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文化馆

邵东市文化馆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0 09:50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邵东市文化馆
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基本概况
文化馆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给群众文娱活动提供场所。以“丰富文艺创作,建设文化金平”为目标,紧密团结全区广大新老文艺工作者,切实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紧紧围绕市工作重心,紧贴时代脉搏,唱响主旋律,充分发挥文化馆的职能作用,其主要职能是:
1、策划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举办全县群众比赛,展演等
2、面向社会免费开展艺术培训的项目
3、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4、对乡文化站、社区文化进行业务指导和辅导等。
(二)机构设置 
内设机构:
我部门共有内设股室 4 个:综合办公室、文艺活动办公室、美术摄影办公室、非遗办公室、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文化馆共设4个职能部室
(一)综合办公室
一、传达馆领导班子的工作指令,督察全馆常规工作(包括目标任务)进度,向馆班子反馈全馆性工作信息,为行政领导当好参谋。
二、本着为全馆业务工作服务的原则,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
三、负责文件的收集、整理、拟办、归档工作。
四、负责全馆性的报告、总结、计划、简报等各种公文(文件)的起草、打印(复印)、上报、下发等工作。修改、审核、印发各部室起草的文件和上报公文。
五、负责全馆性会议的筹备、安排、布置,并做好会议记录。
六、负责全馆档案工作、统计工作、考勤汇总、请销假登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考核工作等。
七、负责本馆正常运转所必需的有关制度建设工作。
八、负责全馆性的有关公务接待、人员来访、全馆性活动 安排,全馆性考察学习等工作。
九、牵头抓好本馆计生工作、安保工作、劳资工作、人事工作、宣传工作、上级有关部门信息的收集、整理工作等。
十、办理馆领导授权的有关专项工作和各种临时性工作。

(二)培训部
一、负责馆内各类艺术培训活动的开展和场地的使用及管理,做好艺术沙龙等各类艺术讲座活动;做好老年大学的组建、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公益性辅导工作
二、负责本馆免费开放及老年大学培训及相关的工作。
(三)群文活动室、
一、负责组织策划实施具有示范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好汇演,调演、比赛、节庆、广场等群众文化活动。
二、研究群众文化活动的新形式、新内容。学习先进经验,在群众文化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使群众文化活动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
三、积极主动拓展群众文化活动空间,承办区以上群众文化活动或与外地联办文化活动,开展文化交流。
四、积极主动策划联办活动。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对群众文化活动的投入。
五、深入基层开展公益性的文艺辅导工作。通过辅导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水平,通过活动展示辅导工作成果。
六、指导民间文艺团队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档次和水平。在普及的基础上,打造群众文化的品牌。
七、热情接待来馆要求辅导的群众,满足群众对艺术求师的渴求。
八、负责辅导群众文艺骨干参加各类赛事。发现、培养、凝聚群众文艺骨干,带动群众文化活动水平不断提高。
九、结合群众文化的特点和本部所包括的艺术门类。进行理论研讨和学术交流。
(四)非遗办公室
一、认真组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真实、系统和全面的记录,建立档案、数据库。二、负责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评审标准,指导申报文本修改,进行科学的基础认定。三、加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对普查成果和代表作名录进行综合分析,对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提炼研究课题,组织课题申报工作。四、建立专业化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联络机制。开展资源在地区间的横向交流,挖掘资源优势。五、调动社会力量,利用各种有效渠道,深入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宣传工作。六、完成上级部门布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和实施情况。
三、 人员情况
(一)邵东市文化馆属全拨款事业单位,编制20人。现有在职人员11人,其中在岗9人
(二)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主要内容和涉及范围。
2022年文化馆整体支出共计156.22 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项目支出主要包括:元宵灯谜活动经费,老年大学试点单位经费及文化馆站业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经费,流动文化车专项经费,送文化下乡经费,非遗传承保护费,免费开放专项经费。
四、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22年文化馆基本支出共计117.42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105.32万元,公用支出 12.1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 0.3万元。
(二)   专项支出
2022年财政预算安排文化馆专项资金 38.8万元,
其中元宵灯谜活动经费2.4万元,老年大学试点单位经费及文化馆站业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经费8万元,送文化下乡经费 6.4万元,非遗传承保护费 18万元,免费开放专项经费 4万元,
五、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1.我馆坚持全年对外免费开放春、秋两期,提供免费舞蹈室、排练厅、展厅等设施,开展免费文化艺术培训。
2.开展乡镇文化艺术指导,培养基层文艺骨干。
3.举办各类展览,宣传我县文化艺术,扩大社会效益;
4.通过举办演出,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5.积极完成“非遗”普查、传承保护工作。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策划筹备“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乡村大振兴•魅力观音阁”2022年邵东市黑田铺镇观音阁村春节联欢晚会。策划筹备邵东市2022年“文化进万家•民俗闹元宵”活动。先后举办、承办和协办特色文化活动:群舞《绿汀故里忆音韵》,参加邵阳市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线上展演;邵东市2022年“文化进万家•民俗闹元宵”线上猜灯谜活动;“邵东车马灯”巡演活动、“邵东车马灯”2022年“湖湘文化进万家•传统民俗闹元宵”活动;邵东市文旅志愿服务文化馆分队开展为邵东市星宇养老院老人送温暖活动;千子村“关爱未成年人•情系留守儿童”暨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和文艺演出活动;“宝庆群艺汇”系列活动之“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邵东市“喜迎二十大•非遗进乡村”展演活动;邵东市“喜迎二十大•清风润邵东”戏曲进(社区)乡村活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邵东市2022年“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暨“欢乐潇湘”优秀戏曲作品展评活动;邵东市“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禁毒反电诈”大宣传文艺演出活动;邵东市“喜迎二十大•醉美夕阳红”重阳诗会暨“湖南公共文化进村入户•戏曲进乡村”演出活动;举邵东市“喜迎二十大•赞美新时代”摄影展览活动。等等。奔赴新邵县坪上镇清水长寿村、邵阳市博物馆、邵阳市非遗展览馆、邵阳市文化馆,开展2022年邵东市文化馆“喜迎二十大•放歌新时代”“欢乐潇湘”创作采风活动暨“百年辉煌•红色邵阳”主题教育活动。
(二)非遗保护成效显著。进行“邵阳市云上非遗馆”的省级、市级项目申报工作。挖掘、整理和申报“中乡白鹿锣鼓”“佘田桥王氏豆沙粑耙制作技艺”“邵东棕叶编织技艺”3个非遗项目。举办了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邵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并举办了邵东市首届“非遗购物节”。开展“邵阳市非遗工坊、非遗村镇、非遗街区示范点”调研、拍摄、制作和申报活动。有:邵东市简家陇扎菜制作非遗工坊、邵东市佘田桥豆腐制作非遗工坊、邵东市堡面前乡大羊村非遗村镇、邵东市杨桥镇非遗村镇。挖掘、整理和搜集界岭陶瓷、魏家桥麻糖、仙槎桥千担财、团山五谷粉、团山草本茶、流泽膏方传统制作技艺等项目。
(三)免费开放生机勃勃。文化馆老年大学全年分春季和秋季开学。通过网上报名,采取考核办法,在上年原来的培训班继续开办之下,今年春季和秋季新增新开6个班共录取197人,其中萨克斯提高班、录取35人,声乐初级班录取52人,声乐提高班录取48人,电子琴初级班录取27人,电子琴高级班录取23人,瑜伽班、录取12人。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四)文艺创作喜获丰收。以人民为中心,锻造精品力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展示新时代新气象,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2022年10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幕。邵东市文
化馆副馆长黄沪舟的摄影作品《扶贫校车进村来》光荣入展。在此次战“疫”中,以文学的力量助推抗“疫”。创作了《满江红•送瘟神》《邵东抗疫赋》《美邵东》等诗词歌赋10余首。受到了中共邵东市委、邵东市人民政府、邵东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等主要领导的肯定和10万余网民的点赞。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由于单位人手少,无法安排专职会计、出纳,财务人员是兼职的,监督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二)会计基础工作还需不断完善。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1、完善预算管理制度
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是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的结合,在目前财政资金使用单位绩效评价机制普遍不健全的情况下,要想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首先要完善绩效评价机制。
2、引进人才、制定科学制度
要着重对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人才的引进,重视培养与培训,增强业务技能。在制度和流程设计上,多参考成功经验,设计一套科学的可执行的制度体系。
3、注重预算绩效管理结果
实行预算绩效管理,重要目的之一是根据评价结果,对下一年进行预算管理指导,因此,预算绩效管理结果不能忽视,使用单位要明确,完成量不是唯一目的,还应该重视完成的质量。20、文化馆2022年部门预算绩效评价4、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2022年部门预算绩效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