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邵东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15:04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千方百计稳增长、全力以赴抓收入、立足绩效管支出、围绕中心保重点、集中财力惠民生,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11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9.04亿元,为预算的83.2%,比上年实际增加2.54亿元,增长15.3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6.20亿元,比上年实际增加2.31亿元,增长5.25%。预计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亿元,为预算的102%,比上年实际增加2.46亿元,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59.5亿元,比上年实际增加4.94亿元,增长9.05%。

1-11月,县级预备费已使用4699万元,全部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上级新出台政策增支等年初难以预计的开支。预计到年底,全年预备费开支将控制在年初预算范围内。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11月,基金收入完成3.96亿元,比上年实际增加3.04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预计全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97亿元,为预算19.18亿元的99%;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7.60亿元,为预算16.05亿元的110%。本年收支结余1.36亿元,上年结余12.5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3.89亿元。

(四)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根据县财政政府负债报表,2017年末政府负债总额34.18亿元,比2016年减少5.28亿元,下降13.38%,其中:政府有偿还责任的债务24.37亿元,比2016年减少0.27亿元,下降1.09%;政府有担保责任的债务45.1万元,与2016年的债务数据相同;政府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9.8亿元,与2016相比减少5.01亿元,下降33.81%。

回顾一年来的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财政收支管理加强。2017年,全县财税部门克服政策性减收增支等不利因素影响,创新征管方法,强化收入调度,深挖增收潜力,确保全县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截止到12月4日,全县财政总收入19.07亿元,为年度财政总收入调整计划(22.89亿元)的83.33%,预计到12月31日,全县财政总收入将实现22.89亿元的调整收入目标。截止到12月4日的税占比为75.48%,预计到12月31日,财政总收入中税占比将达到75%以上,一般预算收入中税占比将达到65%以上。一是抓财源。突出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着力培育智能制造业、“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积极落实普遍性减税降费和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努力培育稳定、优质、广泛的税源。二是抓征管。落实征管责任,加大征管合力。积极协调国税、地税等征管部门,完善部门联动,形成征管合力。强化综合治税和协税护税工作,建立健全税收分析、征收管理、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四位一体”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服务提质、征管提效作用,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有效监控,加大税收清欠力度,确保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三是抓支出。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人大通过的年度预算草案、保障民生重点支出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加快预算执行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着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精准扶贫等民生重点支出。

(二)服务发展成效明显。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和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支持工业转型升级。投入工业发展资金1.1亿元,专项用于企业创新创业扶持。投入近1亿元用于企业入园、出口、组建研发中心等方面的奖励。支持打火机、皮具箱包、印刷、小五金等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支持特色县域经济。及时拨付省级特色县域经济项目资金6000万元,支持仙槎桥五金工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贷款贴息和品牌推广,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平台,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支持重点项目推进。全年拨付重点项目建设资金16亿元,兴禾大道东延、“八老”公路建成通车、殡仪馆投入使用,衡宝路、建设路,昭阳大道提质改造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支持农业农村发展。安排2800万元,用于“四边五年”造林及森林防火带建设。安排资金2亿余元,用于安全饮水等农村水利工程建设。统筹资金1.2亿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投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569.6万元,建设各类项目273个。通过“一卡通”发放惠农补贴40项、2.07亿元。成功申报8个农业项目,争取支农资金1500万元。提供农信担保贷款资金1.4亿元,其中为8户种粮大户提供担保贷款1000万元。支付农业保险理赔资金2113万元。

(三)民生保障不断提高。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将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作为公共财政的优先方向。发展教育文化事业。1-11月教育支出8.25亿元,预计全年教育总支出10.6亿元,新建、改建校舍12.21万平方米,完成10所合格学校创建,对一中及一中振华进行升级改造,新建六完小并投入使用。落实了班主任津贴、教师体检经费以及贫困乡人才津贴。完善社保就业体系。1-11月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44亿元,预计全年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85亿元。建成5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改建419个村卫生室。打造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资金21.29亿元,对6138户城市棚户区进行安置改造。投入资金6110万元,建设公租房1032套,建筑面积4.89万平方米。加大支农惠农力度。2017年,县财政继续加大对乡村运转经费的投入,安排村级运转经费1.31亿元,同比增加5011万元,增加部分主要用于提高村主干补助及农村环境整治等支出。大幅提高村级公用经费,由上年的每个村2.3万元、2.6万元、2.9万元,分别提高至4万元、5万元、6万元。村干部的待遇较上年提高了156.63%,村支部书记的固定补助由上年的每月1100元提高至2823元,全年合计33876元,为上年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两倍。其他村主干人员相应提高。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全年农业综合开发总投资2612万元,其中财政投资2262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1.48万亩。支持精准扶贫工作。积极整合各类扶贫资金近10.76亿元,帮助2万余人顺利脱贫,危房改造新建3300户,异地扶贫搬迁313户。

(四)财政改革继续深化。2017年,县财政部门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面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升财政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预算管理科学透明。严格执行《预算法》,深化部门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全口径政府预算体系。财政预决算实现除涉密部门外的全公开。全面清理结余和结转资金,对项目资金、重点科目资金、结余和结转资金实行统筹安排。集中支付全面铺开。1-11月份,共办理国库集中支付97832笔、金额77.78亿元,同比增加13445 笔、 20.34亿元,增长35%。公务卡累计结算金额891.71万元。PPP工作纵深推进。昭阳大道提质改造及综合管廊建设、兴隆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两个PPP项目成功落地,总投资21.59亿元。财政管理成效明显。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全年实现政府采购成交金额2.05亿元,节约预算资金0.28亿元,节支率达12.08%。拓宽投资评审范围,1-11月共评审财政投资项目466个,送审金额44.82亿元,审减金额5.04亿元,核减率11.2%。组织对全县450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完成国有资产处置收入5650万元。

总的来看,2017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理解与配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财税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主体财源结构单一,税收增长基础薄弱;财政支出刚性增长,收支矛盾日趋尖锐,保障难度进一步加大等,面对这些困难,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将更加认真面对,并着力加以解决。  

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工作目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财政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2018年预算草案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保障重点、讲求绩效、收支平衡原则编制。

(三)预算草案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结合我县今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和上年度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18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财政总收入预算25.18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2.29亿元,增长10%。其中:国税征收收入12.16亿元,同比增加1.38亿元,增长12.8%;地税征收收入8.02亿元,同比增加0.91亿元,增长12.8%;财政征收收入5亿元,与上年计划数持平。财政总收入中,税收占比为78.36%,同比提高1.73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为21.64%,同比下降1.73个百分点。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为64.15%,同比提高2.16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为35.85%,同比下降2.16个百分点。

县级地方收入15.20亿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6.99亿元,调入资金3.17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0.99亿元,县级可安排使用的收入总计46.35亿元。安排本级支出45.99亿元,上解支出0.36亿元,支出总计46.35亿元。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收入预算7.57亿元,其中,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5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700万元。安排本级支出5.85亿元,上解支出200万元,调出资金1.7亿元,支出总计7.57亿元。收支平衡。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①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17.38亿元,其中:保险费收入6.61亿元,投资收入0.16亿元,财政补贴收入10.60亿元,转移收入37万元,其他收入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15.48亿元。当年收支结余1.90亿元,累计结余14.97亿元。

②分险种预算情况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5.70亿元,支出5.70亿元,当年结余0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07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12亿元,支出2.28亿元,当年结余0.84亿元,累计结余6.15亿元;

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1.36亿元,支出1.28亿元,当年结余0.08亿元,累计结余2.78亿元;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7.04亿元,支出6.11亿元,当年结余0.93亿元,累计结余4.58亿元;

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069万元,支出798万元,当年结余271万元,累计结余6124万元;

生育保险基金:收入474万元,支出424万元,当年结余50万元,累计结余2819万元。

2018年全县财政收支政策和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主动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力邵东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安排500万元用于重点项目前期经费,统筹安排资金近2亿元,用于人民医院东院、智能制造院、八老公路等重点项目和后续工程建设进度。支持传统工业升级。大力支持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团山打火机工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建设,引导传统产业向“专精新”发展,夯实产业基础。支持企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自主研发创新,安排企业发展资金4000万元,比上年增加300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财政奖励、标准化厂房奖励以及电商发展资金。统筹安排招商引资专项资金500万元,积极引进培育新兴产业,实现由“邵东制造”向“邵东创造”转变。支持发展环境改善。安排环保资金6000万元,比上年增加1000万元,主要用于污水和垃圾处理和煤矿矿涌水处理。安排资金 5000万元用于城市管理整治。统筹资金1500万元支持绿色公交县建设,购置新能源汽车100台,每台补助15万元。统筹资金1500万元,用于移风易俗、殡葬改革和全城禁炮活动。支持县城改造建设。统筹安排资金近6亿元,加快推进桐江河堤风光带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昭阳大道和公园路提质改造以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继续投入资金推进背街小巷三年行动计划和园区“四个一”工程建设。统筹安排资金2000万元,用于公路建设。安排资金1150万元,用于县城控规和乡镇、村庄规划,不断提升城市舒适度和宜居度。

(二)突出重点,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积极发挥财政调节职能,增加民生投入,增强民生保障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健全民生保障机制,显著提高我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安排教育支出9.6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1.69亿元,增长21%。加大公共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其中:义务教育公用经费1.07亿元,学校建设、维修资金8500万元,贫困乡教师人才津贴450万元,教师体检经费400万元,义务教育班主任津贴1000万元,学生资助专项资金1200.5万元,着力保障师生待遇。提高科学文化投入。安排人才专项经费800万元,引进高科技人才。安排科技专项经费140万元,科普专项经费95万,文化事业发展资金100万元,助力邵东科学文化事业发展。健全社保就业体系。安排社保就业支出7.7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72亿元,增长10%。其中安排社保基金补助资金6.33亿元。落实养老保险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补助、企业养老保险等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切实加大对就业培训和创业扶持力度,实施城乡统筹推进计划。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50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64亿元,增长9.45%。其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助资金6300万元,城乡医疗保险补助资金3.49亿元,医疗保险缴费及基金补助9518万元,乡镇计生化债、能力建设经费1500万元,乡村家庭医生签约300万元。关爱困难弱势群体。安排民政专项资金8904万元,其中:残疾人“两项补贴”(重残护理补贴、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1610万元,困难群众救助资金2600万元,五保户集中供养300万元。强化兜底保障,加快推动妇女、儿童、慈善、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安排公汽运行补助442万元,继续落实“65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公汽,财政全额买单”政策。推进扶贫攻坚计划。统筹安排资金5300万元,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确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三)统筹兼顾,加大强农惠农力度。排农林水支出5.19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加0.71亿元,增长15.84%。支持农业生产发展。安排农业、粮食专项资金2275万元,主要用于粮食生产、现代农机合作社建设、农村新能源、农业生产专项等支出。安排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2200万元。安排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经费500万元,产油发展资金1000万元,支持发展智慧农业、精细农业、生态农业等新产业,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发展,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安排资金12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及维修。安排资金3000万元用于农村水利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安排村级运转经费1.4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5500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工资提标和离任村干部扩面。安排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信访维稳。安排资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乡镇城市建设和管理。

为确保完成2018年预算,我们将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培源保收,增强财政实力。立足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调整,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的引导、带动、示范、促进作用,积极培植壮大财源。一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对淘汰落后产能的支持力度,加快传统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补贴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动高新产业、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业、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二是加强财源税源培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带动产业转型,支持园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大力支持“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促进招商引资企业早日投产经营,形成新的税源,带动财政增收。三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省级补助资金的扶持和带动作用,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减轻企业税负、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能力,进一步涵养税源。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围绕上级重大战略决策,加大分析研究力度,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积极争取上级优惠政策、重大项目和财政资金的支持。

(二)优化支出,保障民生权益。继续筹集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围绕精准扶贫、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切实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大力支持实施脱贫攻坚。抓好重点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素质教育提升、兜底保障脱贫、基础设施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劳务协作扶贫等重点工作,以发展扶贫产业为主,把贫困村发展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有机结合,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拓宽资金渠道,形成扶贫攻坚合力。二是完善社保就业体系建设。加强创业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实现应保尽保。三是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投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文体广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四是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合理配置城乡医疗资源,支持县城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大力支持家庭医生签约化服务。五是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农业生产,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发展差距,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三)深化改革,规范财政管理。统筹推进各项财政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统一完整、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完善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对全县各部门、预算单位长期结存的资金定期进行清理,将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全部收回财政总预算,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绩效报告、反馈整改等制度,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项目投资评审。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管工作,将评审工作贯穿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严把预算审核关,有效控制项目投资规模。严把项目建设关,加强项目建设关键环节的审核。严把项目结算关,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四是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财政部门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和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各预算单位全面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扩大预决算知情率,接受更广泛的监督。五是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发挥县级统筹协调的管理优势,推进县级事权下放和财力下沉,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增强乡镇公共财政保障运行能力。全面推进村账乡财政代理核算工作,进一步强化乡镇和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乡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六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严控行政支出,实现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零增长。

(四)强化监管,激发财政动力。一是强化财政监督。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着力提高监督检查质量,充分发挥财政监督对促进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管理的作用。建立人大与财税部门联网系统,进一步加强审查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增强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完善内控建设。全面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依法依规强化财政监督,建立完善财政资金使用制度,坚持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高相关主体的财经纪律遵从度。认真开展财政法治教育,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理顺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效率,促进财政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严格依法治税。认真贯彻执行“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方针,坚持依法征管,规范征管。进一步加大综合治税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抗税行为。四是加强债务管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财政部50号、87号文件精神,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和防控机制,提升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能力,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严格限定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严格规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兴工旺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为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做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下载:附件1:2018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

    附件2:2018年预算公开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