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学作品

母校

发布时间:2014-11-04 09:0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李少全

 “悠悠岁月, 欲说当年好困惑 亦真亦幻难取舍 悲欢离合 都曾经有过 ……”

  哼着嘴里的歌,看着古老的树,沿着校园的小径,来到熟悉的教室,摸着假期后洒满灰尘的窗台,教室门被一把大锁紧紧锁着,从玻璃窗向里望,教室里依然摆着整齐的椅子和课桌,这是我的教室,曾经学习过的地方,却见不到当年的老师和同学,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和情感立即涌上心头。母校,令多少学子向往过的母校,曾经一度兴旺过的母校——邵东县第五中学。多少的往事,多少个回忆,脑海里泛起一幕幕电影般的记忆:

  1978年的秋天,我有幸来到这座神秘的学府,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欣赏着这里的一切,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睡双人床,上下两层,我睡上层,深夜里连人带被滚下了床,一身甩得好痛好痛,虽在同学们所帮助下,又安静入睡,却后来竟成为同学们茶前饭后的笑话。第一次排队打饭,竟不知道饭后还有免费的鲜汤。第一次排队打水到公共澡塘,看到一个个赤裸裸的,竟是那样的害羞。第一次参加课间操,我最矮,排在最前面,以前因随父母下放农村,中断学业,广播体操简直是没入门,做起操来怪模怪样,动作很不规范,惹得全校师生目光全向我转,阵阵笑声,令我好尴尬,好尴尬……

  时间长了,校园的环境慢慢变得熟悉,学习生活慢慢习惯。幽雅的校园内成了我和同学们活动的地方,那数十种树木也能一口气念出它们的种类与名称。白杨树、香椿树一排排高大挺拔,郁郁葱葱,花坛里一年四季都有或多或少的鲜花开放。每到下午放学后,球场上总有那么多的争强好胜的同学们在赛球,林荫小道上也偶尔可见一对对男女同学散步。我却总喜欢和几位同学跨出食堂后门,来到邵水河畔,看那来往于两岸的渡船,那时乘船不要钱,谁划都行,我就是在那段时间学会划船的。河水清的时候,划着船,看到河里的倒影,加上两岸的花草树木,竟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每年春夏交接,逆流的邵水河两岸稻田里紫色的苕子花开得特别艳,沿河两岸的柳像少女长发堕入水中,不由想起北宋程颢的一首诗:“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记得有一次,下午刚放学,同学周辉和郑石桥、胡怀亮等十余人裸着上身,穿着裤蔸,在苕子田里追打嘻戏,农民伯伯在田里吆喝着牛。时而看着这群不懂事的学生发出阵阵笑声。看着农民伯伯田犁完了,这群调皮们爬到河岸,一个个“扑通、扑通”钻进水里游向对岸。

  晚餐后,周边方圆好几公里都成了我们休闲的地方,同学们相互交流,相互了解,像亲兄弟一样,讲话也是那么的随便。一次,我不小心跌倒在地,一颗长铁钉穿过我的掌心,鲜血直流,郑石桥、谢双生等同学立即扶我进医院。上完药回到校园,好多同学来看我,安慰我,主动为我打洗澡水,让我好感动,好感动。同学们在一起好快乐、好亲热,使我感觉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值得留恋。校园内外,每一处都留有我们的足迹,留有我们的声音,邵水大桥上,清清河水旁,绿荫柳树林下,清晨的太阳,皓皓的月光,朗朗的书声,欢歌笑语,给我留下好深的印象。特别是1979年端午节的那场龙舟赛,以邵水河两岸分成两个赛队,比赛那天,天气特别晴朗,人格外多,两岸挤满上万名观众,好气派、好热闹,我和同学们钻进人群里,挤得透不过气来,汗从额上像雨点一样往下滴。那边姚邵文、姚灵芝等女同学们时而发出尖叫声。忽的一声口哨响起,只见两支龙舟像箭一样向上驰去。喊声、叫声、锣鼓声、划桨声混成一片,两岸人群跟随龙舟前进的方向,时而有人“扑通”跌进河水里,水面不时地泛起波浪,此时,笑声、哭声、骂声、跳水声、欢呼声响彻云霄。比赛持续两个多小后,人群慢慢散去,河水也慢慢恢复往日的平静。

  三十多年了,母校还是那个母校,只是校门牌子“邵东县第五中学”换成了“魏家校镇中心小学”,好大的落差,好大的变化。走进校园,总觉得有一股熟悉而陌生的感觉。教室还是那样的教室,操坪还是那宽广的样子,就连食堂都还是当年的模样,只是我们的宿舍——日本鬼子侵战中国见证的四合院,当时日本鬼子把大批爱国人士关押在这里,院内墙上还清晰可见一个个指弹孔。如今已被改成小朋友的天堂——幼儿园。昔时的教师住房里,进出的老师们,却是一张张陌生的脸蛋。真有“笑问客从何处来”之感。母校在变,变得娇嫩,变得可爱、变得年轻。

  这所古老而年轻的母校,给我留下够多的记忆和难忘:阳光、雨露、河流、沙滩、渡口、渔船、愚昧、友情和初恋……是母校使我懂得珍惜,懂得知足,懂得宽容,懂得只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大道理。是母校,给予了我希望的勇气和力量,指引了我前进的方向。我带着“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就是财富”离开母校三十多年,我一直忘不了母校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同学们的鞭策鼓励。在离开母校的日子里,我尽量做到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只讲奉献,不图回报,不为利所谋,不为色所动,不为财所贪,老老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永远做一个平凡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