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往期专题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 > 领导讲话

在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7-10 11:32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周国利
分享到:
                                       (2009年3月27日)
 
同志们: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根据上级安排,我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今年3月起分两批进行。这次动员大会后,我县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将全面铺开。现在,我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讲四个方面。
      一、深刻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上来,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客观要求。重视和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上,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之中,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国发展与外部世界的关联越来越紧密。从国内来讲,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我国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性的阶段。面对新的形势,迫切需要我们用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毛泽东同志说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通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树立世界眼光,培养战略思维,坚持理论武装,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坚定性,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应对危机挑战、推进富民强县的强大精神动力。坚持“兴工旺商”发展战略,实现“邵阳的标杆,湖南的十强”目标,是全县各级的共同任务。我县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任务十分繁重。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影响,直接制约着我县商品的出口。要在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做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分别增长12%的目标,科学发展观就是强大的精神动力。要用科学发展观审视过去、查找不足,学习借鉴国内外的发展经验,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解决发展难题,把握发展规律;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力以赴,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加快推进富民强县。
      (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选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这些年,我们十分注重加强党的建设,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党的先进性建设得到加强。但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作风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有差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顺应群众新期待的指路明灯。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民生的持续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对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加充满期待。在期盼经济发展、收入增多的同时,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和安全保障;在解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越来越要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在满足物质文化需求的同时,越来越希望获得参与管理公共事务和发挥才能、实现自我的机会等等。这就意味着要十分看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的主人翁精神,充分调动全县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更好地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二、全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措施
      (一)指导思想。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我县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主题,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县新崛起总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主要原则。坚持解放思想的原则,打破传统思想观念,创新思维方式方法,完善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使我们的思想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的发展规律,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突出实践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原则,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广泛接受群众监督,认真接受群众评议,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最高标准。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动性,引导进行自我教育、自我反思、自我改进、自我提高;对存在的问题,要历史地、辩证地看待,不要纠缠个人责任,不搞人人过关,不挫伤积极性。
      (三)目标要求。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目标要求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提高思想认识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是重点,创新体制机制是关键,促进科学发展是目的。围绕这个目标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树立科学发展新理念,强化科学发展新措施,构建科学发展新机制,增强科学发展新本领,探索科学发展新途径,争创科学发展新成果,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面发展。
      (四)方法措施。我县学习实践活动分两批展开,每批半年左右时间,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注意端正思想态度。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突出查思想理念是否更新、思维方式是否科学,查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工作重点是否突出,查工作措施是否落实、工作推动是否有力,查运行机制是否科学、长效机制是否形成,查工作成效是否明显、重点任务是否完成。在整改落实阶段,要集中对马上能够解决的问题,不等不靠,立即解决;对条件不成熟、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涉及面广、靠单方面难以解决的问题,加强协作,合力攻坚,共同解决;对需要上级解决的问题,积极反映,加强协调,配合解决。
      三、全面联系实际,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更是邵东实际的需要,我们要紧密结合邵东的实际,把这一活动抓实,抓出成效。通过这一活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全县来讲,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联系思想实际,切实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去年,我县开展的“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县”解放思想大讨论,围绕转变安于现状观念、增强科学发展意识,转变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转变片面发展观念、增强人本民生意识,转变本位主义观念、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转变不思进取观念、增强真抓实干意识。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增强“跻身全省十强县”的勇气、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
      (二)联系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发展方式问题,加快推动科学发展。我县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产业化水平还不高,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发展方式需要转变,社会事业需要更加协调发展,群众生活质量需要提高,维护稳定的压力还较大。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按照省委“一化三基”的战略部署,突出市委提出的抓好重大项目的落实,重大工作的突破,重大问题的解决。加快优势产业建设,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县的第一推动力,重点抓好打火机、小五金、机械配件、铝制品、中药材、煤化工等支柱产业和皮具、服装、箱包、鞋业等主导产业及米业、猪业、果业等富民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铁路、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加快电力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