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花絮

引领学生生涯规划 敢为时代发声发光

发布时间:2019-12-17 08:44 信息来源:邵东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谢长益 蒋秀银

12月12日至14日,邵东市“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16名成员应邀参加在安化二中举行的为期三天的“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湘军联盟”第二届湘粤省际“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会。

研讨会上,“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一行认真观摩了由湖广两省高中名师工作室推出的6节《我有一个梦想》“同课异构”课。6节课立足培养和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紧紧围绕研讨会既定的主题,探索在语文教学中渗透生涯规划的有效途径。广东邹天顺名师工作室蒋小华老师让学生通过角色体验,领悟演讲辞写作技巧,汲取伟人成长经验,规划人生理想目标。湖南谭文淼名师工作室张娜老师通过声情并茂的演讲,让学生体会马丁▪路德▪金的梦想,并联系现实,思考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湖南成少华名师工作室李雨翔老师通过“文中寻梦、追梦之因、梦之思考、梦之选择”等环节,伺机引出“中国梦”,引领学生生涯规划。广东胡平贵名师工作室曹峰老师以精当的语言,和学生一起探讨马丁▪路德▪金的梦想蓝图,号召学生,在当今这样一个可以逐梦的年代,做一个有梦想的好青年。广东何泗忠名师工作室严菡老师以“《我有一个梦想》这篇演讲稿好在哪里”为话题统领课堂,用倾听的方式完成对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导工作。湖南高星云名师工作室袁丹老师和学生一起探究演讲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语言之美,告诉学生,要敢于点燃梦想之火,为时代发声,为时代发光。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15204933.jpg

研讨会上,“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一行还聆听了李茂林、何泗忠、邹天顺三位专家的讲座。

说明: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fefbbb7c0aa64be21353f69d097a7f.jpg

《高中生》杂志社主编李茂林在《时评作文指导》一课中重点介绍了时评的写作方法以及时评观点提炼的三个步骤(整体感知,概况特点,读懂隐含信息),引领学生关注时事,关注社会,为时代发声。何泗忠(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以《鸿门宴》为例,主讲《悬念教学法让生涯规划教育在语文课堂中巧妙渗透》,得出领袖人物在历史发展重要关头,其理想、信念、个性、自我管理能力和团队管理能力(生涯规划)会改变历史走向的鲜明观点。邹天顺(特级教师、作家)主讲《生态语文教学的五种作文意识——新课标背景下的作文新思路》,为“生态语文”教学出招。他指出,教师要有学生阅读至上,教师下水体验,学生作文导师制,学生作文课题化,作文成果共享化等五种意识。

研讨会期间,工作室成员准时与会,积极听课评课,撰写心得近20篇,制作《悬念教学之春风,吹开互动之花蕾》、《看粤湘才俊各美其美,喜专家引航美美与共》等多篇美篇,可谓收获颇丰。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91215205055.jpg

据悉,“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湘军联盟”第二届湘粤省际“同课异构”教学研讨会由《高中生》杂志社主办,安化县教育局联办,安化二中、谭文淼语文名师工作室承办。“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湘军联盟”由广东省何泗忠名师工作室、广东省邹天顺名师工作室湖南省高星云语文名师工作室、湖南省成少华语文名师工作室、湖南省陈立军语文名师工作室、湖南省杨华当语文名师工作室、湖南省谷春明语文名师工作室、湖南省禹优香语文名师工作室等十二个工作室组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