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大禾塘街道 >通知公告
索引号:4305210003/2023-00712 责任部门: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10-2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大禾塘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25日至6月24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开展了信访领域专项巡察,并对我街道和同意村等信访重点村(社区)进行了延伸了解。2022729日,我街道收到《市委第五巡察组关于信访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通知,巡察组向我街道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大禾塘街道党工委强化责任担当,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诚恳认领问题。对邵东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街道党工委态度鲜明,思想统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迅速对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要求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当作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以不见成效决不罢休的精神,推进问题整改。

(二)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关于落实邵东市委第五巡察组关于信访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驻点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

(三)制订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紧紧围绕邵东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研究制订了《大禾塘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邵东市委第五巡察组关于信访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反馈问题,逐条研究,坚持以上率下,明确了具体问题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全面压实整改工作责任。

(四)落实整改措施,推进问题整改。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表”,推进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对邵东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同时,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深化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党员干部推进反馈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坚持对邵东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开展日常督查和集中督查。同时将整改工作监督检查与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相结合。通过不定期检查、专项督查、专题会议督查等多种方式,对各责任部门(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动态监督管理,积极营造良好的整改氛围,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市委巡察反馈问题9个,目前已整改完成的7个,基本完成整改的1个,阶段性完成整改的1个

(一)大禾塘纪工委办理信访案件主动性不强。通过查阅信访举报统计表和赵某阳信访件相关资料,发现:一是2019年至今积压未办结信访件存量大。目前尚有2019年4月24日至2022年4月21日未办结信访件共23件。二是程序性办结不到位。2019年9月23日反映大禾塘街道办事处干部赵某阳相关问题信访件,至今未按程序办结。

整改进度:阶段性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1、强队伍。2022年5月,大禾塘街道纪工委积极参加邵东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提升纪检干部办信办案能力,强化纪检工作本领;2022年9月,街道党工委进一步配强纪检工作力量,增加2名工作人员:杨思财(男,原城步县公安系统转任)、邹赛男(女,原邵东市人社局工作人员)。

2、去存量。集中力量化解积案,大禾塘街道纪工委对2019年以来的纪检信访积案进行全面梳理,集体会商,逐案逐人进行分析解刨,集中攻坚。2019年4月24日至2022年4月21日的23件信访件已办结15件。我街道纪工委书记贺永祥牵头,对剩余的8件信访件正在进行初步核实。

3、控增量。进一步加强纪检信访案件息访化解力度,对红旗社区、礼经社区、同意村、东山曲丝村等纪检信访重点村,成立联点领导为组长,驻村干部、村干部等为组员的稳控化解工作组,对重点信访人员进行深入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积极主动化解矛盾。

4、重程序。厘清历史遗留问题,依规依法依程序办理案件。2019年9月,我街道纪工委收到群众反映办事处工作人员赵某阳在新农村项目建设过程中以权谋私、违法买卖土地等相关违纪线索,经街道纪工委会商后,于2019年10月对被举报人赵某阳进行了函询。2022年初,经街道纪工委会商后,重新启动该案件的核查程序,目前已完成初核,未发现赵胜阳存在违纪行为。

(二)落实领导干部坐堂接访制度不到位。2022年4月20日上午巡察组对大禾塘街道办事处党政领导坐堂接访签到册进行检查,发现有坐堂领导未签到的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1、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坐堂接访制度,进一步压实街道党政领导责任,在街道信访接待室门口制作了信访接待值日牌,及时公布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坐堂接访值班表,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值班表落实坐堂接访制度,因特殊情况不能到信访接待室值班的,与其他党政班子成员进行换班。

2、制定首接责任制,值班领导耐心听取来访人反映的意见和要求,了解清楚主要问题,做好解答、受理或转交群众来访事宜,并认真填写《来访登记表》。

3、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每天安排一名工作人员在信访接待室担任联络员,及时提醒值班领导坐堂接访,并协助做好信访资料归档、信访事项跟踪处理、矛盾纠纷后续调解等工作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查阅2019-2022年相关资料,会议研究信访工作次数比较多,但专题学习不够,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相关记录。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1、2022年8月26日,大禾塘街道党工委组织党政班子成员进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做到学深学透、学以致用。

2、街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将《习近平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做为各支部8月份主题党日的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动党员积极参与信访矛盾调解,对教育广大群众依法依规信访、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信访工作氛围产生了积极影响。

(四)办理信访事项存在推诿情况。李某艳反映拆迁安置问题,大禾塘街道办事处以“无权干涉村组对于集体经济财产的分配”为由推给村组解决,并称若当事人对村组制定的补偿款分配方案有异议,让其通过诉讼途径上诉至邵东市人民法院;李某堂反映建房纠纷问题,大禾塘街道办建议当事人通过社区进行调解,如调解不成,让当事人通过诉讼途径起诉至邵东市人民法院,具体处置结果应以法院判决为准。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1、于2022年8月组织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信访专干对《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规程》、《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做到不推诿、不甩锅。

2、对2021年4月份办理的关于李某艳反映拆迁安置问题的信访事项进行了“回头看”,到邵东经济开发区调取了李某艳的父亲李某生于2018年12月22日签订的《邵东生态产业园房屋拆迁补偿及安置协议书》及相关附件资料,确认其家庭的房屋属于协议拆迁、不属于强拆,且李某艳的安置地一事按外嫁女安置政策同等对待。关于李某艳反映要求分配征地款一事,其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邵东县人民法院于2010年3月10日做出(2010)邵东民初字第552号《民事判决书》,判决:“一、原告李某艳与李某享有邵东县黄陂桥乡龙石村立兴组村民同等待遇,享有分配承包地征收补偿费的权利。二、由被告邵东县黄陂桥乡龙石村立兴组分配原告李某艳和李某承包地征收补偿款各672元共计1344元,限判决生效后10日内付清。”该信访事项已引入法律程序解决,后期,该笔资金已履行到位;2000年4月,信访人李某艳所在的龙石社区立新组村民就征地款分配一事制定了方案,李某艳的母亲唐某容作为家庭代表在分配方案上签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不动产和动产,属于本集体成员集体所有;下列事项应当依照法定程序经本集体成员决定:(三)土地补偿费等费用的使用、分配办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二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以及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相抵触,不得有侵犯村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合法财产权利的内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妇女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土地征收或者征用补偿费使用以及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妇女未婚、结婚、离婚、丧偶等为由,侵害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中的各项权益。”因此,该村集体组织以后若再分配征地款,我街道办事处将加强监督,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合法权益。

3、我街道办2021年4月份办理的关于李某堂反映建房纠纷问题的信访事项进行了“回头看”,实地查看了纠纷所涉及的房屋,通过走访了解到信访人李某堂所主张的自留地,系李某堂于2008年赠与其姨夫刘某民用于建房,后因李某堂与妻子离婚,故其反悔,要求刘某民退还自留地。因此,双方产生矛盾纠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百六十三条规定:“受赠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赠与人可以撤销赠与:(一)严重侵害赠与人或者赠与人近亲属的合法权益;(二)对赠与人有扶养义务而不履行;(三)不履行赠与合同约定的义务。”信访人李某堂无法提供受赠人刘某民具有以上3种情形的相关证据。对此,在大田社区居民委员会调解未果的情况下,我街道司法所出面进行调解。今年以来,李堂未再通过信访途径反映该诉求。

4、我街道办事处坚持举一反三,教导街道、村(社区)两级干部在办理信访事项时应当恪尽职守、秉公办事,查明事实、分清责任,加强教育疏导,及时妥善处理,不得推诿、敷衍、拖延。同时,建立健全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聘请2名专职矛盾纠纷调解员,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采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方式联动,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多措并举化解矛盾纠纷。

(五)存在因办案不实导致重复信访问题。街道办事处对于信访人金某勋反映征地拆迁补偿没有做出正面回答,且大禾塘街道办事处采取联合执法对违建物进行拆除没有依据支撑,《关于保障创业大道以北3宗已揭牌土地正常施工的行动方案》证明其征地拆迁行动并非联合执法,因办案不实造成当事人金某勋重复信访;信访人李某云反映1999年因判超计划生育被原黄陂桥乡计生办破坏房屋情况,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提出当事人提出的信访问题不属实,但无证据证明当事人存在超计划生育情况以及原黄陂桥乡计生办没有破坏房屋情况。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1、我街道办对2021年以来办理的关于金某勋、金某姣兄妹等人反映征地拆迁问题的相关信访事项进行了“回头看”,调阅了相关资料,梳理了我街道办事处历次出具的处理意见书,进一步完善了该信访案件的证据材料。因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的落实属于邵东经济开发区的职权范围,故我街道办在向信访人出具的处理意见书中未就补偿安置问题做出正面回答。但是,该信访案件卷宗中关于联合执法的证据材料不充分。信访人对处理意见不服,并提出了复查申请。对此,2022年5月11日,邵东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公室出具邵东政信复查告字〔2022〕03号《信访事项复查申请撤销告知书》,认定:“申请人所反映的问题为强征强拆和公安行政处理问题。关于强征强拆问题,系行政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依照《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的规定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关于公安行政处理问题,申请人已于2021年3月9日向邵阳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邵阳市公安局于2021年5月6日做出邵公复决字〔2021〕0018号行政复议决定书,对此问题已做出处置,以邵阳市公安局的意见为准。而原承办单位大禾塘街道办事处受理了不应受理条件的信访事项,因而本机关根据《湖南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决定撤销大禾塘街道办事处作出的邵大办信复字〔2022〕14号《关于金凤姣等人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驳回复查申请。”我街道办事处于2022年5月31日将邵东市人民政府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公室的复查意见告知了信访人金某姣。

2、我街道办对2020年5月份办理的关于李某云反映超计划生育被计生办破坏房屋问题的信访事项进行了“回头看”,到派出所调阅了信访人李某云家庭的户籍资料,证实李某云的女儿为赵某君,赵某君的儿子赵某枫出生于1999年7月。到实地查看了信访人李某云在杉树坪村(原为红星村)的老宅,该房屋为一层砖结构共3间,年久失修已成为“空心房”。通过走访调查,在世的时任村干部已记不清相关情况;同村左邻右舍的村民也不清楚该情况;且信访人也未提供充分的证据。因此,我街道办不予支持信访人李某云的诉求。为了做好对李某云的稳控工作,我街道办积极与两市塘街道办事处(李某云的户籍地和居住地均为两市塘)沟通协调,确保李辞云彻底息访。

3、我街道办坚持以“案结事了”作为办理信访事项的终极目标,加强对信访事项办理情况的监督,从严从实办理各类信访事项。负责办理信访事项的干部加强了对拆迁安置等政策的学习,并深入一线,认真进行调查核实,积极收集凭证依据,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加大重复信访问题的化解力度,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六)信访人签订息访协议后依然重复上访。龚某庆反映拆迁补偿问题已于2019年4月25日签署息访协议,2020年11月3日、26日以同样诉求继续上访,2020年4月5日以不同诉求上访;阳某球、蒋某娥反映村级财务混乱、征地款分配等问题,已于2020年11月7日签订息访协议,2021年11月8日继续上访,并多次在纪检口信访;邓某松多年因各种原因不断上访,已于2019年2月1日签订息访协议,但于2021年1月26日、2021年9月8日继续上访。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1、2021年5月7日,龚某庆与我街道办事处签订息访协议,化解了其反映的老工业品市场拆迁造成其损失等遗留问题。自此以后,其未再上访。

2、2020年11月7日,信访人阳某球、蒋某娥签订息访协议,已化解其反映拆迁过程造成其家电等物品损失的信访问题,其反映的征拆遗留问题解决到位。针对信访人阳某球、蒋某娥等人2021年以来多次反映原任村干部相关问题,市纪委监委进行了提级办理;我街道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积极配合市纪委监委进行深入调查,并全力做好信访人的教育疏导稳控化解工作。

3、针对邓某松签订息访协议以后仍然多次违法上访的问题,公安机关于2021年9月立案调查,后移送司法。

4、我街道办事处坚持依法行政,依规执纪,按照信访工作“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进一步严守政策底线,摒弃“花钱买平安”思想,以时间换空间,以“阵痛”换“久安”,大力治理信访生态,铁腕整治“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闹而优则惠”的乱象。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集体研究,于2022年7月建立健全大禾塘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研究息访事宜,分析研判信访人诉求的合理性、会商化解方式。同时,我街道办精准有效打击非访,注重平常证据收集,坚持打化并重,以打促化,形成“打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2022年以来,已依法打击刘某庭、谭某连、李某乐、谭某花等4名违法信访人。

(七)同意村对外嫁女发放过渡费不公,引发信访。通过查阅信访卷宗和谈话了解,李某春多次信访反映自己女儿没有过渡费,但别人同样情况领了安置过渡费。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拆迁安置过渡费的发放属于邵东经济开发区职权范围,2022年1月,邵东经济开发区就李某春反映其女儿没有过渡费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认定信访人李春的女儿不符合领取过渡费的条件。对于信访人李春质疑同意村村民的安置过渡费发放不公平一事,我街道财政所全力支持同意村对村级财务进行了清账,街道纪工委联合邵东经济开发区对同意村安置过渡费发放情况进行了自查自纠。另一方面,我街道办事处成立了李某春信访事项工作专班,由工作专班加强对信访人李雄春的教育疏导,向其解释清楚拆迁安置相关政策。

(八)基础工作不扎实。办理信访案件过程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办案简单,佐证材料不全,案卷质量差。二是网信办理不及时,存在办信拖延情况。2019年﹣2020年系统信访台账有多次办理不及时现象。三是信访基础工作不扎实。查阅2019-2021年信访相关资料,发现无初信初访台账,无息访台账。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1、已对尚未办结的信访案件进行重新梳理,严格按照办案程序收集佐证材料,确保案件及时办结且卷宗各要素齐全。

2、明确由信访专干负责网信办理的牵头汇总工作,按时处理好网上信访案件(2021年、2022年的网信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结),确保及时受理、按时办结、群众满意度高。

3、已建立好2019年以来的初信初访台账和历年息访协议台账,并举一反三,对信访工作其他基础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将近年办理的信访案件整理成册,做到一案一册。

(九)同意村党组织履职不到位。班子不团结,部分党员为达私利怂恿、挑唆村民上访。

整改进度:基本完成整改。

整改情况:我街道办已于2022年6月将同意村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夏立坤亲自挂帅,由市公安局四级高级警官宁长庚担任同意村第一书记。成立大禾塘街道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组,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恢阳任组长,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李旦任副组长,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凤林、驻村干部赵建军、同意村两委成员为成员,具体负责同意村全面整顿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强化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的执行力度,与党员进行谈心谈话,加大对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教育。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引导干部多深入群众,主动到群众家中解决问题。加强对村级班子的整顿,经常开展谈心谈话,促进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及时化解班子中的不和谐因素。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执纪问责,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村级重大事项要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警告怂恿、挑唆村民非正常上访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经过一系列整顿工作,同意村的信访工作形势明显好转。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大禾塘街道将不断强化成果巩固,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此轮巡察整改工作对促进大禾塘街道信访工作开展、形成良好的信访秩序产生了积极影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信访工作,持续推进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把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一次改进工作作风、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效上来。

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切实强化整改工作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剖析问题根源,推动各项整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是全力抓好“回头看”。巡察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不彻底、出现新问题和问题“反弹回潮”。针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三是不断深化责任落实。相关领导要全面负起责任,做好组织、协调、部署工作。各部门要坚持部门联动,加强协作配合,联合组织检查、督查,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用好问责利器,对因重视不够、推进不力、行动迟缓,特别是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搞形式、走过场造成严重后果的,依规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四是及时完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制度机制推进各项规章制度执行到位。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尚不完善的制度,深入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消除制度盲点。

五是巩固提升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大禾塘街道信访工作的重要契机,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提档升级,促进全体干部作风转变,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我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9-2250654。

中共邵东市大禾塘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10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