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 政府工作报告 > 政府报告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8 10:36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项目带动,突出产业升级,注重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基本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4.3亿元,增长10.5%,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6.7:48.9:34.4。完成财政收入15.4亿元,增长24%。在2012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考核中,我县被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排名大湘西区域第一名。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98.1亿元,增长13.4%;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9家,总数达197家。园区发展步伐加快,县城三大园区全年引进工业企业18家,其中投资过亿元的13家。新办企业来势看好,怡宝水厂、超跃科技、云天工具相继开工建设,火厂坪的东联电子、界岭的凯旋科技、廉桥的天隆打火机和佳能铁合金等一批企业实现当年开工、当年试产。创新驱动成效明显,打火机、小五金、箱包皮具等传统支柱产业引进先进技术,加强行业协作,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大幅提高。我县被评为全省信息化支持产业升级试点县、全省轻工产业基地县、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先进单位。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科学决策,全力应对历史罕见干旱,确保人畜饮水安全,把旱灾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了最低程度。全年粮食播种127.05万亩,总产43.56万吨,获评“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继续保持“全国产粮大县”称号。出栏生猪121.72万头,继续保持“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大力发展油料生产,新扩油茶基地1500亩,成功创建“全省产油大县”。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新增6家市级龙头企业,扶持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积极开展“三边三年”绿色行动,完成营造林2.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6.6%、比上年提高3.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持续繁荣。外经外贸形势良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24亿美元,增长23.3%;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资稳步增长,新增自营进出口企业9家。传统商贸不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7.6亿元,增长13.8%;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法人企业41家。引导成立了箱包服装进出口企业协会、粮油食品加工行业协会、旅游协会和全市第一家网商协会,行业经营管理进一步规范。旅游、金融、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得到较好发展。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达到216.85亿元、100.32亿元,分别增长12.8%27.7%,贷存比达46.3%、比上年提高5.4个百分点。

(二)项目建设成效明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4.4亿元,增长35%。开工建设重点项目54个,完成投资45.54亿元。基础设施项目方面:石漠化治理项目基本完成。娄邵铁路及怀邵衡铁路四线并行邵东段工程集体土地上房屋基本拆除,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八老”公路南线完成征地拆迁,正在进行路基施工,北线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完成320国道18公里沥青路面改造。黄陂桥11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入运营。昭阳公园湿地土建及亮化工程竣工。园区路网加速推进,18条道路开工建设,金龙南路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产业项目方面:鑫宏源塑胶、豪牌电器实现单项投产。盛风农机一期工程完成设备安装。廉桥成品油储备库主体竣工。标准化厂房建设第一期完成土石方工程。东方神鹰、晚安家居、鸿顺鞋业、锦特奇家纺、华美佳打火机等项目完成土地平整等基础工作。民生项目方面:林业棚户区改造完成主体工程。县人民医院内科大楼主体完工,县中医院综合大楼投入使用。县垃圾场搬迁安置工程完成前期基础工作。县档案馆正式投入使用。县城小学建设、妇女儿童医院、公安业务技术用房、人防指挥所、县城第二水源等项目顺利推进。

(三)城乡面貌变化较大。城市承载能力增强。撤县设市工作进展顺利,已按程序上报至国家民政部。启动县城“双六”(县城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60万)总规修编,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及地形测绘工作。启动县城“一湖”“一带”(县城人工湖、桐江风光带)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城镇化率达44.43%。加大投入力度,对县城人行道、路面、下水道、路灯、绿化带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维护改造。污水管网、管道燃气工程有序推进。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成功举办全县第三届房产交易展示会。持续深入开展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和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洁行动,城乡交通、市场秩序日益规范,环境卫生明显改观。乡村条件不断改善。完成通畅工程34.75公里,改造危桥14座,建成农村客运站2座、招呼站34个。水利建设完成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17座、中小河流治理22.6公里、干支渠高标准硬化26.7公里,改善灌区面积0.51万亩,解决6.35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获评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竞赛十强县。建成大型沼气发电工程1处、户用及小型沼气工程890户,新建太阳能光热利用示范村50。推广先进实用农机具2864台()。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95户。价格监管服务工作成效明显,农村公路客运价格总水平大幅降低。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全年投入示范村建设资金1亿元,完成项目106个,新增示范村12个,范家山镇成为省级新农村建设试点镇,堡面前乡大羊村成为省级示范村。扶贫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859万元,硬化通村公路30公里,修建砂石公路20公里,人饮解困3000多人,发展药材种植8000余亩。

(四)民生保障得到加强。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达23.7亿元,占财政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超过70%。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042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952元,分别增长11.4%13%各项惠农政策较好落实。51项涉农补贴全部纳入财政惠民一卡通发放,全年累计发放267万户(次)、增长87%,总额达2.29亿元、增长95%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加强。新增城镇就业541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25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96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647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援助率达100%。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1282人、农村五保户8532人。改扩建乡镇敬老院5所。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征缴社保基金4.51亿元,争取中央、省、市财政补助资金3.1亿元,发放各类社会保险待遇6.05亿元。竣工廉租住房1712套,发放租赁补贴170万元。为民办实事工作全面完成。27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提前完成任务,其中11个项目超额完成。

(五)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获省优秀等级,创建省级义务教育合格学校15所、省级合格乡镇中心幼儿园3所,改造维修校舍3.05万平方米科技创新成效明显,申报国家技术专利220件,我县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百强示范县”,并再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成功创建中国楹联文化县,荫家堂被纳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举办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28次,成功承办全省第四届“强民杯”农民篮球、乒乓球比赛,我县被列入首批“全国柔力球之乡”。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新农合筹集资金34866万元,补助金额达33189万元,参合率达96.5%;及时有效应对H7N9禽流感和高温旱灾导致的肠道传染病。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全国药品安全示范县”通过评审验收。三大国策得到较好落实。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年度内人口出生率10.71‰,我县连续9年被评为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县。土地市场规范,用地保障有力,全年共批回建设用地4080亩,实施占补平衡项目5000亩,成功申报并实施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污染减排任务全面完成,淘汰2家企业的水泥立窑,关闭非法洗水布厂9家、非法小电镀厂3家、土瓦窑82家、煤矿13家。

(六)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厉打击各类犯罪,深入开展群防群治,实现打防管控一体化,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在全省综治民调中,我县排名第32位,比上年提升87个名次。坚持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便民服务站和乡村群众工作站服务机制,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妥善化解社会矛盾,信访形势平稳可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对十大重点领域展开地毯式排查和铁腕式整治,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主要相对指标都实现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同时,工商、统计、质检、移民、史志、档案、应急、老龄、盐业、电力、石油、烟草、供销、粮食、机关事务、人事编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公共节能、邮政通讯、气象和防震减灾等各项事业和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步。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成绩显著,国家安全和人民防空事业得到加强,驻邵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抢险救灾、维护稳定和支持地方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以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加快职能转变,优化政务环境,自身建设得到加强。我们坚决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工会、妇联、残联、文联、科协、共青团、工商联、社科联、红十字会等群众团体联系。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4件、政协提案234件,办复率100%。加强依法行政,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精简行政审批项目132项,精减率35%。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不断扩大,绩效评估体系逐步完善,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加大,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日趋规范。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级班子精诚团结、奋发有为的结果,是全县人民齐心协力、锐意进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省市驻邵单位和驻邵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向所有关注、参与邵东建设的企业家和县内外朋友,向始终理解、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代表,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质量不高,产业规模不大、链条不长、品牌不响、竞争力不强,转型升级任重道远。二是发展后劲不足,重大项目储备不够,骨干税源缺乏,财税结构不优,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三是发展环境不优,行政审批环节过多,行政效能不高,项目建设和企业周边矛盾不少,投资洼地尚未形成。四是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压力较大。五是生态建设仍需加强,城乡环境污染治理任务较重。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14年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攻坚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县委统一部署,高举加快发展旗帜不动摇,瞄准“率先邵阳发展、重返全省十强”战略目标,紧扣“2017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方针,坚持“兴工旺商”发展战略和“科学跨越、转型升级、特色集群”总体思路,扭住项目建设根本抓手,着力开放开明,着力实体实业,着力民生民利,实现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财政收入增长16%,利用外资增长20%,利用内资增长25%,进出口总额增长20%,城乡居民收入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2‰以内,城镇化率达到48%,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按上级要求完成。

主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

重点抓好“五个十大”项目。

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一是娄邵铁路扩能改造完成沿线拆迁安置。二是怀邵衡铁路完成沿线征地拆迁。三是“八老”公路南线拉通路基,北线全线动工。四是国省干线公路中“两峦线”、“两廉线”、市城南路邵东段开工建设,机场快线完成前期工作。五是完成汽车东站项目前期工作。六是新火车站站场开工建设。七是全面启动全省电气化示范县建设。八是大云山风电场实现并网发电。九是完成娄邵盆地基本农田整治6万亩。十是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三二六个一”工程。

十大工业项目。一是德普电力设备项目完成土地平整并启动厂房主体建设。二是南车轨道交通项目厂房主体竣工。三是晨晨牙刷项目投产。四是三福LED灯生产线项目投产。五是锦特奇家纺厂房主体竣工并投产。六是多利居板材厂房主体竣工。七是智泰工贸鞋材项目投产。八是东方神鹰五金工具项目建成投产。九是华美佳打火机完成厂房、仓库建设并投产。十是欣科箱包拉杆项目完成厂房建设并投产。

十大产业项目。一是标准化厂房完成50万平方米工程建设。二是启动国际商贸城建设。三是星沙物流园主体工程动工。四是皮具工贸园扩容升级改造。五是鞋类加工基地完成第一期厂房建设。六是廉桥中药材产业园启动主体建设。七是廉桥成品油储备库上半年正式投产。八是正红盛源大厦主体工程竣工。九是湘中汽配城完成道路等配套设施并启动主体工程建设。十是加快建设新屋绿色农庄及花卉苗木市场。

十大城建项目。一是完成县城人工湖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二是完成沿江风光带设计并启动道路工程建设。三是完成人民路、衡宝路、昭阳大道升级改造。四是推进园区12条道路建设。五是完成新火车站站前广场主体工程建设。六是启动产业园生态公园前期工作。七是加速推进污水垃圾处理配套项目,启动县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八是新建2个社会停车场。九是新建2个农贸市场。十是实施县城灯化亮化工程。

十大民生项目。一是完成第二水源建设主管铺设并启动水厂主体工程。二是启动气化邵东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县城燃气主管网铺设。三是完成一所高标准完全中学的选址、规划、征地等前期工作。四是完成昭阳小学主体工程,改建杏园小学,扩建湖塘小学。五是启动人民医院第二院区和县急救中心建设。六是完成县妇女儿童医院门诊楼、住院楼建设。七是县一级车管所建成投入使用。八是县老干活动中心及老年大学综合楼动工兴建。九是县殡仪馆主体动工建设。十是实施安居工程,加大园区拆迁户安置力度,新建保障性住房1320套,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牛马司煤矿棚户区改造完成29万平方米主体建设。

推进项目建设,我们将强化四项保障措施。一是狠抓土地保障。编制土地利用规划,争取报批土地4000亩以上;强化征地拆迁安置,保证项目用地及时交付;实施工业用地准入制度和退出机制;盘活存量土地,满足城市建设公共需要,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狠抓金融支持。完善对金融机构的考核奖励机制,努力提高金融机构贷存比;加强金融体系建设,确保农商银行上半年正式挂牌,年内组建村镇银行,引进1家以上股份制银行在邵东设立分支机构,新增1家以上注册资金过亿元的小额贷款公司;加强金融监管,从严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和信用示范县。三是狠抓环境优化。以解放思想为重点,着力优化人文思想环境;以教育打击为重点,着力优化建设施工环境;以群众路线教育为重点,着力优化政务环境。四是狠抓督查考核。强化过程监控,加强督查调度,及时提供要素保障,及时调处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建设难题,确保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有效推进。强化行政问责,完善考评机制,对项目业主单位、联点县级领导、相关职能部门服务项目建设的职责、任务、进度等实行全程公开、全方位考评,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形成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

(二)始终突出壮大工业经济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做大规模、提升质量、提高效益。年内新办投资过千万元的企业50家(其中投资过亿元的企业10家以上),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0家,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达到5家,争创全省特色制造产业重点县。加快园区平台建设。坚持“招商向园区集合、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的指导思想,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速推进园区道路建设,开发区完成北岭路、希望大道、兴和大道和红岭路北延工程建设,产业园完成北岭路路基工程,利隆路、民旺路、金声路建成通车,宋家塘管理区完成梨园路、明珠大道、惠民路、曙光路建设。县城三大园区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实现错位发展,完成湖塘工业园扩规至15平方公里。周官桥、黑田铺、廉桥、仙槎桥、火厂坪、流泽、团山等乡镇工业集中区要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建设步伐。推进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创新项目、资金、人才、平台等资源向企业聚集,真正使企业成为创新的决策、投入、组织和转化主体,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大力扶持规模企业。出台规模工业企业奖励办法,实施纳税奖、入规奖和商标品牌战略。重点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加速推进打火机、小五金、箱包皮具、服装加工、中药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向公司化、集团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培育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优秀企业总部,拓展总部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年内引进2家以上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总部落户邵东。

(三)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

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优质粮食生产和沃土工程等重大项目,确保粮食种植面积130万亩以上、总产45万吨以上;年出栏生猪120万头以上;油料播种面积26万亩以上,其中油茶种植面积1万亩以上,油料总产4万吨以上;新建蔬菜基地500亩以上。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加速推进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山塘清淤改造3000口、改建河坝20座、疏浚河流100公里、硬化渠道100公里、改造小型泵站100个、解决10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0个、维修扩建水闸1处。实施88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启动部分行政村智能化集抄改造工程,完成砂石35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完成通畅工程58公里,改造危桥11座,新建招呼站32个,新建佘田桥、灵官殿车站,完成大田车站、和尚桥车站搬迁。抓好“三边三年”绿化、封山育林和绿色示范村庄建设工作,积极争取第二轮退耕还林工程项目。加大投入力度,逐年实施村庄村道亮化工程。着力提升产业水平。以土地流转和林权流转为突破口,优化区域布局,壮大基地规模,促进农业生产经营标准化、集约化。重点扶持范家山蔬菜、精华生猪、石株桥葡萄、黑田铺和简家陇的铁皮石斛、砂石新康尼和灵官殿的油茶、双凤玫瑰花、野鸡坪香菇和薯粉等一批优势突出、效益明显的产业基地建设。出台扶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培育壮大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出台县级以上专业合作示范社管理办法,创建县级以上示范社30家以上。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和休闲体验型现代农业,重点扶持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注重农产品生产源头治理和质量监督,推进农业品牌化、生态化经营,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全面落实惠农政策。加强惠农补贴“一卡通”发放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项惠农补贴、涉农资金的监管,切实维护农民权益。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方面的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加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持,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个脱贫计划,实施精准扶贫。

(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扩大外经外贸。大力培育发展出口企业,引导更多的生产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新增限额以上商贸法人企业60家。推进商贸物流转型升级。加快皮具工贸园等商贸市场升级改造,启动建设国际商贸城、星沙物流园,加快推进湘中电脑城、烟酒美食城建设,着力打造邵东市场商贸升级版。继续实施好“百城千镇”流通再造工程,推动“农超对接”,加快配送中心建设和农贸市场改造,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提升现代服务业。以转型创新为引领,大力发展文化创意、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现代物流、研发设计、商务会展、健康服务、教育培训等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就业容量大、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紧密联系的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房地产、社区服务及社会养老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引导更多群体开办特色网店,从事网络经营,通过网络实现自主创业就业。发展旅游产业。加快佘湖山风景区建设,启动猪婆山林场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做好贺绿汀国际音乐节前期策划筹备工作。

(五)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加快规划修编。完成新一轮县城“双六”总体规划和县城“一湖”“一带”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抓紧做好土地利用规划及各项重大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继续做好撤县设市工作。完善城市功能。全力推进“十大城建”项目建设,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加大维护改造和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新老城区市政基础设施,促进水、电、路、气、通信、污水和垃圾处理等设施衔接配套,为广大市民生产生活提供有效保障。加快昭阳公园二期、产业园生态公园、火车站站前广场、桐江风光带等公共休闲设施建设,优化城市功能布局,进一步提升县城品位,改善人居环境。强化城市管理。全面深化“两创”工作,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城市交通秩序和违章违规建筑专项整治。新建垃圾收集点4处,新建2个高标准公厕,完成垃圾焚烧发电和处理工程选址、征地等前期工作。创新城管环卫管理机制,大力推进县城道路清扫社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全天候保洁。出台县城渣土规范化管理办法,突出紧抓源头、严管重罚,加大对工程渣土运输、处置的日常巡查监管和依法查处力度。实施县城灯化亮化工程,加快主次干道路灯改造,加快背街小巷路灯安装,加快高层建筑轮廓灯装饰,实行县城路灯通宵亮灯。推进新型城镇建设。根据乡镇区位条件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旅游重镇、文化名镇、特色城镇,重点抓好杨桥新镇、中乡新城、佘湖新城建设。加快乡村规划编制,严格农村土地管理,严厉查处非法买卖土地、滥占耕地、无序建房行为。扎实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突出抓好沿路、沿河以及集贸市场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的清理整治。

(六)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抓好实事工作。2014年全省为民办实事拟办项目共15项,包括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新增城镇就业、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供水供气、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改扩建农村敬老院、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改扩建精神服务机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安装、公益林管护、农民健身工程等,我们将逐级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协调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师资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统筹均衡配置城乡义务教育资源,下大力气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努力提高素质教育水平。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科技研发,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让创新成果得到保护、创新权益得以实现。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加快推进乡镇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启动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工程和基层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前期工作;加速推进广播电视演播厅建设,全面完成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新建80个农民健身场所。加快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着力推进示范乡镇卫生院建设,提高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健全全民医保体系,加快完善重特大疾病医疗和救助制度;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前期基础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开展以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打击违法排污、保障人民健康”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安全年活动,确保节能减排各项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市确定目标之内。加强水库水源保护,加强河道污染治理,确保全县人民用上干净水。

强化创业就业和社会保障。启动就业信息平台和劳动力就业基地建设,认真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新增城镇就业55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00人。实施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工程。探索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启动杨桥、流泽、魏家桥、灵官殿敬老院改扩建工程。建立健全防灾减灾、灾害应急响应、灾民生活救助体系,提高灾害应急响应和紧急救助能力。

(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瞄准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目标,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开展“顺民意、保民安”严打整治行动,依法惩治犯罪、强化法律约束、加强道德教育、规范社会行为,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切实做好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和网上信访工作,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把过去的教训作为永远的教材。进一步强化对道路交通、矿山、烟花爆竹、食品卫生、消防、危化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和学校、车站、市场、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和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高公共安全保障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加强石膏采空区的监控和治理工作,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

与此同时,认真抓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深入开展“双拥”工作,广泛开展国防教育,支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建设。发挥社会各方协同作用,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认真做好史志、档案、移民、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和邮政通讯等工作。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政府自身建设。坚持高标准开展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总方针,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坚持以提升效能为重点,教育引导政府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决维护群众利益,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强化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妥善解决好就医就学、保障住房、安全饮水、危房改造、市政设施维修建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以深化改革促政府自身建设。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全面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实现将审批事项向一个股室集中、审批股室向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事项向电子政务平台集中,实现审批职能归并到位、审批职能授权到位、网上审批到位,努力提高行政效率。逐步完善联合审批制度,扩大全程代办,对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企业发展、园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全程代办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促进更多市场主体不断涌现,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实行财政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把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做到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严格管理项目支出,运转经费和项目经费分开核算、分开管理。继续加大“三公经费”管理力度,力争全年下降15%。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财政性资金按预算支付到终端,村级项目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强化财政专户管理,继续清理整顿财政专户。逐步扩大财政投资评审范围,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适度提高执法运转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公务员津补贴、事业单位和教师的绩效工资标准。继续提高村干部工资和村级运转经费保障水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村级做到全覆盖、“零空白”。强化财政对教育、社保、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重点的保障能力,确保全年新增财力的70%以上用于民生事业。

以依法行政促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始终坚持县委领导,认真落实县委决策。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支持和保障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支持司法机关独立公正司法。健全基层选举、议事、公开等机制,做好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开展“优化发展环境攻坚年”活动。建立优化发展环境监督和责任追究机制,坚决查处不依法行政、索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坚决避免有想法没办法、有上文没下文、讲得到做不到、说得好干不好的现象,全面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深入推进政府反腐倡廉建设。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今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控机构编制和人员,全面清理和规范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全面规范公务接待,全面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只减不增。二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坚持结合,认真落实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责任。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基础制度建设,把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等腐败易发领域,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四是严格公共资金管理和监督,对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五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大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民生事项、重大投资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六是严肃行政纪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加快建设廉洁政府。以务实、高效、清廉的良好政风,推动邵东经济社会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发展。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发展务求实效。让我们在中共邵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共创邵东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

 

 

 

 

 

 

 

 

 

 

 

 

大会秘书处                             二○一四年三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