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邓阿芳:最美的“芳华”,绽放在疫情防控一线

发布时间:2020-03-24 09:10 信息来源:邵东市 责任编辑:邵东市
分享到:

图为邓阿芳工作中


(通讯员李蕾黄细华3月19日,湖北籍来邵人员彭佳康在即将离开邵东前往武汉前,特意来到周官桥乡卫生院,当面感谢该院院长邓阿芳:“这段时间,是您和周官桥乡卫生院的医护人员,给了我特别的温暖!”

1月20日,年味渐浓,彭佳康来邵东到岳母家探亲。因他是湖北人,需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从那天起,周官桥乡卫生院院长邓阿芳每天上门为他和家人医学观察监测体温,连续14天不间断。即使解除医学观察后,邓阿芳还多次上门随访。

最让彭佳康感动的,是在口罩极度紧缺、他又不便外出购买的情况下,邓阿芳和同事总是及时将口罩送到他手中。“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不用客气。”面对彭佳康的登门致谢,邓阿芳这样说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邓阿芳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率领她的战友们坚守疫情防控岗位。“截至3月19日,我们周官桥全乡‘零确诊、零感染’,是邓阿芳同志交出的靓丽成绩单。”周官桥乡党委书记叶安平对邓阿芳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柔肩挑重担

周官桥乡地处邵东市城乡结合部,国土面积49平方公里,S336省道纵贯东西。全乡下辖15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总人口3.8万人,还分布着50家复工复查企业,而乡卫生院全院仅有31名职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点多面广、人手不足的巨大困难,邓阿芳没有后退半步。

1月17日,在邵东市卫健局疫情防控工作会后,邓阿芳立即响应,制订了医院疫情防控预案,对每一个职工进行了责任分工,规范了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管理,进一步压实院内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邓院长组织全院31名职工和全乡21名乡村医师,开展了13次防控知识专题培训。”作为邓阿芳的同事,周官桥乡卫生院护士长李萍认为她具备“战略家的超前眼光”,做什么事都想得早、想得细。

1月23日起,邓阿芳的带领全院职工和各乡村医师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实行一村一组一户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宣教、医学观察、监测体温,第一个24小时便摸排外地返乡人员189人,湖北地区返乡人员147人。通过逐村逐组逐户摸排,周官桥乡的258名湖北及外地返乡人员全面落实居家隔离医学管控措施。

1月23日至2月14日,邓阿芳和她的同事,累计开展5386人次的医学观察和体温监测。且对返乡人员的身体状况及动态做到了心中有底数,夯实乡村两级防控基石,得到了全乡群众的好评。“邓院长每天穿着白大褂来回奔波。看到她带着医护人员对返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我们就踏实了。”周官桥乡周官桥村村民赵秀屏说。大年初一,彭佳康在完成体温监测后,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对邓阿芳说:“感恩医护人员的关爱,您和同事逆行而来,不畏风险、冲锋陷阵,给你们点赞。”

  真爱化危机


1月26日,邓阿芳在开展医学观察时,发现湖北返乡人员胡某发热咳嗽等症状后,在第一时间要求其家属采取居家隔离,同时紧急协调“120”专车接诊。

但年迈的胡某,坚称自己只是普通感冒,不愿去市人民医院就诊。有湖北旅居史,又有疑似症状,这种情况必须立即转上级医院就诊完善相关检查。面对“固执”的胡某,邓阿芳与该村支部书记轮番上阵,努力做通其家属和他本人思想工作。最终,胡某同意转诊到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住院治疗,避免了胡某进一步接触其他人员。“虽然只是虚惊一场,但邓院长把人民群众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对患者的诚心诚意,让人感动。”知晓整个过程的村民胡启田说。

                       热心助复工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周官桥乡卫生院在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邓阿芳轮流安排31名医务人员组成9支志愿者小分队入驻湖南东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邵东弘邦电子有限公司等50家复工复产企业。

2月11日以来,邓阿芳率队共指导协助企业进行场地消毒1786次,为2376名企业员工进行健康观察;开展体温监测 113122人次,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防疫指导和健康监管保障。“作为业务主心骨,邓院长既统筹部署医院疫情防控的全面工作,还坚守临床一线岗位接诊病人。而且,她还带领医务人员轮流驻守复工企业。真正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周官桥乡卫生院内科主任宁有良说,很佩服自己身边的这位“巾帼英雄”。

“人生最美的芳华,就要绽放在最有意义的工作岗位上。”说完,邓阿芳又奔向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