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文艺花絮

打造名师团队 引领专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9-04-14 21:15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谢长益 范文香

 

4月10日,邵东县禹优香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举行名师示范课活动。工作室名师王文伟执教示范课——“围绕诗眼读懂诗歌,看诗眼在诗歌中如何层层展开”。

本堂课中,王老师以柳宗元的《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为例,师生共同探讨了这首诗歌的情感内涵,并总结了诗歌情感鉴赏类题型的四种解题方法。一是要特别重视对标题、作者、注释的关注度,这些方面可以成为切入诗歌的关键。上课伊始,王老师就让学生们认真读了诗歌注释,从而了解写作背景,抓取关键信息,随后又带领学生解题,从题目中了解到这是一首登高寄情之作。二是回答问题时,要结合全诗作答。许多学生以为找到诗歌的诗眼之后,答题就算完成,但很多问题的答案需要对诗歌逐句分析总结才能得出。以《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为例,本诗的诗眼是“愁思”,但是每一联的愁思内涵都不一样。需要结合文本内容仔细分析。三是要明确区分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的部分,分析意象的含义,从中分析出作者的感情。四是明确题干指向,从中分析出作者的情感。在“拓展练习”环节中,学生学以致用,顺利完成对刘禹锡《秋日题窦员外崇德里新居》的情感鉴赏任务。

高二学生,对诗歌鉴赏有着较浓的兴趣,但是,由于文化积累少、阅读面窄,学生对诗歌的情感把握不准。针对这种现状,王老师积极鼓励引导,通过师生交流、生生互动等教学模式,将诗歌鉴赏的深度拓展到位、将学生思维调动到极致,体现了王老师课堂教学艺术和深厚的文学功底。

名师工作室顾问正高级教师卢正雄,一中语文教研组长安春艳,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禹优香及全体成员参与听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