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学作品

昭阳春来早

发布时间:2014-11-04 08:5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刘向红

    这是一个美丽初春的清晨,清淡的流云,翠绿的草地,昭阳公园的景致,竟是这般动人。

  与外面的喧嚣相比,这里的时光显得格外闲适美好。舞刀弄剑的老者,悠闲踱步的夫妻,弹唱默契、自娱自乐的小乐队,谈笑风生的友人。沐浴着柔和的晨曦,漫步在整洁的山间小径,抬头望那纯净澄澈的天,卸下满身满心的疲惫,神游天外。

  园子里,是青葱翠绿的一片。春风中复苏的万物,满载欣欣向荣的欢悦。柔嫩的春草,在风里仰着头,张着稚嫩的小嘴,茸茸地展示绿意;低矮的灌木丛,一蓬一蓬的,分了几种颜色,有的绿意沁人,有的呈淡褐色,有的则是浅浅的嫩黄;而娇艳的花儿,真正万紫千红,散落在丛丛叶间,尽显妩媚和风情。树木巍然高耸,层层叠叠的翠绿荡漾涟漪。这浓墨重彩的清新,如同一幅长轴的水墨山水画,令人悦目赏心。

  环园东路路边的山上,建有楚隍亭。从山脚向上望去,山顶的亭子于周边的青翠葱茏中伸出明黄的檐角,给这片青黛添上了一丝灵动的色彩。金碧琉璃的楚隍亭,给人的感觉是厚朴大气,雍重庄严。

  山间小道铺设得很是别致,由鹅卵石和多种花岗岩铺设的路径,约摸每隔一档都有变化。设计者的匠心可见一斑。处处精心打造的细节,令到心情立即浮现许多愉悦和美好。

  向清新别致的瞻云亭行进,林木之间潮雾弥漫,散发清润的气息。仰头间,可以看到从树枝的缝隙泄漏出来的细碎日光,那一刻,于光影旋转中,深刻感受到时间长河里的沉寂与微渺。

  一条细长的山路,直通揽胜亭。揽胜亭,名如其亭,视野开阔,一揽胜景。此刻,日头渐渐升起来,爬上山顶,还是有些热汗涔涔。及至亭间,迎面扑来浓重的山风,待站稳环顾的刹那,方再次明白“一览众山小”的深刻含义。放眼北望,极目处,山脉淡褐连绵,近前山峦青黛,田野青蓝翠绿,小桥流水人家。高速公路上车来车往,一派兴盛繁忙。

  走下揽胜亭,山道上新风拂面。天,是那样舒展的天;绿,是这样柔和的绿。远处山色空蒙,近前黄花摇曳,绿树生姿,满目鲜绿撩人,好一个清新秀丽的温柔之乡。

  沉静的绿汀湖一如翡翠般澄澈碧绿,伴清风徐来,碧波荡漾,水面跃动着宁静的光辉。飞鸟翱翔,鱼儿出没,而两岸山峦叠嶂,果木葱笼,绿汀湖的美,似一首动人的情歌,如梦似幻,悠远流长。

  公园的设计处处透着精巧心思,袋鼠形状的路灯,仿红木设计的长椅,保护环境的提示富有人情味,处处透着匠心独运的智慧与精巧。

  日头渐渐地升起来,温润地照耀着这片明净的土地,黄的、褐的、绿的叶,红的、黄的、紫的花,姹紫嫣红,交相辉映,花影摇曳,叶儿婆娑,在微风里摇曳出别样风情。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在岁月的风尘里,我常常倘佯在这一片美丽的山,依畔于这一湖静谧的水,流连其间,在烟花轻扬的流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