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邵阳市委党校中青二班调研组到流泽镇两兴村调研

发布时间:2021-12-01 09:35 信息来源:刘杨 责任编辑:刘杨
分享到:

11月29日,邵阳市委党校2021年下半年中青二班调研组到流泽镇两兴村调研乡村振兴的困难与对策。

调研组听取了镇、村有关工作情况介绍。两兴村是省级乡村振兴创建示范村,近年来,该村在基层支部建设上动脑筋、花功夫、做文章,探索出了一条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以发展集体经济为重点的发展思路。

现两兴村村部基础设施完善,并已建1个174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为集体经济年创收10余万元;新建污水处理池1个;种植观赏樱花园20余亩;新建环乌主庙水库观光步道近2千米;新建杨家山休闲凉亭1个,并铺垫青石板阶梯步道400米;已建安全饮水高位蓄水池1座,村民全部用上村里的自来水。

村内以杨梅和玉竹种植为主。在邵东市政府办主要负责人和驻村队帮助、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对接药材龙头企业,计划种植玉竹100余亩,形成以玉竹种植的产业小基地,规划筹建温州蜜柑水果采摘产业园、农家乐休闲旅游等附加产业,打造一个集产业发展、观光休闲、农家乐采摘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在村级规划上,两兴村计划修建一条连接八老线和乌主庙水库全长2千米的村级公路;在乌主庙水库侧面大岭山山坡上计划种植100亩的经济果树,打造农家乐特色水果采摘园。在村级服务平台前面新建健身广场600余平方米。在村级服务平台左侧依山傍路建设民宅50套,统一为徽派风格,打造美丽村庄一条街。

调研组一行认为,流泽镇两兴村乡村振兴工作优势突出:一是科学规划,目标明确,力争打造生态宜居村庄;二是跳出了传统思维,村部设计理念科学前瞻,实现了“筑巢引凤”;三是充分发挥引乡贤建家乡的作用,为打造良好的村基础设施和人文关怀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四是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得坚强有力,善作为、能作为。

大家热烈讨论、踊跃发言,为两兴村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一是要着力发展村集体产业、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打造中药材生产和精品水果基地;二是引进热心农村建设的人才,引导年轻人热爱和建设家乡;三是打造完善的玉竹产业链,向深加工要产能、要效益;四是力争金融机构对产业发展的资金支持;五是进一步搞好基础设施,美化村庄,实现人才的虹吸效应,推动产业、旅游、文化等一体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