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9-00170 责任部门:黑田铺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9-08-1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黑田铺

关于印发《邵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

关于印发《邵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

邵政办函〔2017〕79号

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邵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皇帝岭林场,县直有关单位:

《邵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8月2日


邵东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

(2017-2025年)

为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经信委等部门《湖南省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通知》(湘政办发〔2016〕45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概况

我县中药材资源非常丰富。据调查,当前我县野生和家种的中药材品种大约有170余种。其中家种的有40余种。家种的主要为地道品种玉竹、白芍、丹皮、龙芽百合、白术、射干、玄参等,而且“邵东玉竹”是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年确认的“地理标志产品”。邵东中药材产业基础良好,全县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5.36万亩,我县现有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达10余家,初步形成了玉竹、白芍、丹皮、龙芽百合、白术、射干、玄参等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了廉桥国家级中药材市场。2017年,全县中药材及中药饮片规模企业20余家,完成工业总产值60亿元,居全省第1位。2016年3月,邵东县成立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60亿元,将于2017年建成。经招商引资,已签订协议或达成意向的有20余家中药材加工企业入园。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立足于我县特色中药材资源,依靠科技支撑,科学发展中药材种植,推动生产流通现代化和信息化,努力实现中药材优质安全、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加快构建中药材种质、种植、产地初加工及提取物、中药饮片、中成药、市场流通全产业链,促进中药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二)基本原则

1.持续发展。因地制宜、科学确定适宜种植品种,大力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促进中药资源的合理开发与保护,推动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2.品牌发展。坚持产量与品质并举,建立和完善我县特色中药材生产标准,打造我县品牌药材。

3.协同发展。着力构建中药材种质、种植、加工、流通等全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与创新,将中药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中药材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全产业链体系建立健全。药材质量及加工水平持续提升,中药材保护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具体目标为:

——推广10个以上选育或改良的特色中药材品种;

——建设1个县级中药材栽培技术研究平台、1个县级中药材综合信息平台;

——建成1个年销售过30亿元的国家级中药材储备基地,构建中药材及饮片的溯源系统;

——培育10家年销售过1千万元的中药材种植合作社,10家年销售过1亿元的精深加工企业,实现不少于20万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

三、主要任务

围绕中药材发展目标,将重点实施湘产优质中药材培育、中药材产业链技术创新、中药材农用产品资源化利用、林药培育、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等五大工程。

(一)湘产优质中药材生产工程。

1.建设特色中药材生产基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支持重点中成药和饮片企业建设符合环境保护要求的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基地,鼓励种植(养殖)合作社实现特色中药材的规模化和规范化生产。

2.建设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推广特色中药材优良品种及其繁育技术,推动制订中药材种子种苗标准和品种认定工作。

3.发展中药材产区经济。推进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鼓励中成药、饮片及植物提取物生产企业由我县中药材主产区向全县延伸产业链,开展中药材产地初加工,重点培育一批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

(二)中药材产业链技术创新工程。

1.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创新研发模式,根据中药材产业链设计创新链。依据中药材产业布局,结合精准扶贫,开展应用技术、产品开发与推广研究,加快转化中药材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使中药材产业成为扶贫地区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2.加强种质栽培创新。挖掘品质性状关键基因,重视遗传、生境、人为干预三因素的品质形成机制研究,开展优良品质与高产的种质定向培育;提升中药材栽培技术水平,支撑中药材种植效益并为实施精准扶贫提供相关技术保障。

3.提升加工创制能力。提高中药材产地初加工技术及植物提取物开发的精深加工能力,提升饮片生产一体化水平;创制系列大健康产品,进一步拓展中药材应用市场,提高中药材产业综合效益。

(三)中药材农用产品资源化利用工程。

1.培育畜牧兽医专用药材。推动畜牧兽医专用药材标准制订,建设一批畜牧兽医专用药材品种规范化种植基地。

2.加强饲用植物产品应用推广。扶持进行饲用植物粉及提取物标准制订和功能评价,支持中兽药及其药物饲料添加剂对动物疫病的一线防控及评价、验证与推广应用。

(四)林药培育工程

1.发展林木中药材。结合地貌及森林资源分布实际开展仿野生抚育和规范化栽培,建设一批林木药材特色品种种植基地。

2.发展林下药材经济。大力发展适宜中药材品种的林下仿野生种植;支持发展珍稀菌类药材品种;鼓励药用动物林下养殖。

(五)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建设工程。

1.建立并完善中药材流通行业规范及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制定特色湘产中药材商品等级、规格等标准,推动形成中药材种植(养殖)、采收、产地加工、包装、仓储和运输一体化的中药材现代物流体系;推动流通环节的中药材规范化集中仓储;推动中药材物流基地的规划建设、标准执行和技术应用。

2.提升廉桥中药材市场地位。以廉桥药材市场为核心,力争把廉桥药材市场建设成为国家药材储备基地。

3.建设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推进中药材产业信息技术运用,构建从中药材种植到流通全产业链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升中药材种养殖、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医疗机构等节点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形成"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质量可查,责任可究"的机制,保障中药材质量安全。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部门协同机制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精神,推动建立健全中药材保护和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统筹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根据我县实际,建立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协调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我县中药材产业发展。

(二)建立健全行业组织

进一步建立健全中药材相关行业组织,完善行业组织的服务管理职能,提高行业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规范中药材市场竞争行为。

(三)强化质量监管工作

加强中药材质量监管,规范种植、养殖、种源、中药材购销渠道、储存养护和包装、标签等过程管理。加大市场巡查和抽检力度,依法打击掺杂制假、以次充好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严格资源环境保护

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中药材粗加工和精深加工企业布局须符合我县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容量和承载力等要求,项目建设按规定获得环境保护行政许可,并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

(五)加强财政金融扶持

各级相关专项资金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中药材保护和发展项目优先给予支持。选取网点健全、服务能力强、有农险服务经验的保险公司开展试点。鼓励财政和保险公司在中药材种植面积较大、种植户投保意愿较强的乡镇,自主开展中药材种植保险试点,县财政根据农业保险县级奖补有关政策给予支持。

(六)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中药材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中药材专家咨询机制,为中药材保护和发展决策提供咨询参考。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大对从事中药材种植、加工、流通等基层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