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大禾塘街道 >财政信息
索引号:4305210003/2022-00616 责任部门: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2-05-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邵东市大禾塘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严肃财经纪律,真正落实“过紧日子”,本着依纪依规、厉行节约、切合实际的原则,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班子成员集体研究,制定本制度。

一、领导机构设置(如遇人员调整,自然替补)

1工作领导小组

长:杨恢阳

副组长:黄如意

员:刘磊黄必杰付海燕李兰、赵大龄、刘顺云

2财务会审领导小组

长:杨恢阳

副组长:黄如意

员:刘磊黄必杰付海燕李兰、赵大龄、刘顺云、冷燕华

3、工作职责

一是负责对办事处的重大财务问题进行研究、决策;二是负责每月对办事处的所有财务支出进行审查。

二、资金的管理和收支原则

1办事处要组织专门力量大力协税护税,确保财税过半及全年任务的完成,各部门要积极组织创收,争取上级部门经费投入。各线、部门及所有项目的收支都纳入财政统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

2实行分户核算,坚持量入为出、保障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项目资金结余用于弥补财政经费的不足。支出票据及时送交会审,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不得做支出凭证。所有达到2万元以上的单项开支都须经财经领导小组开会研究同意后方能报帐。

3任何人在外签单赊,谁签单赊由谁个人负责偿还。

4、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原则上凡是能够公务卡结算的,采用公务卡结算。

5支付方式按市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执行,票据规范、要素齐全、附件(如“工程合同、会议记录、结算清单、明细清单、收款号等)齐备再报帐,杜绝白纸发票等不规范票据入帐各项开支发票须由经手人签字注明用途分管领导签字财政所长审核财贸副主任审批纪委书记加盖财务会审公盖方能报销。出纳要对原始凭证的合法合理性、记录真实性、内容完整性、手续完备性、数据正确性等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票据的不予报销。

6原则上不准借用公款。特殊工作(如接访及处置突发事件等)确需借用公款,1万元以下由财贸副主任和财政所长共同审批,1万元(含1万元)以上经党委书记批准,财贸副主任、财政所长审核同意并在一个月内结帐完毕。

7、加强票据管理,有收入的部门只限一人每次领票一本,所有收入全额上交财政,票款同步,验旧领新。

8、规范合同的管理,所有涉及到资金的合同必须由法人代表签字或法人代表书面亲笔委托人签字、党政综合办盖行政公章方能生效。

9、财政的一切资金调度由财贸副主任提出方案,财政所负责落实。各线、各办公室、各部门、各项目指挥部2万元以下的支出由分管领导报财政所长、财贸副主任处共同商议决定;2万元及以上的各类较大支出由申请部门先填写《大额支出预算表》,每月定于15日(遇休息日和节假日顺延)由财贸副主任在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提请通过方可开支。各项目指挥部今后不再设报帐员,严格控制支出,规范支出程序。涉及工作承包、拆迁补偿等合同形式的支出,必须由财政参与、纪检监督,经党工委书记或办事处主任签审,由领款人持本人身份证到财政所直接办理,其他任何人不得代领,支出必须直达终端,财政所要严格审核把关。

三、财政支出的监督和管理

对各项支出建立监管责任人制度,由监管责任人对应的支出项目行使预审批权,并承担相应监管责任。各项支出先由分管领导向监管责任人预批准后方可支出,支出发生后3日内交监管责任人审签。

1差旅费和租车费(监管责任人:主任

差旅费标准、租车费按照邵东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邵东市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邵车改〔2019〕5号)、《大禾塘街道所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大办发〔20223等文件精神执行,本月差旅费在次月会审时报销。

1各主管线和下村差旅费按实际工作需要报销。(牵头责任人:各主管副主任联点领导、部门负责人)

出差人因日常驻村工作下村须在办公室进行登记。报销时,由经办人填写差旅费报销单,后附出差审批单,完善各部门负责人、主管领导或联点领导)、主任签字,再按程序会审。个人报销额度,在受单位公务交通费用报销总额度约束的前提下,三中心、一站、一大队负责人最高不超550元;副主任、副片长、副站长和中队长不超过500元;其它同志不超400元

2接访处访出差、突发事件和“急、难、险、重”工作用车管理(监管责任人:主任党工委副书记)

处访接访纳入出差管理,接访一律先报批再出差,填列出差审批单获主要领导签字审批天数后再行出差。财政所严格按差旅审批单审批的天数及市差旅费管理办法的标准进行报。接访对象的开支与处访接访干部的差旅费开支不混合列支,凭发票报销,直接支付至接访对象和发票终端

急、难、险、重工作用车按市相关文件执行。

所有差旅费没有出差审批单的、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销的,一律不得报销。

2工作招待、机关干部及村(社区)干部工作用餐(监管责任人:财贸副主任纪委书记)

机关招待用餐与街道、村(社区)干部工作用餐按《关于明确邵东县直党政机关公务活动用餐有关事项的通知》(邵财行〔2018〕32号)执行。

大禾塘街道办事处属于邵东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不提供接待用餐。上级单位在我街道指导或检查工作确需用餐,由接待部门领取餐票在食堂就餐。机关食堂以外就餐的招待费用一律不准入,日常工作检查一律不许发烟。

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指导工作原则上不在村、社区用餐。

机关干部工作餐及加班用餐不用缴纳餐费。

办事处办理公务的村(社区)干部用餐不用缴纳生活费,按机关干部工作餐标准执行。非办理公务的村(社区)干部不得在本机关食堂用餐。

3公务车管理(监管责任人:财贸副主任、财政所长

邵阳市市直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意见》(邵车改20191号文件要求、邵东市乡街道(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操作实施细则》(邵财乡[2019]27号)文件要求,严格遵守公车改革制度,加强我办事处公车管理。

车辆的使用范围:下村调研检查、区域内外重要公务活动;现场处理涉及社会稳定、安全生产、人身伤害、抢险救灾等重大突发性事件或发现重大灾害(灾难、事故、事件)征兆及涉嫌事故(事件)亟需应急处理的公务活动;其它经分管领导批准的重要公务用车。其他一般公务禁止使用公务用车车辆,严禁公车私用。

办事处的公务车辆E13F06由党政综合办调度派车,保证主要领导优先使用。办公室每天负责在湖南省公务用车信息化管理平台派车,公车使用登记必须在平台内详细登记每次出车的目的地、里程数、使用用途、司乘人员。财政所负责修理、保养、配置、加油、过路费、保险费等用费开支结算,油料费原则上按一车一卡,卡号与车牌号一致的原则进行加油。

4办公用品、固定资产管理(监管责任人:财贸副主任、财政所长

按照邵东市乡街道(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操作实施细则》(邵财乡〔2019〕27号)文件要求,办公用品采购应当严格遵守有关办公用品购置标准,实行集中采购。日常办公用品实行申购领用制度,即由各部门事先申请,财政所负责具体采购,集中贮存,登记发放对于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空调等固定资产采购严格按《邵东县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预算及实物限额标准》邵财资〔2017〕3号文件执行,由申请部门填列采购单、分管领导审批财政所长、财贸副主任审批、财政所集中采购并登记固定资产。大额(30万及以上)办公设备采购按公开招投标办理,由纪检、财政、使用部门三家共同采购。

5打印、宣传广告和影像资料制作等管理(监管责任人:财贸副主任、财政所长)

打印资料一般由各办公室人员自行打印。需在外打印,须经各线分管领导同意,超过1000页以上的打印或复印须经财贸线同意。打字店每月应及时分办、站、项目指挥部开具发票列好清单,由相关线分管领导签字后报财务会审,按月结算。各部门、各项目指挥部的宣传广告、项目牌、影像资料,经分管领导或项目组组长批准后填写采购申请单,报财政所长、财贸副主任批准同意后,再自行到指定的地点办理。会审结算时,打印、广告宣传与影像资料票据后必须附有审批签字的采购单,方可报

6津贴补贴发放学习就医费用报销管理(监管责任人:财政所长财贸副主任

机关干部津贴补贴和其他奖励性补助的发放严格按照《关于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问题的通知》(中纪发【2006】17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监察部第31号令)和省市有关津贴补贴管理等文件规定执行邵东市政府及以上部门下文的参观考察学习按文件予以报销,其他所有部门下文牵涉办事处出资的一切学习考察参观需经书记批准方可报销。所有读函授、电大等拿文凭的学习费用、干部子女的保托费、捐资费等一律不予报销,所有工作人员的医药费财政不予报销。

7、信访维稳经费的管理监管责任人:党工委副书记

为确保本办的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和应急管理办公室、司法所要积极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各种不稳定因素,财政在资金保障上将全力支持,信访维稳经费按本制度第二大点第9条的规定,合理使用,尽量节约。接访劝返经费实行一次接访劝返一个会审单,接访劝返反等各种支出和各级劳务费用由财政所直接支付到终端。                                                                                  

8、付到各村(单位、个人)的专项资金(监管责任人:主任

根据《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东县乡街道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邵政办发〔2012〕11号)、《邵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邵东市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的通知》(邵东政办发〔2019〕1号)执行

9、以上1-9项以外的所有支出(监管责任人:分管领导、财贸副主任财政所长)

10、街道本级灵活安排的资金(无上级文件及相关依据指定拨付去向的资金),根据“三重一大”制度,需经党政联系会议或财经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通过,方可使用。

11、临聘人员“从严控制、按岗取酬、规范管理”的原则进行日常管理,通过劳务派遣公司聘请,街道办事处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制定临聘人员管理办法,明确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并实行相关管理制度。

、会审时间和程序

1原则上5日前会审一次,由财政所长通知财务会审领导小组成员集体会审。

2会审程序:①支出经监管责任人事先批准→②支出发生后经手人写明用途,管领导签具意见→③财政所长列支出渠道→④财贸副主任审批→⑤会审组长在会审组成员评审后审定→⑥纪委书记盖会审公章→⑦财政所按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支付。

、其他规定

1本规定未明确的部分按上级有关财经制度执行。

2财政部门根据需要可制定具体管理办法。

3本规定自202211日起正式实施。

附件:大禾塘街道办事处大额支出预算表

邵东市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202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