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招商引资 > 专业市场

一座小镇,在药香里流传千年(三):展望药业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21-01-25 10:12 信息来源:曾锐 责任编辑:曾锐
分享到:

△黄伍摄

  廉桥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县级市),是一座历史悠久、全国闻名的中药小镇。当多数人在历史的风雨中任由中医药这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锈蚀时,邵东人却将它擦拭得熠熠生辉。今天,就让我们:

瞩望药业发展前景

  一度沉寂的廉桥药市乘改革开放的春风迅速东山再起,进而形成“北有亳州,南有廉桥”的“南国药都”格局,除了自身悠久深厚的中医药底蕴支撑,也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一直把廉桥药业作为重点支柱产业支持。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历届主要领导都曾专门到廉桥调研和指导药业发展工作,一些领导还多次在廉桥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解决药业发展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

  为推动廉桥药业做大做强做优,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市出台了《关于加强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规范管理的通告》、《关于优化廉桥中药材专业市场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若干决定》等一系列支持政策,《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办发〔2014〕80号)明确:以廉桥中药材市场为核心,建立中药材电子交易平台和市场信息平台,建设国家级中药材集散中心,打造辐射全省及周边省市中药材商贸集散地。

  2003年,邵东县(2019年设县级市)政府引进香港华轩集团,新建占地535亩的现代化药都产业园,彻底解决了传统药市以路为市、以街为市的历史不足,实现了药市升级换代。2015年,上市企业海南海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在廉桥建设现代化的中药材交易中心和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中药材仓储中心,推动廉桥药业持续健康发展;2016年,邵东县政府开工建设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总投资60亿元,为邵东医药打造一流的商务平台和创业创新洼地。

  时下,全国各省纷纷召开中医药大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的重要指示,扎实推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落地见效。“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如今,廉桥药业再一次迎来了发展史上一次浩荡春风。千年药都乘势而上,加速向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迈进。未来,“南国药都”前景不可限量,但可以清晰预见。

推进种植规范化

打造国家级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

加强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研究和推广。与湖南农大、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中药材第三方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委托开展中药材生物技术研究,严格农药、化肥、植物生长剂等使用管理,分区域、分品种完善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限量标准,推行中药材生态种植、野生抚育和仿生栽培,引导资源向邵东及周边地区汇集。

推进中药材基地化种植。鼓励药农、药商与药企之间联营合作,吸引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来邵东及周边地区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推行订单化、基地化生产。重点抓好玉竹、百合、枳壳、杜仲、山银花等“湘九味”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力争到2025年在邵东及周边地区发展规模化、规范化中药材种植100万亩,打造一批国家、省级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和生态种植基地。

培育道地药材品牌。组织开展本地药用动植物资源定期普查和动态监测,制定邵东及周边地区道地药材名录,加强对玉竹、百合、黄精、山银花、博落回、杜仲、湘莲等“湘九味”道地中药材资源的选育和合理利用,扶持道地药材品牌化建设,培育和保护以“湘九味”为代表的湖南道地药材区域公共品牌。

推进加工精深化

打造全国领先的中药生产基地

推进廉桥医药工业科技园区开发建设。按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规格定位,坚持以参与国内外竞争、开拓国际市场为目标,将医药工业科技园区开发建设融入“三高四新”战略,积极推进医药重大项目建设,重点引进一批管理先进、产品质量稳定、市场潜力巨大、年产值超10亿元的医药总部企业,将园区建成集生产加工、中试孵化、科研信息为一体的现代化医药工业聚集区。

创建知名医药企业品牌和中药产品品牌。加强对“南国药都”整体品牌的塑造,着力在绿色、质量、标准、技术、管理、信用等方面进行品牌宣传。建立健全医药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鼓励引导湖南廉桥药都医药有限公司、天宏药业、松龄堂等企业加大力度实施品牌发展战略,从自发创品牌向自觉创品牌转变,提高品牌意识和品牌经营能力,形成一批全国知名药企和医药品牌。

打造“南国药都”中医药产业集群。发挥大集团、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立足廉桥中药材专业大市场,以中药材种植(养殖)业为基础,以现代中药为主导,以生物医药、保健品为重点,以医疗器械和医药相关产业为补充,培育若干个产业特色突出、专业分工合理、协作配套完善、创新能力较强的现代医药产业集群,促进“南国药都”中医药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中医药千亿产业链建设。

推进物流现代化

打造汇通全球的中药物流基地

丰富廉桥药都产业园内涵。发挥邵东药业资源丰富和中药材市场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优势,建立健全中药材信息中心和质量检测中心,拓展市场经营领域,加快建立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生产流通使用全过程追溯体系建设,构建中药材、中成药、中药调料、健康产品四位一体、互为依托、紧密衔接的市场体系,打造“南国药都”药业经济新的增长极。

推进廉桥中药材交易中心运营。吸引全国产地药农、药商进入交易中心,统一现场管理、税费收取、票据开具、药材包装、商品标签、设施使用、员工着装、质量检测、标牌悬挂、和作息时间,进一步打响“南国药都”品牌,使之成为全国17大中药材专业市场的标杆。同时,实行优惠政策,推动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依托廉桥中药交易平台稳步开展国际贸易。

发挥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仓储物流中心功用。立足廉桥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搭建集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包装整理、质量检测、期货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中药商务交易平台,建设全国最大的产地与中转结合型中药材物流基地,大力推动廉桥中药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注册,打造“南国药都”汇通世界的市场品牌。

推进文化品牌化

打造全国一流的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

发展中药节会文化。举办一年一度的湖南廉桥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创新办会理念和模式,大力发展会展博览文化学术交流,围绕中医药单方验方、经典名方、名医名方开展研讨论证,建立合作开发和利益分享机制,丰富中药节会内涵,使之成为全世界中药行业的品牌盛会。

加快药文化景区建设。继承药都历史文脉,彰显廉桥药文化特色,做好传承、发展、弘扬的文章。重修仲景祠、药王庙、华佗草庐、关公殿等,传承“南国药都”宝贵的中医药历史文化印迹;推进中医药博物馆、展览馆、纪念馆和主题公园建设,立历代名医药家塑像,弘扬“大医精诚”美德;组织宣传、文化部门深度挖掘邵东中医药典故,讲好“南国药都”故事,推动廉桥中医药与广播影视、动漫游戏、体育健身等有效结合,发展新型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

发展保健旅游业。充分利用中药材市场、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医药人文景观,大力推进廉桥中医药特色小镇建设、道地药材优势产区风光带发展和中药经典名方开发及产业化,促进中医药与养老、休闲、餐饮等产业融合,形成瞻药王、食药膳、喝药饮、洗药浴、购药材等特色旅游产品,实现旅游、商贸、文化一体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