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魏家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221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9-2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413魏家桥镇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曾斌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魏家桥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主要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魏家桥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推进“农业先进、交通先行、工业先上、品牌先鸣”发展战略,全力打造“空港经济区”和“休闲胜地”两张品牌,积极作为,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新成绩。突出表现在:

(一)大进步

2014年我们认真落实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迎着困难,顶住压力,爬坡过坎,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奋勇争先。经过两年的努力我们在2014年10月成功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成为我县第一个省级安全生产示范乡镇。此外,信访维稳取得新突破,责任包保、矛盾化解、应急处置工作得到县委充分肯定,获得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县优秀群众工作站。农业、武装等工作等被评为全县先进单位,人大、政协、招商引资、财税、党建、计划生育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年圆满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和既定的目标,我镇2名同志被县授予三等功,7名同志被授予行政嘉奖,4个村被评为县优秀村支两委班子,13名同志被评为县优秀村干部。大进步助推形象大提升。

(二)大跨越

我们始终坚持“重点工作专人抓抓到底”的工作机制,镇区范围内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并在镇区范围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城镇面貌日新月异,得到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肯定。

——重点项目高效推进。通过镇村上下一年多的努力涉及29个村1.8万亩的娄邵盆地土地整治在2014年底通过工程验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加快了衡邵高速遗留问题和镇自来水工程的处置力度,实现了主管网铺设和720户用户安装。总投资200多万元、能接纳100名孤寡老人的魏家桥镇敬老院新建公寓楼和食堂项目也于2014年12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9项为民办实事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并通过验收。

——城镇面貌大有改观。为全方位加强城镇建设、改善镇区面貌,镇党委政府在2014年投入资金100多万元,硬化了魏家茶场至加油站公路,彻底解决了魏家桥老街的交通瓶颈问题,镇城区安装路灯100盏,修建垃圾池40个,并正式启动全镇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灯化亮化工程正全面铺开,2014年全镇有10余村安装了路灯。全镇以创建卫生文明乡镇为契机,加大了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多措并举,使镇城区的整体面貌有了较大的改观,受到广大居民的好评。

(三)大发展

——经济指标全面飘红。2014年全镇共完成新增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2.9亿元,同比增长15%,;财税收入总任务完成682万元,其中国税完成375万元,地税完成133万,社会抚养费完成174万;农民人均纯收入9130元。

——特色农业扩量增效。2014年我镇精品水果、蔬菜基地不断壮大,官桥、桐子、三联三村整合优势产业,成功组建大丰农产品有限公司,种植葡萄、红提600多亩、蜜柚300多亩,全镇葡萄、红提扩种至1500余亩;合力、光明桃花基地扩种至500余亩,平和、包留、三联等村大棚蔬菜扩种至600余亩,合力、平和、留里苗木基地扩种至1000余亩;抬头、留里、驻马新扩种油菜600余亩;宝东农牧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收购三联养猪场,三联、雄家、汤家、仄家、五星等村的畜牧业逐步成为我镇的畜牧支柱产业,我镇牲猪存栏500头以上的养殖大户已达14户。

——工业经济稳健发展。2014年我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全年共完成新办工业企业4个。分别是湖南省金冠配件有限公司,勇拓新材料有限公司,邵东县环保砖厂及栗山采石场。投资总额达1.31亿元,其中,金冠配件有限公司设计投资8600万元,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属我市四百工程重点入规项目之一,被纳入规模企业管理,勇拓新材料有限公司和环保砖厂及栗山采石场分别投资各1500万元,企业已竣工投产。另外中南五金公司、建江五金厂等一部分企业均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技术改造,改造了生产工艺、技改投资近1000万元,这些新办企业为我镇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旅游服务业崭露头角。翰林农庄,光明、合力的桃梨花基地已经成为全县的乡村旅游新热点,全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以上。

(四)大和谐

——平安建设卓有成效。2014年我们加大了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力度,以“平安魏家桥”建设为主线,着力推进平安创建、三联二访一帮、严打整治、群众事务代办、矛盾纠纷化解五项重点工作,重点开展了“红袖章”义务巡逻活动,全镇成立了43支共260人的村级义务巡防队、2支20人的民兵应急分队,尤其是排山和粘谷村的巡逻队按照高标准建设,配备了专业的制服、警棍、警帽、帽子等装备,制定了具体的巡逻制度,定期开展专业技能训练和培训,每天坚持巡逻,获得了上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民生保障持续巩固。我们坚持民生为重、民事为大、民心为上,各项保障逐步改善。今年来我镇新增城镇就业80人;我镇今年社会养老保险征缴249.6万元,完成县下达任务的109%;新农合筹资366.8万元,参合率达98.2%; 今年共为163名失能、半失能老人申请了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对符合政策的22户老百姓给予了大病医疗救助;新批农村五保20户;关爱“双失”孤儿,为6名孤儿争取了孤儿基本生活费;开展城乡低保专项清理工作,共清退了183人。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我镇的计生工作水平在2014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全年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力度,2014计生年度共完成上环328例,流引产64例,女扎11例;上解社会抚养费139万元;共出生501人,其中计生率77.6%,性别比108。我镇的教育工作也在2014年再创佳绩,报公小学成功创建成为省合格学校,截至到2014年底,我镇八所学校,已有七所为省级合格学校,其中中心小学和魏家桥中学还被评为合格学校的先进学校。

——党的建设日臻完善。2014年我们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一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活动要求,镇党委和各支部召开高标准民主生活会,按期落实了班子14项整改任务,共深入查摆“四风”等意见建议166条,实地解决问题36件,大力整顿了5个软弱涣散村党支部,圆满完成村级换届,基层党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高。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出台了13项工作制度严格干部住乡驻村考勤考核,由于制度完善,责任明确,机关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机关效能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尤其是在今年抗击5.25特大洪灾的战斗中,广大党员干部面对特大洪涝灾害,奋力抢险,连续奋战,既赢得了抗洪救灾的胜利,也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许。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宏观形势复杂,困难矛盾集中的一年,更是魏家桥镇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一年,全镇上下面对种种困难和挑战,凝心聚力,取得了极为不易的成绩。在此,我谨代表魏家桥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县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魏家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固然可喜,形势不容乐观。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过程中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个别镇村干部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不强,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二是全镇产业结构不尽合理,工业总量偏小,虽然近年来我们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但是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拉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还比较少;三是全镇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财政增收难度较大;四是农民增收的路子较窄,还需进一步拓宽等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改进和加强。

二、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5年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项工作既面临诸多挑战,也充满发展机遇、承载更多希望、期待更多突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发展提质、项目突破、环境提升、民生改善、作风保障”为工作导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不移地围绕“打造空港经济区、建设特色旅游镇”的总体要求,敢于担当,务实开拓,奋力开启魏家桥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

2015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在2014年基础上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财政收入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围绕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重点,建设经济强镇

千道理万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利用地区和资源优势,坚持抓好两个重点。

——坚持产业富民。2015年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多元发展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一是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突出抓好秋冬农业生产。重点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坚决制止稻田抛荒,扩大双季稻生产面积;全力做好石湾、仄家、冷水、灰仓、乐施等村的新增耕地项目建设;全面完成水利冬修项目任务和搞好9个村的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建设;抓好冬季造林工作,完成造林面积900亩。搞好动物防疫工作,确保我镇畜牧业发展良性循环。二是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要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壮大基地规模,继续加大力度扶植现有的中药材基地、大棚蔬菜基地、葡萄基地、红柚基地、油茶基地。增强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鼓励镇区范围内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劳动力就业机会,多渠道提高农民收入。三是做大做强现代休闲、旅游农业。继续巩固翰林农庄休闲旅游,集中打造以光明、合力、铁山、石湾、冷水等村的桃梨花基地,今年利用冬季闲田在两魏线和邵水河沿岸各村集中连片种植油菜,打造全县最美的油菜花走廊,力争在2016年3月开展以“万亩油菜、十里花海”为主题的魏家桥镇春季赏花旅游节活动,借此打响我镇的旅游观光品牌,带动全镇旅游产业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坚持项目拉动。2015年我们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用项目推动产业发展、解决群众就业、改善民富民生。一是要着力提升工业发展质量。积极扶持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力争栗山采石场纳入规模企业。二是要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程。2015年要全面完成张家渡口渡改桥的前期勘测工作;力争早日启动机场快速道工程的开工;做好兴和大道延伸、军民两用机场的扩建以及县城“双六规划”等重大项目对接的前期工作。

(二)攻难点,打造文明新镇

实施经济发展战略、提升人居环境幸福指数,落脚点还在城镇建设。不建设就会滞后、不管理就会乱套、不改造就没特色,然而城镇建设滞后一直是魏家桥镇多年来的老大难。2014年我们在城镇建设上加大投入所带来的镇区变化,人民群众是点赞和给力的。今年我们要把城镇建设继续摆在重点中心工作来抓,克难攻坚,彻底改变镇容镇貌。

——制订新规划。我们要在今年全力做好全镇总体规划修编和镇区详规编制以及土地利用规划和重大专项规划。早日启动城镇开发,加强集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升城镇品位。

——强化新措施。我们已经正式出台《魏家桥镇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实行按月排名、按季兑现、半年讲评、年终考核,重奖重罚、奖罚兑现,施重拳、下猛药整治环境卫生。今年在县人大会召开期间发动县人大代表捐助给每村配备了一台垃圾车,现已陆续发放到村,要发动全民参与、全民动手,打一场环境卫生整治攻击战。彻底解决脏、乱、差,全面塑造清洁、健康、文明的魏家桥镇新形象。

(三)夯基点,构建和谐大镇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了解民苦、掌握民忧、解决民困、保障民生是镇村上下的首要职责,要把改善民生作为我们的第一目标,全力抓好“三条主线”。

——抓牢生命线。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牢固树立“生命大于天”的工作理念,抓好平安创建与安全生产、防汛防火工作。一如既往的毫不放松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特大事故,遏制重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力求实现事故为零的目标。继续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加强村组干部、驻村联片领导干部包干调处的责任,力求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继续深化平安创建活动,全面落实群防群控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地方安全和社会稳定。

——抓好健康线。抓好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惠民工程资金筹措,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医疗卫生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做实优生健康惠民工程,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抓优服务线。依法推进农村低保工作,严格镇村干部职责,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大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力度,及时掌握帮扶对象情况,逐步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家庭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加快敬老院后续工程建设,争取在重阳节前入住,入住率达50%以上;重视做好关心下一代、残疾人、老龄与老干部工作,努力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长远生计;不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等健康有益的文化娱乐活动,让广大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四)创亮点,塑造魅力美镇

一分计划、九分落实,贵在行动、成在坚持。我们要将善谋实干成为我们的第一本领,让勤勉担当成为我们的工作亮点。因此,我们要坚持不懈强基固本,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队伍、转作风,打造魅力政府。

——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以村为主考核办法》,强化对村级班子特别是村级“一把手”的考核管理,着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务实开拓、廉洁奉公的村级班子队伍。加强财政监管,打造透明财政,落实国库直接支付,争取创建省级标准化财政所。认真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回头看”,稳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镇上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条规定”和县委“十个严禁”等一系列规定。努力形成改进作风、促进发展的长效机制。

——强化党的建设。强化作风建设,坚持三严三实,着力反对“四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持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严格实行村帐镇管和“四议两公开”;强化组织建设,强化为民服务,努力做好“抓好经济促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两篇文章,统筹做好宣传、统战、武装、纪检工作,争创党建品牌。

各位代表,实践证明,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住加快发展的坚定步伐,任何困难都动摇不了魏家桥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全面完成2015年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中流击水的勇气,以长风破浪的气势,以埋头苦干的作风,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为谱写魏家桥和谐发展的崭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