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学作品

回忆“文革”中的两件事

发布时间:2014-11-04 09:0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李德伦

 

 疯狂的岁月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中期,一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席卷全国各地,那场动乱,给我国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和损失。当时,我是一个20岁刚出头的年青军官,在邵阳军分区政治部工作,亲眼目睹了这一段残酷而悲伤的历史。其时,任邵阳军分区党委书记、政委的尹才生同志是一位1929年参加革命的老红军,任弼时政委内卫排长,爬雪山、过草地、南征北战、出生入死几十年,为中国革命的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他三度出任邵阳军分区司令、政委,邵阳人民、邵阳军分区的指战员热爱他、拥护他。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67年8月初,他从北京开会回来,车到双坡岭,就被数以百计的造反派拦住,勒令他脱掉鞋袜,挂着10来斤重的黑牌子游街示众,在高温400C的柏油路上,走了近10华里,脚上打起了很多血泡,一跛一拐,其状十分悲惨。这时,我正从外面回来,一看到这个场面,便毫不迟疑地将他背在背上,把他送回家里,他万分感激无以言表。三天后,在军分区大礼堂举行批斗大会,会场内外到处是“砸烂军分区黑党委”、“打到尹、陈、刘”等横幅标语。上午9时许,批斗大会开始,造反派将尹才生、陈立宇(副政委)和刘贵(参谋长)等人押上主席台,强行拔掉他们的领章帽徽,脱掉他们的军装,戴上高帽子、挂着黑牌子批斗。当时,我年轻气盛,正义心强,也在批斗大会之前,写了好几张大标语,内容分别是:分区党委不是黑党委,尹、陈、刘不是坏人,是南征北战、出生入死的老红军、老八路。从八月初开始到十月初结束,据尹才生自己说,他被造反派共批斗了96场,其中用皮带抽打他的达74次之多,遍体鳞伤,这位军队9级干部具有钢铁意志的老红军不久后就含冤去世。

  亲切的接见

  1967年10月初的一天,我接到省军区、军分区的通知,要军内被整得严重的军、师、团以上的干部参加北京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要我既当学员,又当工作人员。10月的北京,阳光灿烂,风景迷人,好一个金秋季节。10月8日,我下了火车赶到原中纪委办公室楼报到,还要我负责湖南学员的日常秘书工作。14日下午上班时,接到通知:所有学员晚上7点钟赶到人民大会堂参加重要会议,并严格规定不准带随行人员,也不准带刀具等。晚上7点钟,几十台新小车、大客车排好了队,对座上了车,大部分同志静静地坐在位置上,也有少数人在耳边议论,今天晚上是一个什么样的会议。大多数心领神会,反正是一个重要会议。7点20分开始进入人民大会堂,除主席台是中央领导的位置,主席台下1~5排是省、军级以上的干部位置外,其余所有人员按入场证自找位置,我当事时是最年青的一个学员,迅速跑到12排8号位置上坐好。7点40分,我们敬爱的周总理穿着中山装,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为人民服务”的胸章,来到主席台前隆重宣布:我们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前来接见全体学员。顿时掌声雷动,欢呼声响彻云霄。这时,毛主席红光满面穿着军装迈着雄健的步伐,带着几十位中央领导和开国元勋们从东门笑容满面徐徐走来,并不断地向所有学员和工作人员频频招手致意。林彪手拿红宝书(《毛泽东》)跟在毛主席后面摇来摇去。其他领导相继随后,整个接见从一楼到二楼共20多分钟,气氛十分活跃。人民大会堂从周总理宣布毛主席接见时开始,“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所有学员和工作人员都沉浸在无比欢乐和幸福之中。

  毛主席接见之后,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从1967年10月中旬到1968年3月中旬,在百忙的工作中,先后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台湾厅、京西宾馆、海军大院5次接见湖南的学员们,做了许多重要讲话,讲了国际、国内的形势,讲了要抓革命促生产,促进各项工作,论述人民要团结、不要分裂等许多重要理论,语重心长地给予我们教育和鼓舞。

  1976年,周总理、朱总司令和毛主席相继与世长辞,这是我们党和国家巨大损失,我们至今感到无限悲痛和难过。如果没有他们这些领导人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哪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哪有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回首往事,历历在目,看看现在,无比兴奋,展望未来,心潮澎湃。我们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我们的党更加强大,国家更加兴旺,人民更加繁荣富强,光辉灿烂的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世界的东方,发出万丈光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