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164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12-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10日在黑田铺镇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

黑田铺镇人民政府提名镇长候选人 曾逸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回顾过去四年工作: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

过去四年,在县委县政府及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农业做优、工业做强、市场做大、设施做新、社会做稳、党建做实”六大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跃上了新台阶。

四年来,我们致力奋发赶超,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定增长。过去四年,国内生产总值由13.8亿元增至27.5亿元,年均增长18.7%;财政总收入由1106万元增至1232万元,年均增长2.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4.8亿元增至15.6亿元,年均增长34.2%;固定资产投资由8.3亿元增至11.8亿元,年均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82亿元增至4.96亿元,年均增长15.1%;农民平均纯收入由6130元提高到12063元,年均增长15.2%。

四年来,我们致力培育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工业产业加速壮大。四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47亿元;新增工业园区(印刷产业园)面积600亩。至2016年9月,24家入园企业正在搬迁。旅游产业探索发展。双心幸福提子基地、方园大湖塘水库、坝上杨梅基地依托农业产业优势开发乡村旅游,生态休闲旅游业出现萌芽现代农业后劲增强。以优质稻、瓜果、生猪为支柱的农业产业结构格局初步形成,以铁皮石斛、提子、杨梅、油茶、无花果等特色农业为主导的种植业产销两旺。

四年来,我们致力统筹协调,美丽黑田铺魅力凸显。坚持城乡建设一体推进,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两手并重,全镇宜居宜业水平快速提升。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我们努力争取并实施了印刷产业园、马皇冲水库饮水工程、娄邵盆地土地整理、农村电网改造等一大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完成了新大东路政府段、三益大道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硬化通组公路62.6公里,实现行政村水泥公路全覆盖。改造农村电网22个村,完成农村低电压治理3500户。通信通讯取得长足发展,移动电话信号人口覆盖率达98%。四年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达600万元,实施小型农田水利、中小河流治理、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11个。城乡品质大幅提升。石鼓寨村、金玉亭村、洲河村积极融入县城城北开发,陆续承建污水管网、华美佳、杏园小学改造、110KV电网架设等多项县重点项目建设,拉开城北发展框架近3平方公里。320国道—寺黑线—黑双线—宋双线19.8公里经济发展带初具规模。四年累计建设新农村建设点8个,田心村集约节约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为县级建设项目、三益村集中连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很好的示范效应。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四年投入环保资金450万元持续开展该项工作,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建设成效显著。四年来持续开展生态公益林建设工作,完成造林2000亩,综合治理水土流失1.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1.6%。积极做好节能减排,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年均下降7%,关停中度污染的造纸厂、木炭厂5家,全镇空气质量大幅提升,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Ⅱ类以上。

四年来,我们致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竞相迸发。坚持以改革增动力、以开放拓空间,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改革全面推进。按照上级要求实施了政府机构、行政审批改革,行政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国库集中支付、“营改增”试点等财税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稳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等其它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改革红利加速释放开放合作步伐加快。抢抓邵东县“双50”建设的历史机遇,大力争资争项,利用靠近县城的优势积极融城发展承接县城相关产业转移;大力招商引资,四年累计引进项目39个,总投资19.5亿元,每个项目投资都过千万。

四年来,我们致力补齐短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持民生优先,累计安排民生支出5250万元(包括惠农资金),着力解决了群众就学难、看病难、住房难、饮水难等一批突出民生问题。扶贫攻坚深入推进。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打好精准识别、结对帮扶、搬迁移民、产业扶贫等组合拳,脱贫攻坚取得重大成效。四年累计对4个省级贫困村及2个县级贫困村实施了整村推进扶贫,累计脱贫936人民生实事加快实施。四年来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累计完成教育支出1亿元,实施了高家铺学校、大塘学校、黄桥学校、光明学校校舍改造,创建了黑田铺中学、双泉铺中学、龙元学校等一大批合格制学校,黑田铺中学公租房建设已经完成主体建设。实施了卫生院改造提升项目,黑田铺卫生院、双泉铺卫生院通过升级医疗条件大幅改善。改造农村危旧土坯房260户,今年结合精准扶贫一次性完成406户D级危房改建。通过建设马皇冲水库饮水工程解决了3.42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管道燃气主管已经覆盖我镇320沿线各村,现正在进行支管铺设及入户工作。社会保障不断加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覆盖率分别达95.1%和90%。新建敬老院2所(包括茶林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供养标准分别提高至165元和220元。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文体事业不断繁荣,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四年来未出现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全面推进法治黑田铺建设,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社会安定有序、风气持续向好、人民安居乐业。

四年来,我们致力勤政务实,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整治“四风”、庸懒散等突出问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和便民服务措施,政府工作逐步步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推进政府绩效管理考核,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四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7件、政协提案122件,办复率、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98%。同时,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深入开展,共青团、统计、保密、档案、爱国卫生、关心下一代、老龄、残疾人、慈善、妇联等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四年来,我们既经历了产业转型(木材市场)、结构调整的阵痛,也收获了城乡巨变、民生提质的喜悦;既承受了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压力,也增强了科学发展、全面小康的信心。四年的奋斗历程步履坚实,四年的奋斗成果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力支持政府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向拼搏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和关心支持黑田铺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四年的成功实践与重大成就,不仅为“十三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今后工作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回顾四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深深感到,要加快黑田铺发展必须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要把握政策机遇,创新发展理念。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县城扩张政策机遇,做好对接融合文章。二是要立足本地优势,打造发展亮点。善于在全市全县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把握方向、设定目标,挖掘放大黑田铺的优势,努力创造具有黑田铺特色的发展亮点。三是要敢于担当实干,汇聚发展合力。面对发展中的矛盾、困难和挑战,要有迎难而上、一往无前的担当精神,敢于碰硬、敢于担责、敢于落实,提高执行效力,着力形成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生动局面。四是要坚持执政为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尽最大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提升民生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对政府的认同感。

二、新一届政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奋力建成全面小康黑田铺

各位代表,今后四年是我镇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总的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未来四年,我镇发展态势总体向好。随着印刷产业园、华美佳、污水管网、天然气管道、寺黑线改造、两廉线等一批重大工程的陆续完工及开工建设,我镇与县城经济联系越发紧密,发展赶超的条件更加有利、空间更为广阔。

今后四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历届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环双50经济带建设,紧紧抓住邵东县城东扩机遇,牢固树立宜居、宜业、宜商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把黑田铺建设成为创新、富裕、宜居的卫星镇。

主要目标是:地区产总值年均增长12%;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集镇规模扩大一倍;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人口自然增长率、万元GDP能耗下降、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按照上级要求完成。

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后四年我们的工作重心在六个“不遗余力”

(一)不遗余力发展新型工业。

    坚持主攻工业不动摇,着力形成优势突出、全产业链配套、集群式发展的新型工业体系,到2020年,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0亿元,财税收入实现1500万元。实施“强基”工程,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快印刷产业园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管网、金融服务、公共交通、仓储物流、标准厂房等配套服务设施,到2020年,园区建成区面积达1000亩以上;积极扶植做大做强做新印刷产业这个支撑产业,力争打造成一个在全省范围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特色行业;继续不遗余力的扶植汽车配件、打火机制造、现代建材、皮具制造等传统骨干企业,不断完善我镇工业门类;继续不遗余力的支持木材加工、服装加工等小微企业的发展,鼓励全镇人民通过自主创业奔小康。

(二)不遗余力发展现代农业。

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按照农业生产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的要求,继续巩固“3+5”的产业发展格局。巩固提升三大传统优势产业,继续保持全县粮食生产大镇、生猪养殖大镇、油料种植大镇称号。继续发展壮大铁皮石斛、提子、杨梅、无花果、黄花菜种植。加快推进土地有序流转,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到2020年,新增承包150亩土地的家庭农场20家,各类示范性专业合作社达到10家,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积极鼓励外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积极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农村农业转移。加强资金统筹整合,确保惠农资金、农业项目资金保质保量向农村转移。

   (三)不遗余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抓,确保2017年6个贫困村全部摘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不让一个贫困村、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进程中掉队。达成精神扶贫共识。镇村干部和贫困户要改变“听天由命、消极无为、不求更好、只求温饱”安于现状的思想,要摆脱精神贫困增强战胜贫困的勇气,树立自身脱贫的信念,真正达成“助人自助”的扶贫共识。健全精准扶贫机制。健全投入增长机制,加大财政扶贫投入,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积极引导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撬动金融资金加大对扶贫开发的投放力度。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重点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油茶、茶果、蔬菜、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鼓励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有序组织印刷产业园光伏扶贫项目,集中解决2000农户脱贫。以兜底为保障,重点构建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大病保险、大病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条保障线,不让一户贫困户因病返贫、因灾致贫。提高持续发展能力在如期实现减贫脱贫目标基础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持续发展能力,确保所有扶贫对象稳步实现“两不”“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有保障”的目标,奋力书写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时代荣光。

(四)不遗余力推进城乡一体化

始终坚持城乡统筹发展,以建设宜居黑田铺为目标,着力构建城乡发展新格局。加快融入县城步伐。借助邵东县城“南拓、东连、北优、西控”的历史机遇,努力将我镇建设融入到县城“双50”规划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卫星镇。铁心硬手整治“两违”行为,坚决维护镇区规划的严肃性和提升黑田铺镇形象,寺黑线拆违后我们将择机对320国道沿线、黑田铺、双泉铺的镇区进行清理整治。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结合两创工作,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四年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紧跟县政府“四边四年”(路边、水边、城边、村边)绿色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强水土保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争取融入到邵东城市外环圈内,力促两廉线黑田铺段尽早开工建设,力争拉通新大东路;推进新一轮电网改造,以工业园为重点,大力实施配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加快管道天燃气入户建设,到2020年,争取实现户户用上管道天燃气;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和重要信息系统建设,实现98%以上的行政村通光纤。

(五)不遗余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和制度体系,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强化生态保护治理。加快构建生态廊道,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加强低质低效林改造,扩大生态公益林面积;加强森林资源保护,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确保森林覆盖率稳定在50%以上;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生态修复,清理河库生活垃圾,推进河库综合治理,维护河库生态安全,到2020年,全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全面落实节能降耗,万元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削减量达到规定要求。大力建设环保设施。加快污水管网建设,争取在2018年实现镇区主要污水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积极争取与县城共享垃圾处理设施,到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

(六)不遗余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始终把共享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要求,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劳动者充分就业、平等就业、和谐就业,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努力缩小城乡、区域、行业收入分配差距。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为重点,大力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促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到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巩固在95%以上。推进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普及公平、有质量和包容发展的12年基本教育,到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到2020年,按照上级要求村卫生室、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达到95%以上,力争规划建设印刷产业园园区医院。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实施“食品放心工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落实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促进妇女和未成年人事业健康发展。加快养老保障设施建设,促进养老服务与医疗等互动发展,规划建设养老示范基地,到2020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不低于40张。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建好全民健身广场、游泳池等公共体育设施,到2020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平方米以上。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入推进法治黑田铺建设,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提高全镇公民法律素养。推进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建房问题。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机制,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和多元化解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严格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信访终结制度,依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依法加强对特殊人群的管控帮扶,切实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互联网管理。实施法治惠民工程,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扩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范围。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五项制度”,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重点抓好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爆物品、校车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进一步提升公共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坚持“法治、创新、廉洁、为民”理念,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积极稳妥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严格遵守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大对行政权利的制约监督力度,强化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加强创新型政府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激活解放思想、科学发展的“源动力”。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决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制度藩篱,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探索新常态下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运用改革思维优化政府部门工作流程,打通执行落实“最后一公里”、推进百姓办事“零障碍”。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建设,努力在优化结构、增强动力、化解矛盾、补齐短板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强廉洁型政府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坚持不懈纠正“四风”。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提升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紧盯行政审批、工程项目、惠民资金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管好权、管好钱、管好人。严肃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坚决纠正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努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风尚。

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牢记政府前面“人民”二字,坚持主动作为、勤政为民,始终坚持勤俭节约办实事、集中财力办大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昂扬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以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奋力开创黑田铺更加美好的明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