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回应关切 > 回应关切

汛期来了!用这份防御宝典 点满你的避灾“技能”

发布时间:2019-06-12 10:43 信息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
分享到:

  雨雨雨雨雨……,湖南人民眼看着好不容易度过了袜子短裤都干不了的春季,6月1日起,又进入了长达三个月的主汛期。夏天雨来得十分猛烈,很多地方容易涨水、内涝……

  汛期到!如何防汛减灾 如何自救 小知识快收好!

  暴雨天气,如何避险 

  暴雨来临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 

  1、关闭门窗,防止雨水扑入屋内,一旦进水立即关闭电源、煤气等设备。

  2、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

  3、开车应打开雨雾灯,减速慢行,注意预防山洪,避开积水和塌方路段。

  4、注意街上电力设施,如有电线滑落,即刻远离并马上报告电力部门。

  5、如住所可能出现严重水淹,应撤离居所,到安全地方暂避。

  洪水来临,如何躲避 

  汛期局部强降雨或长期降雨使靠近主要流域的地区水系泛滥,将大量淹没房屋和人口,卷走人们的生活用品,还会淹死农作物,导致粮食大幅减产,造成饥荒。

  特别提醒:仅15厘米高的水流就有将人冲倒的力量,当水流达到60多厘米时,产生的力量足以冲走汽车。

  洪水时如何自救

  这份“救命宝典”奉上,你一定要看哦!

  1、备足速食食品或蒸煮够食用几天的食品,准备足够的饮用水和日用品。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山坡、结构牢固的楼房上层、高地等地转移。

  2、泥坯房里人员在洪水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要迅速找一些门板、桌椅、木床、大块的泡沫塑料等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不宜游泳、爬到屋顶。

  3、被洪水包围时,要设法尽快与当地政府或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已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4、不能游泳逃生,不能攀爬带电的电杆、铁塔,远离倾斜电杆和电线断头。

  5、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遭遇泥石流,如何逃生 

  当土壤含水量达饱和时,将造成山体和土壤松动,引发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在短时间内,堵塞江河摧毁城镇和村庄,破坏森林、农田冲毁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对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威胁。

  特别提醒:滑坡和泥石流喜在山丘地区尤其是地震易发地区活动。

  遇到泥石流如何避险

  1、迅速转移到安全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2、发现泥石流袭来时,要马上向沟岸两侧高处跑,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

  3、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一段时间。

  雷电天气,如何应对 

  怎样预防雷击

  室内

  1、关好门窗,最好把家用电器的电源切断,并拔掉电源插头。

  2、不要使用带有外接天线的收音机和电视机;不要接打固定电话。

  3、不要接触天线、煤气管道、铁丝网、金属窗、建筑物外墙等;不要赤脚站在泥地或水泥地上。

  4、不要在雷电交加时用喷头洗澡。

  室外

  1、立即寻找避雷场所,可选择装有避雷针、钢架或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等处所,但是不要靠近防雷装置的任何部分。

  若找不到避雷场所,可以蹲下,两脚并拢,双手抱膝,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减少人体与地面接触面积。如能立即披上不透水的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2、不要待在露天游泳池、开阔的水域或小船上;不要停留在树林的边缘;不要停留在铁轨、水管、煤气管、电力设备、拖拉机、摩托车等外露金属物体旁边;不要停留在山顶、楼顶等高处;不要靠近孤立的大树或烟囱。

  3、立即停止打高尔夫球、踢足球、攀登、钓鱼、游泳等户外活动。

  4、要避免开摩托车、骑自行车,更不能开摩托车、骑自行车在雷雨中狂奔;人在汽车里要关好车门车窗。

  5、高压线遭雷击落地时,近旁人要保持高度警觉,当心地面“跨步电压”的电击。逃离时的正确方法是:双脚并拢,跳着离开危险地带。

  6、多人一起在野外时,应相互拉开几米距离,不要挤在一起。

  防汛避灾,珍爱生命,从你我做起

  学好这些小知识,安全多份保障,快来get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