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乡镇动态

流泽镇多措并举规范村级财务管理

发布时间:2019-12-17 00:00 信息来源:邵东市全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张亦斌 周波 刘建华 岳建国

流泽镇在市纪委的指导下,坚持以法纪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出台一系列切合本镇实际的管理办法,有效地扭转了村级财务管理松散滞后、不规范的局面,逐步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截止到12月16日,该镇今年未发生一起涉及村级财务的信访件。

流泽镇辖22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总人口40368人,总面积53.19平方公里。2018年度财税总收入3262万元,排全县乡镇第三名。按上级部署,2017年8月18日,镇财政所接管村级财务。2017年12月4日,镇村账乡代理核算中心人员配备到位,启动代理村级财务核算工作。接收移交后,流泽镇财政所严格控制备用金,要求全镇23个村的备用金归零,各村出纳将备用金全部存入村级账户,实现全镇各村账户现金科目余额归零,有效地防止了村干部公款私存、挪用的行为。流泽镇财政所在全市首开严禁“白纸”票据入账的先河,要求购买商品与服务支出,包括工程支出,劳务支出等等,一律凭正规税务发票入账。财政所对2017年度全镇各村工程项目白条支出进行了整改,应补开税票21.56万元,已补开21.56万元;2018年至今,该镇各村没有发生“白纸”票据入账的现象。同时,该镇财政所要求村报账员、村纪检员、村支部书记与驻村干部将笔迹预留在镇核算中心,进行备案,此举杜绝了村干部随意签字的行为,避免相互代替签字的现象。这一举措目前已在全市推广。

村级工程项目管理是村级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流泽镇财政所以法纪为准绳,严格按照市委巡查组、市纪委、市财政局的要求,制订了《邵东市流泽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细则》、《流泽镇村级资产和资源交易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下发各村遵照执行。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坚持按季度采集录入村级财务公开数据,确保收支真实完整、附件规范清晰,确保财务公开,确保群众能够在“互联网+监督”平台门户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监督村级财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