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5-00160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5-04-2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5年黑田铺镇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就2014年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和2015年工作目标向大会做一个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实事求是、客观总结2014年工作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委、政府的要求,立足实际,找准优势,紧紧围绕把“工业做强、城镇做靓、农业做优、稳定做牢、干部带强”的目标,凝心聚力抓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各项指标全部超额完成。

(1)财政状况明显改善

去年我镇加大财税征收力度,按县规定的要求按时完成财税任务。全年实现财税收入1341.4万元,为任务数的104%。其中国税796万元,完成任务的104%;地税311.6万元,完成任务的101%;非税收入223.8万元,完成总任务的105%;我镇加强资金管理,按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好村级财务管理,从源头上控制各种专项资金的拨付和使用,较为合理的使用了有限的资金;年初我镇加强了财政财务基础管理,以财政工作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为龙头,先后制定和更新了《黑田铺镇财政和财务管理办法》、岗位责任制,推行了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各种管理制度,公示了各种办事流程,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2)农业产业优化升级

镇共投资2470万元,完成了全镇土地整理工程12580亩,新修与整修田间渠达96公里,新修机耕道与生产道102公里,整修山塘102口,整修河道15.8公里,平整土地408亩,巩固了我镇4万亩耕地生产面积,继续保持了粮食生产大镇的称号,全镇种粮大户在流转土地1200余亩的同时积极推广农机具,极大地促进了现代农业的规模经营我镇以仰山殿油茶生产基地为示范,分别在圳玄、建龙、尧塘、方园、中间坝五个村积极培育油茶种植大户,目前油茶栽植面积达862亩,共栽植油茶树12万株。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内,我镇将成为邵东的油茶生产大镇,形成油茶特色产业;开展1期畜牧业培训班,培训20人次。做好牲畜疫病防治工作,全年共计完成1.2万头生猪的口蹄疫、烂耳、猪瘟的防疫注射,17.6万羽鸡鸭的禽流感防疫注射,给18家大型养殖专业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森林资源管护、林业病虫害防治明显加强,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严格火源管控、整治火灾隐患、加强预警监测,对林区分段分区进行防治,森林火灾和病虫害明显降低。生态公益林等各项补助资金如实发放到位。林业站配合各重点项目指挥部到省、市、县协调完成了8个项目共二百多亩林地的报批任务,为重点项目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国土所加大了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度,加强基础性工作,坚持依法行政,提升国土资源管理化水平。严格保护耕地,有序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利用,促进率先形成城镇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我镇耕地保有量为3.1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达2.59万亩,超额达到任务面积。一年来,狠抓了违法案件的处理,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共解决纠纷十几起,查处违法占地案件23起,结案23起,申请强制停工15起,及时对县局转发下达的案件进行处理,结案率达到1OO%。

(3)工业布局日渐合理

我镇现有工业企业80余家,以打火机制造、五金制造、汽车配件、新型医药、建筑材料、塑胶制造企业为主,工业基础比较雄厚。依托中小企业创业园、新大东路农贸市场、华美佳、多利居等重点项目建设,借助县委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大办工业、办大工业、办好工业,会议精神,我镇进入了发展工业企业的黄金期。2014年,我镇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全镇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0%,新办工业企业3家,共投入1.5亿元,各村也按照镇党委、政府下发的《关于快速推进黑田铺镇新型工业化的十条规定》文件要求,将工业发展落到实处;化学需氧量、氨氮、铅、二氧化硫减排较上年下降3%,氮氧化物减排较上年下降1.5%。我镇大力促进一批新型工业化企业发展,减低能耗和排放。

(4)亮点工作可圈可点

一是工业基地建设稳步推进。已完成了征地拆迁、道路、排污、供水、供电、土石方等大部分工程和24个企业厂房建设的工程设计工作,24个企业的土地使用证已办理到户,现有12家企业正在动工兴建高标准厂房,园区建设呈现出喜人的发展态势;二是华美佳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历时一年半的华美佳项目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于12月底完成腾地工作,现第二期征地工作也已开始;三是马皇冲饮水工程顺利推进。已完成项目审批,征地工作顺利完成,现已着手启动项目的招投标程序;四是农贸市场项目迅速推进。在项目调规后,已经顺利完成了土地置换和征地工作,莲塘村的大东路征地工作已经完成,600万元征地款已经打卡发放到位。社会车站主体已经竣工,日前已投入使用。

(5)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农村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进度快,资料准确。我镇适龄参保人员31400人,征缴任务314万元,完成农保征缴基金额325万元,参保率为95%;全年农合参保人数为61225人,参合资金为350万元,全年新农合住院补偿1855人,补偿资金1700余万元;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450人,工资集体协商目标任务7个企业,完成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书面审查32个企业及两网平台建设。处理了工伤事故3起。全面完成农村劳动力信息资源采集39800人;农村危房改造130户,拨付资金105万元,全部实现打卡发放;敬老院投入资金20余万余元用于改善老人生活质量,茶林村新建了近300平方米的老年活动中心。

(6)基础工作稳中有升

计卫合并在即,我镇计生工作重心也转移到服务上来了,全镇常住人口育龄妇女孕检率达到85%,上环665例,流引产125例,结扎9例,办证1265张,各项省市检查指标均达标,实现了保类目标。全镇共新增12个独生子女家庭户、41个奖励扶助户,并为350户独生子女家庭户及农村两女户免费入意外伤害保险,保额最高可达10万元;镇卫生医疗做到全覆盖,镇卫生院每季组织各村赤脚医生集中培训,增强了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操守;全镇认真组织对困难民办(代课)教师进行摸底,困难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7)社会事业蒸蒸日上

我镇加大文化设施的投入,重视文化队伍建设,挖掘整理民俗民间文化艺术,弘扬黑田铺传统文化,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文化活动。全年电影下镇放映场次总计达590场,安装有线数字电视600户,关闭黑网吧2家,共查缴非法出版物和淫秽书籍220册、光碟60本,对全镇50个村的农家书屋的出版物进行了更新,每村412种、433册新书。选派一个节目参演“欢乐潇湘魅力邵东”文艺汇演活动,获三等奖;我镇大力开展“两创一行动”活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新购置1000余个垃圾回收箱,放置于沿线街道边,并聘请10名垃圾清扫工作人员全天候清扫,极大的改善了镇区沿线街道的环境卫生。在320国道、寺黑线、宋寺线沿线放置18个大型垃圾收理箱,并购买垃圾清运车,聘请专人每天定时清理,环境卫生有所改善;我镇教育工作在建设教育强县、教育强镇的道路上迈进了可喜的一步。群和村小学进行合格制学校创建,高家铺中学投入资金30多万元,对学校教学楼进行维修,另投入14多万元新建一栋学生寄宿公寓,现已投入使用。为形成尊师重教氛围,2014年教师节,镇党委政府组织教师举办座谈会,拿出资金奖励优秀教师,帮助特困教师,并落实好省关于民办教师、代课教师有关待遇;今年县移民局对三峡移民户房屋质量,通过湖南大学房屋质量司法鉴定中心,补偿标准全部打卡发放。全镇共计3721人库区移民,每年600元/人均通过一卡通发放到户;我镇今年组织镇村干部、入伍新兵、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多次义务献血活动,共计义务献血2O余人次。

(8)社会大局日趋稳定

黑田铺镇坚持以和谐平安创建为主线,以维护社会政治大局稳定为核心,以整合全镇综治力量和强化基层基础工作为抓手,全面开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各项工作,社会大局呈现和谐稳定的局面。一是实行村民事务全代理,全年为群众代办各类政务2460件,代办率达92.1%,代理群众信访36起,代理率达78.5%,调处矛盾纠纷208起,调处率达98%,咨询服务群众7560人次;二是开展“三联两访一帮”活动,密切干群关系。全年共开展了两次大走访活动,全镇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走组入户发放《驻村干部便民联系卡》、《警民联系卡》、《平安建设宣传资料》、综治“大走访”问卷等。黑田铺镇51个村都分别召开了民情恳谈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活动期间,全镇共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202条,为民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三是开展信访矛盾大调处,维护大局稳定。今年我镇重点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发展中的矛盾日益凸显,为此我们在信访理念上、信访方法上、基层制度上创新,筑牢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了信访的源头治理,书记、镇长亲自带队每月下村调节矛盾;四是安全生产工作再上台阶。年初,严格和各村、各企业及学校等单位签订责任书,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每季度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同时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并对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监控,新中村土法炼油、建中村陈某非法制售硝药、范家山镇刘某非法使用硝药、坝上村土法炼油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确保了我镇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这些成绩的取得,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直各部门对黑田铺的关心、支持和厚爱的结果;是全镇党政一班人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党委政府向为黑田铺发展作出辛勤努力的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黑田铺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真抓实干、全面推进2015年工作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是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也是我们黑田铺适应新常态,理清新思路,创造新辉煌的关键之年。全力做好2015年的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对于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县两级的部署和要求,结合黑田铺实际,今年我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项目建设这一中心,发展特色农业,做好工业经济、城镇商贸、民生事业三篇文章,严守计划生育、平安建设、环境保护、廉洁勤政四条底线,实现全镇财政实力更强,民营企业规模更大,中心镇形象更靓,社会事业发展更快,农民群众实惠更多。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转型发展,推进产业升级

按照转型发展、做大总量、做优存量的思路,积极对接县城建设,在发展中加速转型,在转型中加快发展,致力形成支撑黑田铺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加快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把现代服务业作为重要经济极来抓,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房地产、庄园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对接县城新出口发展320经济带,完成华美佳项目建设,加快多利居项目及717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积极协助福星御景城、牛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推进现代房地产业发展;重点抓好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商业配套设施及综合商贸市场的开发建设,发展现代物流商贸酒店休闲业。

加快现代工业的转型升级。加快黑田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积极配合做好园区调区扩规,提高园区承载力。积极引导各类工业企业向黑田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聚集发展,力争引进重大战略投资者入驻,年内实现引进入园企业16家以上。

加快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农业的根本出路,深化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建设,筹建成立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力争年内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以上。加快农村“一村一品”和农业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抓好 “金玉亭的铁皮石斛双心芳园的红提金玉亭木塘的优质稻,朱胜等村牲猪养殖场,中心芳园等村的油茶种植,坝上茶园村的杨梅种植,建龙芳园农家乐,双河洲河村西瓜蔬菜种植”等特色农业产业,使黑田铺成为邵东县名副其实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和牲猪养殖基地。

(二)抓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强化争资立项上项目、招商引资选项目、优化环境建项目,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经济大发展。

全力以赴争资立项。准确把握政策导向。全力做好我镇“十三五”规划的编制,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县“十三五”规划,积极储备一批项目,精心包装一批项目,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库,提高项目申报的成功率。今年力争有5个以上项目进入国家、省、市、县计划笼子,争取2000万元元以上上级资金实际投放到黑田铺

努力加强招商选资。拓宽招商渠道。不断创新网络招商、以商招商、以“链”招商、以会招商等形式,积极组团参加各项招商活动。突出招商重点,重点承接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选择诚信度高、经济实力强的投资主体,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到我镇投资现代商贸物流、现代休闲服务、现代房地产开发等力争引用外资5000万元以上。

优化服务促进项目。大力支持配合县里在320沿线建设的项目工程,对华美佳、多利居、717棚户区等项目推行挂图作战、工期倒排、责任倒查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优化经济环境“十不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从严打击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积极维护项目施工环境。

(三)抓城镇建设,加速城乡共融

大力推进城镇科学规划。积极对接县城“双60”总体发展规划,适时调整我镇城乡规划。重点构建以“320国道、新大东路、双黑线、双宋线”四条公路沿线25个村庄为核心圈的“环形”城乡一体化示范城镇群。

大力推进城区提质改造。有序推进城区提质改造,以撤乡建镇为契机,借助新大东路、农贸市场建设的东风,大力推进我镇城镇化进一步完善路、电、水等公用设施,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等施舍进一步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力争今年在摘掉环境卫生十差乡镇帽子的同时,实现环境卫生整治大逆转。

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完成芳园、建龙等村土地整理项目。加大马皇冲水库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力争解决4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加大农村信息化建设力度,推进无线宽带、数字电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等进村入户,打造“信息智慧黑田铺”。快速推进综合商贸市场、社会车站建设,力争实现村村通公共车。

(四)抓生态环境,助推绿色发展

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积极对接我县“三边”建设,抓好造林绿化、镇村净化,强化节能减排,着力构筑“环境优美、宜商宜居、生态和谐”新黑田

切实抓好造林绿化。大兴植树造林,全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和捐资造林绿化,力争完成新造林2100亩,补植补造200亩,封山育林1000亩。切实加快镇村绿化步伐,不断提升城镇品位。

切实抓好城乡清洁。推进镇村组三级清洁行动,建立镇村组三级清扫保洁、垃圾清运、道路清洗机制。加强镇村清洁管理。镇区实行镇级领导包片包路段责任制,强化单位和个人庭院的卫生保洁。全面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切实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力争年内环境评比结果有根本改变。积极推广新型能源。大力发展农村可再生能源,推广沼气、太阳能等新能源,着力实施以“一池三改”为重点的生态家园建设,推进家居环境清洁化、农业生产无害化。

切实抓好节能减排工作。坚持项目准入联审和项目建设“三同时”制度,严控“两高一低”企业建设。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建设节能型机关。执行建筑节能强制标准,加强重点耗能企业监管,指导企业加快节能设施建设,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管理创新,实现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5%目标。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全面加强污染物总量减排,落实上级下达的减排指标,挖掘减排潜力,巩固整治非法排污企业成果,严格控制新增污染物排放量,做好调整结构和削减项目减排工作。

(五)抓社会管理,促进民生和谐

坚持民生为要,突出公共服务,强化社会管理,积极对接我县“三创”建设,努力营造“民和、民安、民富”的良好局面。

努力办实事惠民生。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大力实施富民、安民、奔康工程。一是实施富民工程。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推进全民创新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大力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促进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和零就业家庭等重点人群就业,打造更加扎实的半小时就业圈,力争新增城镇就业6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人,职业培训500人次。加大民生投入,盯准经济薄弱村、低收入群体、零就业家庭三个薄弱环节,抓住发展生产、公共服务、全民教育等三个重点,开展“脱贫致富计划”,实现富民强镇。二是实施安民工程。巩固完善城乡社保体系,抓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社会保险和新农合扩面征缴。全面落实孤寡老人和孤儿保障政策,加强镇敬老院、茶林村敬老院管理三是实施奔康工程。抓扶贫开发补齐小康短板,不以平均数掩盖贫困数,不以大多数忽略少数,重点抓好贫困村的扶贫攻坚工作,促进我镇全面小康建设协调并进,力争2016年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60%。

努力保安全促稳定。重视安全生产,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提质年”活动,大力实施安全生产“十大战役”,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煤矿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八大重点领域的安生生产工作,防止重大群体性事件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实施校园安保工程,建成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切实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强化综治维稳。充分发挥镇矛盾纠纷联调联处中心作用,进一步完善信访听证、集中处访和矛盾处理机制,扎实开展“大走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理顺干群关系,切实化解矛盾纠纷与信访隐患。加强治安队伍建设,扩大城区道路和各行政村治安巡逻覆盖面,努力实现犯罪发生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大幅提升,力争民调工作继续保持全市先进。规范交通运输秩序,配合县里有关职能部门强化治超治限专项整治,净化道路运输秩序,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努力兴事业促和谐。坚持教育优先战略,继续巩固我镇教育教学质量,整治学校周边环境,加强教学管理,强化师德建设。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启动双泉铺卫生院改造工程,完成10个村级卫生室规范化建设。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确保符合政策生育率在80%以上,确保计生工作保类进位,争创计生工作示范村2个以上,整治计生工作后进村5个。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治超、统计、档案、慈善和妇女、儿童、工会、青年、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各位代表,2015年黑田铺发展面临一个大好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前有未有的挑战。我们一定要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体镇村干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咬定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负重奋进,为把黑田铺建设得更加幸福美好而努力奋斗!

<!--EndFragmen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