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九龙岭镇三合村:种养产业齐发展 脱贫攻坚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09-10 16:18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平华 刘阳
分享到:

mmexport1599650522277_副本.jpg

mmexport1599650901092_副本.jpg

九龙岭镇三合村精准施策,因地制宜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种养业,增强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铺就了一条脱贫增收的致富路。

一大早,村民李根申就忙着将包谷树碾碎,给自家养的六头牛喂食“早餐”。李根申曾经是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在村支两委及扶贫工作队的鼓励和引导下,开始养牛脱贫致富。

“党的政策好,村里鼓励我要我养牛,开始我养牛没有本钱,我就东借西凑,凑起来买了四个牛崽子,当时那年买了四个牛崽子喂得好,赚了两万多块钱。从那以后,我开始就发展扩大了点,第二年我就喂了十头,当年大概赚了三四万块钱。”李根申开心地说道。

通过养牛,李根申不仅顺利脱贫“摘帽”,而且日子也越过越好。

“我把房子也修好了,贫也脱了,今年大概我就喂了七八头(牛),卖了几头了,到现在为止就赚了两万多块钱了,到十二月为止我估计赚五万块钱差不多了。”李根申指着新房高兴地说。

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派遣工作队进驻该村后,通过多方调研,决定采取奖励的方式引导和鼓励村民发展养殖业,激发村民内生动力。村民每养一头牛奖励500元、养一头羊奖励200元,看得见的实惠激发了村民们的养殖热情,目前,全镇养牛发展到了300头,养羊1000多头。

在发展壮大养殖业的同时,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还因地制宜引导村民种植红薯,每亩奖励200元,并成立乡之缘种养专业合作社,保底收购村民种植的红薯。同时,合作社还与村民签订就业协议,村民可在此务工,增加收入来源。

“目前全村有33名村民,在我们合作社务工,今年工资预计发放十万元左右。同时,我们对全村的红薯进行保底收购,解决了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老百姓种植红薯的热情十分高涨。”乡之缘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李建平说道。

目前,全村共种植了红薯800多亩,可为村民带来收入200多万元。

村民黄河清说:“我们村民响应政府号召,大部分都种红薯,红薯效益好一点,群众积极性也比较高,每户都种了几亩,我们生产队最多一户种了6亩。”

三合村,2016年由原省级贫困村石星村和三合村合并而成,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全村31个组,557户,2388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亩,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6户,420人。近年来,三合村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修建改善了山区住户的引水工程,使家家户户都有了自来水;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村文化广场,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筹集150多万扶贫资金,新修了通村、通组公路,解决了过去三合村“路窄、弯多、路陡”的交通困难。如今的三合村,村貌焕然一新,基建完善,产业兴旺,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九龙岭镇三合村支部书记陈名洪表示:“下一步我村着重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促进群众增收,扶持乡之缘农业专业合作社、金昭阳油茶基地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使之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我村更加发展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