乡低保工作作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严把关口,规范运作,精心打造“阳光低保”,大力推进以城乡低保为基础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全镇的社会经济发展。截至12月底,享受农村低保人数223户403人,城镇低保人数2户2人。社会化发放冬令春荒等救灾资金9万元,发放救灾大米450袋。在县残联的支持下发放了9台成人轮椅,并为886名残疾人申请了残疾人两项护理补贴。

公共服务全面提升。全镇新农保共完成征缴金额264万元,完成参保人数19880人,全镇全面开展自主缴费和代扣代缴缴费模式,自主缴费达到98%以上。2017年全镇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共计8520人,全年共发放养老金869万元,新农保工作基本做到应保尽保,待遇应发尽发。城镇企业社会养老保险扩面新增10人,征收保险费8万元,续保360人,完成征缴金额275万元,全镇工伤保险参保人数410人。城乡合作医疗参保人数41838人,入库金额6199950元,参合率达90%以上。投入资金52余万元,完成13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留里村、云阳山村等四个省级贫困村饮水工程已全面完成。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3户,发放资金181万元。

卫计工作亮点纷呈。为确保实现2017年我镇的卫计工作目标,坚持从“群众满意度”做起,注重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全年超额完成无偿献血、免费孕前筛查、“两癌”筛查等民生实事项目,2017年被评为卫生工作先进单位。我镇全年出生人口641人(男349人,女292人),符合政策生育率85.02%,死亡374人,自然增长率5.25‰;行政执法、生殖服务、信访维稳做到安全无事故、无上访,保一方平安。坚持以长效避孕措施为主的技术服务政策,稳定专业技术队伍,严格施术规程,指导育龄群众的知情选择,共有上环392人,结扎2人,发放药具263人,流引产69人,基本上保证了手术落实率、及时率。及时兑现计生奖励政策。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按时按标准发放,兑现率100%;计划生育家庭奖、特扶助能对照条件规范程序、严格标准、全面兑现,其中特扶13人,独生子女保健18人,手术并发症20人,农村奖扶303人。推进村(居)民自治、坚持“党的领导、村委组织、组级参与、户户落实”的工作运行机制,健全计生协会的组织机构,并积极开展计划生育工作。全镇建立镇计生协会1个,村级计生协会21个。

和谐稳定得到巩固。2017年我镇加大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投入力度,投入资金40余万元;新购置了治安巡逻车,采取镇、村联动,24小时全天候巡逻模式,提升全镇见警率。通过勤巡逻、严打击,我镇禁毒、禁赌、偷盗、刑案破获等工作全县名列前茅。全年共接处警207起,刑事拘留8人,逮捕7人,移送起诉9人,行政拘留39人,强制戒毒9人、社区戒毒4人,破获团伙盗窃案1起,摧毁赌博团伙1个。成功排查调处各类矛盾98件,全年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6起。并在全镇各村推行群众事务代办工作,全年为群众代办事务231件,我镇每个村都建立了辅警工作站,白天在村里巡逻办公,期间接到出警任务迅速行动,夜晚就在村内排查危险、治安整治。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全镇没有出现因处置不当、矛盾激化对社会稳定造成较大冲击的事件。食品安全监管实现了全覆盖。全年食品安全工作全县排名第一。

安全生产全面加强。我镇始终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充分利用标语、宣传警示牌等方式,大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大力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百日大督查行动,并对29家大小企业、八所学校、以及有关单位的消防设施多次进行了地毯式的督查和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逐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年为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增强企业安全和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责任感,安全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我镇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五)致力党建提升,干部群众心神更加凝聚。

基层党建全面提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狠抓党建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四个全面覆盖”,顺利完成了村支两委换届工作,选强配优了村级班子。镇村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全覆盖,探索试点党支部“五化”建设,制定了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39条标准,成功创建了长冲口村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抓实党建促脱贫攻坚,探索“党组织+党员示范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党组织、党员的示范带领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修订完善了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体系,成功举办了4期镇村党建骨干业务培训班,较大的提升了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廉政建设得到加强。认真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设廉洁政府。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完成21个村村级财务审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8%。

2017年人大、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作用,武装、工会、共青团、妇联、教育等工作获得上级肯定。

总的来说,2017年我镇工作有成效、有亮点,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上下齐心拼搏、团结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新旧相推,日生不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镇域经济总量小,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薄弱,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培植群众致富产业不多不强;二是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三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亟需进一步改善;四是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基础薄弱压力巨大。我镇将进一步坚持科学统筹,客观分析不足,正确认识,坚定信心,主动作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真抓实干,努力做好2018年度工作。

二、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全力以赴做好2018年经济工作

2018年,镇党委政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绿色发展、生态立镇”发展战略,着力项目建设、着力乡村振兴、着力改善民生,突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补齐计划生育和城镇基础两个短板,努力建设“四个”魏家桥(活力、实力、魅力、给力),推动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在2017年基础上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以上,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力项目建设

按照建设努力完成一批、积极争取立项一批、认真规划储备一批的总体要求,始终抓住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扎实开展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引领,助推魏家桥发展实现新跨越。

1、建设完成项目

东城快线。按照县委“六个一样”的工作要求,争取在三月底全面完成征拆任务,全面优化经济施工环境,加强遗留问题处置和项目施工矛盾处理,强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

教育民生项目。对教育硬件设施加大投入,改善教学环境,预投资200万,新建霞光小学教学楼;预投资300万,新建官桥小学教学楼;年内完成报公小学教师公租房、魏家桥中学科教楼建设及魏家桥中学教学楼维修改造工程,让校容校貌焕然一新。计划投资30万元,用于敬老院传达室和活动中心建设。

农业项目。重点完成华乔生态农庄与樱花主题生态园建设,年内要完成园区道路硬化、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基础工程建设,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政策扶持。无害化病死猪收集处理中心项目,争取在三月底开工建设,上半年完成主体建设任务。云阳山的土地整理项目要在四月底完成。

2、争取立项项目

积极争取年内启动镇农贸市场的搬迁和社会停车场建设两个项目。

3、规划储备项目

支持康养特色小镇前期规划设计、选址,争取邵水河道治理项目,争取两魏线“白改黑”及镇城区改造项目。

(二)着力乡村振兴

要坚持农业农村重点发展,坚定“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重点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动融合市“二中心一枢纽”发展战略及东部城市群建设与县“三个邵东建设”结合起来,抓住“东城快线”项目建设带来的历史机遇,利用三到五年时间,全力推进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农村治理,传承乡村文化,留住乡愁记忆,推动农村转型发展。

1、要坚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引导农民参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重点扶持太阳农业、翰林农庄、大丰公司和华乔生态农庄建设成“田园综合体”,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壮大精品水果、中药材种植、花卉苗木、油菜基地、桃梨花基地、红花油茶、反季蔬菜等十大农业基地,全力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农业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支持扶持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内新增3—5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

2、要坚持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强力推进蓝天碧水保卫战,结合“四边五年”和联村建绿工程,加大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力度,坚持绿色发展之路,完成造林1500亩以上,争建1个县级美丽乡村,争创市级、省级卫生示范村各1个。要积极开展农村建新房拆旧房专项清理行动和农村建房专项整治行动,清除农村断垣残壁,整治农村违建乱象。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逐步实现全镇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要加强镇城区卫生和秩序管理,大力整治乱堆乱放、乱丢乱扔、乱搭乱建等乱象,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3、要坚持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移风易俗,要注重以长冲口村、新阳村、仰山村、官桥居委会等先行示范引领,年内要全镇全面铺展,坚决控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4、要坚持治理有效为基础。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镇村干部作风建设作为重点,提升镇村干部能力素质;以健全和落实“以村为主”工作机制为抓手,关注重点,打造亮点,争创先进,守住底线,传导和压实村级组织工作责任;要以村党支部“五化”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作用,发挥镇村干部服务效能,全面提升党建基础工作。

(三)着力改善民生

1、要大兴为民办实事之风。全力加强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镇年内要完成通组断头路建设任务16公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仰山、民范、留里、霞光、潘家冲等村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要争取完成河西新村和云阳山村的省级培优扶强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积极争取项目支持,计划争取资金13万元,重点用于渠道维护和垮方修复,在今年3-6月份抗旱前对黄家坝水库左干渠罗金至大水地段7.5公里,石容支渠九龙至三联村地段8公里及驻马分干渠首至粘力坳段8.5公里进行全面清淤;修复左干罗金地段垮方及本年度水毁工程。计划投入30余万元,扎实推进农村水利五小工程建设。

2、要多谋增进民生福祉之事。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切入点,全面落实省、市、县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退耕还林、低保、危房改造补贴等各项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户。切实抓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新农保的推广工作,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完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养老事业水平,引进民间资本投入健康养老事业,不断改善“特困人员”生活条件,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着力搞好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确保社会弱势群体得到及时有效救济。全面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争取教育支持,加大师资力量培训,完善教育设施,逐步改善教育环境,提高教学质量和升学率,确保国检和省两项督导评估顺利通过。宣传落实全面两孩政策,严控违法多孩生育,严厉打击“两非”行为,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确保卫计各项指标达标,优质保量完成卫计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效开展健康邵东和健康扶贫工作,力争计生工作摘帽进位,补齐卫计工作短板。继续开展好文娱活动,支持舞龙舞狮队、腰鼓队、群众性文体活动组织蓬勃发展,继续开展“欢乐潇湘”送下乡和推广长冲口村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娱活动,凝聚和传播正能量。全面推进平安魏家桥建设,以“七五”普法为载体,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深化“平安魏家桥”建设,进一步规范镇村综治维稳阵地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从严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反邪教力度,提升群众“一感两度两率”。

(四)突出打好三大攻坚战

1、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发展就是稳定,稳定才能发展。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不失责,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到有黑必扫、除恶务尽,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基层政权;要加大信访维稳工作力度,全面规范信访秩序,化解信访积案,降低信访总量,确保年内无群体性事件、无进京赴省上访、无涉农恶性事件,争创市级信访“三无乡镇”;要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全镇辖区内全年无安全生产事故,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工作底线,开展打击整治非法营运道路及交通安全为重点的专项行动,坚决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要完成河西新村、民范村和云阳山村三个省级贫困村的脱贫退出、全镇423户818人的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要控制在0.5%以内。按照县委提出的“六要”要求,坚持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严格落实结对帮扶措施,严格促进扶贫政策落地,狠抓扶贫基础工作,狠抓扶贫项目资金的管理,狠抓扶贫领域的突出信访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3、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要是打好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坚持将污染防治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一是加强城镇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改善镇容镇貌,管理有序,街道整洁,环境优美,狠抓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改变村容村貌,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镇卫生管理,消灭环境污染现象。加快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和集镇环境综合治理,落实相应资金保障,补齐城建工作短板。二是组织召开环保会议及环保相关培训,提高居民生态意识和环保素养,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为契机,举办以“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努力将环境保护、合理利用与节约资源的意识和行为渗透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中,倡导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环境价值观念。三是完善水利设施综合治理工程、居民安全饮用水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工程,增强居民保护水源的意识,建立饮用水安全保障应急机制,保护绿化生态环境。四是加强网格化管理,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环境监管水平,实现环境监管全覆盖,责任到人的网格化监管模式,构建一个覆盖我镇辖区,专人负责,从根本上解决我镇监管上所存在的盲区死角的环境监管问题,形成“政府领导、环保部门统一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魏家桥环境保护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五是配合开展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环境热点问题的信访维稳工作,确保信访调处率100%,完善好各企事业单位的污染物信息档案。六是加强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力度,落实环保责任主体单位工作责任,提高新增产业项目准入门坎审查,对违反环保政策、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坚决打击,确保我镇无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五)重点加强两大建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把保持党的纯洁性摆在思想政治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从树立良好的党员干部形象上着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个严禁、市委十个严禁、县委十个不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开展镇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坚持把廉政作为第一关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对强农惠农专项资金、扶贫专项资金的监管,积极完善“互联网+监督”工作机制;党委和纪委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持续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着力建设一支精诚团结、担当实干、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形成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良好政治生态。

2、加强基层党建建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深化拓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保障水平,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重点打造好长冲口河西新村、民范村、留里村、新阳村五个党建示范点。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在成功创建长冲口村、新阳村两个党支部”五化“建设试点示范村的基础上,全镇其他支部对照《魏家桥镇农村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标准》中的39条标准,完成党支部“五化”建设工作。实现村级组织民主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抓好党员学用“红星网”、“红星云”,推进党建督导常态化,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工作,为加快魏家桥发展,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魏家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同志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流击水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依靠全镇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全面建成“四力”魏家桥而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