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灵官殿镇升旺村: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

发布时间:2023-11-27 09:23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平华
分享到:

近年来,邵东市灵官殿镇升旺村持续加快推进乡村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双约双评”工作机制和“院落自治”,以乡风文明“软实力”筑牢乡村振兴“硬环境”,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

“罗书记你在这里,高标准农田改造占了我的田不赔钱我不得肯。”在升旺村罗角院落,村支两委干部和院落长正组织村民召开一场关于高标准农田修改的院落会。由于高标准农田改造占了部分村民的农田,大家思想不通,导致工作一直无法开展。院落会上,村民们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要求和想法。升旺村村支两委干部和院落长一个一个耐心细致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讲明高标准农田改造的利害关系,大家逐渐想明白了,思想也通了。

“通过院落会议,让我晓得了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我非常赞同,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邵东市灵官殿镇升旺村村民罗海燕向记者说道。

升旺村自2017年开始推行“院落自治”,按照“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个人自愿”原则,推选有能力、有责任心、服务意识强的村民担任“院落长”。“院落长”不定期召开“院落会议”,利用傍晚、茶余饭后、乘凉闲暇时间,研究处理院落范围内的相关事项,村民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畅所欲言。“院落长”成了村里的大管家,“院落会议”成了解决村民问题的主阵地。

“通过扎实推行院落自治,使‘院落会议’成为传达政策、联络感情、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的有效平台,通过‘院落长’和‘院落会议’,激活了乡村治理‘一池春水’,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打通了农村管理和服务群众最后的‘神经末梢’。”邵东市灵官殿镇升旺村村支部副书记敬建华说。

在重阳节这天,升旺村举行了“小村大梦 欢歌笑语——话重阳”文艺颁奖汇演活动,为12位优秀村民代表和12位好婆婆好媳妇进行颁奖。升旺村是邵东市“双约双评”试点村,该村扎实推进“双约双评”工作机制,2022年修订了新版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在修订过程中,通过入户走访、村民提议、会议商议、网格意见收集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共同制定“约定”、自觉遵守“约定”。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户”系列评比以及“关爱老年人、幸福升旺村”重阳节庆祝活动等,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有效引导全体村民传递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绘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近年来,升旺村通过扎实推行院落会议和推进“双约双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院落长八员作用和村规民约、家庭文明公约在基层治理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将生态文明、乡风民俗、移风易俗、环境卫生整治以及社会治理六项重点工作有机融合,激活了乡村治理“一池春水”,实现了自身的大发展、大跨越。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生活环境明显改观,乡村治理创新发展大幅度提升,乡风文明稳步推进创建成效明显。2022年先后荣获了“湖南省乡风文明村”“湖南省十佳村规民约”“邵阳市美丽乡村”等诸多荣誉。

邵东市灵官殿镇升旺村村支部书记罗得元表示:“下一步,我们升旺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党建强、产业兴、治理好、文明新、环境美’的目标,扎实推进‘双约双评’工作机制和‘院落自治’,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走出‘升旺经验’,打造‘印象升旺’,争取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