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名人

李 林

发布时间:2014-11-04 10:29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申喜平

李 林(1896~1931)

 

李林,字智山,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生于邵阳县东乡(今邵东县牛马司镇明亮村)。5岁丧父,生母改嫁,过继叔父作养子。11岁养父病逝,与养母相依为命,堂兄李笏山资助上学。宣统三年(1911),先后就读省立第二师范、宝庆中学。毕业后,入保定留法预备班学习1年。在留法预备班学习期间,结识李维汉、李富春、贺培真等,并与在湖南发起组织赴法勤工俭学的毛泽东、蔡和森有接触。民国8年(1919)12月,李抵法国巴黎,次年2月与李维汉、李富春发起成立工学励进社,议论时局,交流思想。8月,工学励进会改名工学世界社,以“信仰马克思主义和实现俄国式的社会革命”为宗旨,陆续发展社员。民国11年(1922),李林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民国13年(1924)9月,李林赴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军事,加入中国共产党。曾赋诗以抒慨:“国家兴亡事,匹夫有责任;同志和同学,长啸壮怀心。回首思故国,凭栏血沸腾;大任白天降,立志为人民。马列是真理,众志可成城;舍此无他由,指路有明灯。”

民国14年(1925)8月,李林同王一飞、聂荣臻、叶挺等从苏联回国,被分配到冯玉祥部任国民军第3军第3混成旅第1团副团长。随后,任混成旅军事政治学校校长,培养了一批政治工作骨干。9月,任国民联军第5军政治部主任。民国16年(1927)3月,国民联军驻陕总司令部中山军事政治学校创办,李林任副校长兼教务主任。在兼授军事条令和战术课中,李林和战士同甘共苦,身先士卒。学员军纪严明,斗志旺盛,时称“西北之黄埔”。“四一二”政变发生后,汪精卫在郑州策划诱捕国民军中的共产党员,李林获悉情报后,立即向中共陕西省委报告,奉令和校长史可轩率部北上,脱离冯玉祥部。史可轩行抵畜平县时,惨遭军阀杀害,李林绕道脱险。同年8月,李林在中共陕西省委的安排下,与妻子吴碧云一道来到上海,任中共上海市闸北区委常委兼组织部长,以拉黄包车作掩护,走街串巷,开展秘密工作。李林相貌英俊,气宇轩昂。一次,一名国民党特务下车交钱时,对李林顿生疑虑。李林察觉后,回家用小刀划破自己的脸,破了相,其妻说:“这下真像个黄包车夫了。”李林常出大街小巷,露宿街头,机智地搜集情报。此后,李林担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兼江北特委书记。严酷的斗争,使他面容清瘦。友人见了无不落泪,他挥笔以诗见赠:

暂别,

是永别,

此情此景那堪说 

送君归去我未得,

唯余黄埔江上月。

莫伤离,

莫怨别,

男儿当以身许国。

四海是家乡,

何须限南北 

同志即兄弟,

何须分胡月 

长风破浪会有时,

一饭千金须报德。

了却夙愿归来时,

酸甜苦辣从头说。

民国19年(1930)冬,李林奉调中央苏区,参与创办苏区《洪荒月刊》和《农村月刊》。李林经常撰写文章,揭露当时社会制度的种种弊端。随后,李林调任闽粤赣军区彭杨军事学校副校长兼教育长,时军区内部开展肃反运动,李对扩大化错误尽力抵制。一次,学校由龙岗向白砂转移途中,学员黄鹤显不慎将套筒步枪退子钩弄断,连长硬说黄鹤显有意破坏武器,是“社会民主党分子”,将黄拘禁。李林得知后,听取黄鹤显的情况说明,并在学员中进行调查,对有意破坏予以否定,校长萧劲光支持李林的做法。

民国20年(1931)5月开始,蒋介石对中央苏区连续发动第2次、第3次“围剿”。福建省军阀张真、钟绍奎等,同时向闽赣粤苏区频繁进攻。学校在经常转移中,一面战斗,一面训练。6月28日,学校机枪连和警卫连,在闽西永定县境的沪丰与钟绍奎部1个旅激战1日,兵力被分割。李林抓住对方喘息时刻,带领一部分学员抢占沪丰东山,控制有利地形,打退了钟绍奎部的进攻。在指挥作战时,李林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