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堡面前乡五一村:扶贫车间为贫困户撑起一片晴天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8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亦斌 姚作雄
分享到:

9月21日,在堡面前乡五一村的扶贫车间,10余台电机轰隆作响,一个个精美的书包被打包送往县城。“我现在每个月在这里挣了2000多块钱,而且不用出远门,脱贫有指望,生活也更有盼头了!” 该村的贫困户刘秧艳麻利地缝制着书包,说起村里的扶贫车间,她掩饰不住自己喜悦的心情。

前几年,刘秧艳的丈夫罹患癌症。为给丈夫治病,家中一贫如洗,自己也不得不辞去在广东的工作,回到家里照顾丈夫和孩子们,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就在她一筹莫展的时候,驻村帮扶的邵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堡面前乡党委政府联合在村里办起了“扶贫车间”,给这个家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让她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她感慨地说:“感谢党和政府为我们这些贫困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堡面前乡五一村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村里的贫困人口多。邵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走访调研中发现,一部分贫困人口外出务工,还有一部分没有一技之长的在家务农。如何让在家务农的这部分贫困人口在农闲的时候能够增加收入?村里没有工业企业,无法提供就业岗位;村民没有技能,无法外出谋生。经过深入调研,邵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堡面前乡党委政府决定在五一村开办“扶贫车间”。为了解决村民没技术的问题,他们向人社部门求援,在村里开办技能培训班,让村民学会了箱包加工等技能,树立了贫困人口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信心。

2018年9月17日上午,设在堡面前乡五一村贫困户刘丙良家里的扶贫车间正式挂牌,车间内的10余台电车正式运转,开足马力进行生产。此举不仅促进了困难群众増收,也解决了老人儿童缺乏照顾的社会问题,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在扶贫车间务工的村民纷纷表示,以前是“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大家为了生计不得不抛下老人子女去城里务工,如今扶贫车间建在家门口,大家可以就近就业,可以做到照顾老人小孩与赚钱两不误。有了成功的经验,村民们看到了就近就业的优势,主动要求再增加一个扶贫车间。2019年上半年,邵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和堡面前乡党委政府顺应民意,在五一村增加了一个扶贫车间,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为贫困人口提供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与此同时,邵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出资购买了2000余头优质公、母宁乡花猪送到贫困户家中,让更多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邵东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注重抓整村推进,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几年来,该局通过“亲帮亲,户帮户”活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等方式,筹资建设通组公路7.5公里,实现了户户通水泥路,并对村主干道实施“亮化工程”,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解决了“行路难”;加强信息化建设,全面完成了“户户通”覆盖工作任务,使有线或网络电视未通达的群众能收听收看到中央和地方的卫星广播电视节目,解决群众“收看难”;新建了村卫生室,全面推行“新农合”,解决了“看病难”;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贫困户学子义务教育阶段全免学杂费,义务教育入学率100%,解决了“上学难”;完成了农电网改造,解决了“用电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