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蓝天碧水保卫战饮用水源保护行动 > 巡河督察

蓝天碧水保卫战——刘运才:让西洋江“河畅水清”

发布时间:2019-01-04 11:37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分享到:

 

  在牛马司镇西洋江河畔,活跃着一群蓝天碧水保卫战的志愿者,他们在站长刘运才的带领下,经常走访和劝导村民保护河道环境,并用实际行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天我们介绍的人物是刘运才:让西洋江“河畅水清”。

  西洋江河道志愿服务队负责西洋江洪桥至杨梅坝共6公里长的河道清理和日常维护。从去年4月21日“蓝天碧水保卫战”西洋江河道集中整治活动启动以来,刘运才每天带领志愿者团队登上清淤船,一起清理河道内的垃圾。

  刘运才:从碧水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我们积极响应政府行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团队。在团队服务过程中,我们每天做好日常保洁人员的工作,在做保洁工作中我们发现沿河的居民,往河里扔牲畜尸体以及河道两边随意抛撒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现象)比较频繁。面对各种问题,刘运才每天上门劝导村民不乱扔垃圾,目前已走访了130户村民,得到当地村民的支持和理解。

  刘运才:由于周边群众环保意识还不高,我们做完保洁工作以后经常上门进行劝导(宣传)。这一块以后要加大宣传力度,来发动大家一起来共同保护,(让)河水(变得)清澈。

  村民:志愿者为我们宣讲之后,对蓝天碧水河道环境维护有了很深的了解,我们不仅仅自己做好,维护河道环境,劝导乡里乡亲,老百姓不要往河道丢各种垃圾。

  为了更好的宣传保护西洋江河道环境,刘运才与志愿者团队自掏腰包10万元用于购置河道沿岸垃圾桶、制作宣传标识牌和河道日常维护,同时出资购买了锯子和割草机等工具,聘请了专业的打捞人员。经过一个月的辛勤劳作,共修剪河岸杂草及枯树300多处,清理垃圾100余吨。

  志愿者黄红霞:我们首先清理河道上游的3公里,把河里的漂浮物垃圾通过船的形式打捞上来,组织村民把沿河的树枝砍伐,离水源2米地方砍掉,防止汛期的时候挂上垃圾,还有把河道两岸的垃圾都清理了。

  村支部书记:自从志愿者活动启动以来,西洋江龙潭段这边,白色漂浮物(清理)没有了,老百姓欢欣鼓舞。

  刘运才告诉记者,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是大家的共同责任。2019年河道志愿者的任务就是要通过志愿者的示范带领作用,带动全镇人民共同参与,着力描绘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好蓝图。

  志愿者众人:为了让西洋江的水更清、更绿,大家齐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