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学作品

大理风光无限好

发布时间:2014-11-04 08:5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李德伦

 十年前,我奉命带着一个小分队赴云南昆明和大理参观学习。大理位于云南省西北方向,历史悠久,气候迷人,是我国的重要重镇。十月的大理,晴空万里,阳光普照,我们乘座一架飞机从昆明出发飞向大理,由于山高路险,地形复杂,飞机时而飞上近万米的高空,见白云奔腾飘荡,时而钻入山谷,发出震耳的轰鸣。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顺利达到目的地大理,大家满怀激情,热切的去找一个餐馆去饱吃一餐,大家放眼一看,只见在吊脚楼那里有一个餐馆,布置得富丽堂皇,楼上楼下鲜花林立,花果满园,楼下有一个小鱼池,各种鱼儿在尽情地玩耍和跳跃,餐馆的经理看到我们的光临,大声的宣布:尊敬的客人,欢迎您们的到来,我们这里有一种叫米线,吃起来又香又甜,美味可口,价格也很适宜,最低的6-8元钱一大碗,最高的也只有10多元钱一碗,任您们选用,几位身着华丽的美貌白族姑娘,向我们频频招手致意。

  当晚,我们住到了大理宾馆,热情好客的宾馆领导和工作人员,个个喜笑颜开,一群身着盛装的白族姑娘们,打扮得十分艳丽,向我们问寒问暖。晚上,宾馆举行盛大的联欢晚会,演员们表演了许多精彩节目,讲着五朵金花的动人故事,男女双双还跳着竹木舞,使人们喜笑颜开,捧腹大笑,有的姑娘们还邀请中外客人们来参加这场别开生面的联欢晚会,记得有一位外国男子,在跳竹舞时,也想露一手,可惜他的舞姿还不熟练,结果摔了一跤,更加增添了舞会的欢乐。

  第二天上午,市区绿化委员会请来专门人员和导游,首先参观了市区各景店的绿化和美化工作。在他们这个城市里没有围墙,到处是鲜花盛开,春满全城,好一个绿色海洋,接着驱车来到洱海。洱海名曰是海,实际上是湖,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地壳的变幻,面积在逐步减少,变成了湖泊,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事就发生在洱海,他们为了得到幸福的爱情,创造一个美满相亲相爱的家庭,相依为命,天天唱着山歌,冲破层层阻力,终成眷属。如今的“五朵金花”,据说有的成为著名的歌唱家,有的成为很有名气的商人,有的成为家庭主妇。参观洱海后,就来到大理古城,为了防御敌人的侵略,保卫祖国边疆,千百年来,还保留着古老的城墙、皇宫等文化遗产。

  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发展,如今古都变化万千,大理,除一部分仍然保持古老的模样,石板路铺设在道路中间,两边是各种各样的店铺,摆设在两旁,一般都是4-5米宽,生意十分兴隆,人员相当拥挤,要有尽有。从古城东起到古城西,基本也是一个模式,除部分机关单位和名胜古迹有参天大树,鲜花盛开,花果满园,郁郁葱葱,赛过江南外,也是另一种模式。在这个古城周围,人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正准备规划和设计他们的未来。

  第三天,我们做了一些准备工作后,向更高的、全国闻名的苍山进军,来到苍山脚底下,抬头一望,只见云雾茫茫,苍山坐落在最高高峰,海拔在5、6000米之上,是云贵高原的最高峰。只见白云在高山顶上,飘来飘去,如似人间仙境。我们从山脚出发,步步向高山挺进,在5、600米的底层,有种庄稼的,也有放牛、放羊的,自由自在,一些农民和小姑娘们在放声歌唱,歌唱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当爬到千米以上时,人员稀少,道路难走,没有正式道路可行,只凭着自己的感觉往上走,而且温度越来越低,每上走100米,温度就会下降0.25度,我们也只好走一程就休息一下。当走到2000米时,更是羊肠小道,奇曲难行,吃点东西还要继续往上走。当走到3000米时,只见白雪皑皑,山上开始下雪了,山顶大雪纷飞,温度更加低了,上一步都感到十分困难。当我们看到了这美丽、壮观的雪山,也心满意足了。于是,原准备爬上4000米的高山的念头放弃了,决定打道回府,回去休息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