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0 09:15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一)部门(单位)职能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是政府行使环境保护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具体行使以下职能:
1、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环境保护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2、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协调解决全市重大环境问题;指导全市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指导调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指导调处市级乡镇和市域内环境污染纠纷;组织和协调市内重点流域、水域污染物防治工作;负责环境监理和环境保护行政稽查,承担重大环境污染相关责任。
3、承担落实全市污染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实施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
4、负责提出全市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参与指导和推动全市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5、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市政府委托,对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涉及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建议,按国家、省和市里规定审核审批全市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6、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工作,负责危险废物经营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7、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 办公室、综合信息股、法规股、行政审批股、污染防治股和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生态环境监测站两个二级机构。
(三)现共有干部职工48人,局班子成员5名,退休人员18名。
(四)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96379695.1万元。支出96379695.1万元;年末固定资产720.88万元,均为在用资产。
在日常支出中,我单位严格按照财政制度和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严把支出关,重大支出均实行集体研究,所有支出经财务会审小组审核后才予付款,杜绝浪费。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2022年,在市生态环境局和邵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推进环保执法,强化源头控制、狠抓过程监管、严格末端把关,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夏季攻势”被邵阳市推荐为全省先进单位。现将我局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摆在重要位置。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并切实抓好制度执行和任务落实。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和执行者。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2、强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支部党员在日常理论学习中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3、抓好舆论引导,凝聚奋进力量。高度重视严格执行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党中央、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与重要举措等。强化微信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及时转发权威信息、主流信息,积极传播抗击疫情正能量。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扎实开展蓝天保卫战。一是对全市建筑工地、渣土运输、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道路保洁保湿、涉气企业监督检查,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全年共发现100余处火点;共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对涉气企业进行巡查监管。二是完成邵东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项目的规划。三是完成7个VOCs企业整治任务。截至12月5日,我市环境空气监测总天数为339天,优良天数为329天,优良率为97.1%。
2、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完成“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情况的调查;配合省厅开展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企业用地调查;有序推进邵东市流泽镇原向群煤矿矿涌水处理工程、邵东市流泽镇中益村矿涌水输送管线改造工程、邵东市石株桥铅锌矿地块土壤风险评估报告等项目;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情况调查正在按进度开展;麻婆岭遗留废渣治理项目等已完成验收。
3、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加强饮用水源环境整治。完成饮用水状况评估;千吨万人饮用水保护区构筑物调查正在进行现场调查;16个农村集中式水源地规范化整治项目已完工,正在准备验收;邵东市2处“千吨万人”20处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项目正在组织实施;二是全面开展沿河排污口整治。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和整治,已完成突出的8个排污口问题的整治;三是开展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邵水流域、侧水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侧水流域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正在申请争取入库。2022年1-11月我市水环境质量:全市主要流域内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达标率100%。对市域内的集中式饮用水地开展季度监测,桐江兴隆、黄家坝水库、三合水库3个饮用水水质断面达标率为100%。
4、深入开展“夏季攻势”和“利剑”行动。根据2022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任务清单中,每个月将涉及邵东市的10个方面73项具体任务完成进度全面收集汇总,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报并开展调度,所有工作任务已按要求完成并已销号,“夏季攻势”被邵阳市推荐为省真抓实干先进单位。我市纳入“利剑”行动风险隐患清单问题数共97项,目前完成93项,完成率95.9%,8月、9月我市“利剑”行动综合排名邵阳市第一。
(二)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1、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2021年4月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进驻湖南期间反馈的2022年需完成整改销号的6个反馈问题中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2个问题(①市住建局牵头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滞后问题;②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的矿山开发生态环境问题严重问题)已完成整改,正在走销号程序,其余14个问题正在按整改方案时序推进。
2、扎实推进省环保督查问题整改。2020年9月省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交办我市的需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销号的4个问题(市住建局牵头的2个关于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的问题、市住建局牵头的2个关于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的问题)已完成整改,正在走销号程序,其余2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
3、扎实推进省“洞庭清波”督查问题整改。2022年“洞庭清波”问题整改清单中,涉及我市的问题2个:①市住建局牵头的邵东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问题,目前邵东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正在走销号程序;②市住建局牵头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问题,2022年须建成的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杨桥镇、流光岭镇、流泽镇、砂石镇、界岭镇、九龙岭镇、灵官殿镇、野鸡坪镇、黑田铺镇、水东江镇)已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走销号程序。
4、扎实推进“利剑”行动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22年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组对我市开展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目前反馈的3个具体问题(①市自然资源局牵头的湖南鸿建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问题;②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牵头的邵阳市鼎盛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态环境问题;③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牵头的柱五五金铸造厂生态环境问题),目前已制定整改方案,正在按方案推进整改。
5、扎实推进“千字精准画像”日常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22年7月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县市区生态环境问题“千字精准画像”督察调研活动,共反馈邵东市10个问题,其中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个问题(大气环境质量排名全省靠后、已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里安河有返黑返臭的风险、历史遗留矿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铸造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正在抓紧整改。
(三)严格执法监管,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1、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执法效能。积极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组织业务培训6次,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邀请我局执法骨干在全市行政处罚工作规范性培训视频会议上授课1次,我局1名执法骨干被纳入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库和省级稽查人才库。坚持从规范办理执法案卷入手,全面提升全市环境执法案件办理质量和执法人员办案水平,不断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今年的全省执法案件评查活动中,我局的执法案卷质量在全省排名前列,省厅给予高度评价。今年以来,我局查办了一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件,生态环境部拟采纳并发布1件,湖南省生态环境厅采纳并发布1件,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采纳并发布3件,本级发布典型案例4件。
2、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动环境执法工作。坚持抓住对企业的监管不放松,坚决制止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案件办理数量和罚款金额得到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28人次,检查企业357家次,发现问题113起,其中立行立改46起,立案不予处罚1起,立案查处66起,罚款金额176.36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有效地遏制了环境污染多发势头,推动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3、扎实开展疫情防治。成立医废处置专项执法队,对全市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隔离点、检测点等涉疫场所及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及时转运。成立5支抗疫应急队下沉社区,配合社区落实核酸采样、信息录入、秩序维护等各项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16人次,检查各类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隔离点、检测点等涉疫场所270余处,安全转运医疗废物168吨,督促医疗废水处置3530吨,跟踪督促落实问题整改76个, 现场协调解决储存、转运等问题27个,为邵东市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严把入口关,规范建设项目环评审批
1、发挥环评源头管控作用。一是按照环评类别不降级、环评审批不越权、办理程序不违规的原则开展环评审批工作。截至11月15日,政务中心环保窗口批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35个,开发区环保办深入园区为企业服务,共批复25个建设项目。二是强化“三线一单”管控体系的落地应用。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皇帝岭林场,市直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充分利用“三线一单”管控约束,积极引导主要产业入园聚集。
2、积极做好总量减排。严格按照《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新老企业排污权指标进行审核。截至目前,有4家企业进行了结构减排,减排认定量为:二氧化硫63.69吨,氮氧化物53.2吨。
3、扎实开展排污许可证执法检查。完成辖区内29个排污单位(重点管理7个,简化管理22个)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延续、变更;注销7个排污单位的排污许可证;27个排污单位在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公开端上完成了信息登记。全面推进排污许可“回头看”工作,对辖区内15个排污单位的2021年度执行报告进行了检查,根据存在的问题均做出了退回排污单位重报的处理。
(五)认真开展环境质量监测
对市域的主要流域地表水断面开展水质月报监测,全市主要流域内水质和三个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到地表水Ⅱ类标准,达标率100%。维护空气自动站正常运行,每天二十四小时连续监测,及时汇总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数据,为我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提供了及时科学的依据。
(六)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
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和信访舆情调查处理工作,加大对投诉举报反映的环境问题的查办力度,及时调查处理并回复公布处理结果。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了社会稳定。截至11月28日,共受理环境信访投诉274件,已办结269件,办结率98.2%
2023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具体指标:2023年底,全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比2022年下降2%以上,下降幅度力争达到3%;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省市要求达到91%,力争达到92%以上(优良天数336天以上),在全省县市中排名提升5个名次,力争进入全省前60名;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地表水水质稳定在Ⅱ类,每个月指数略好于2022年,邵水、蒸水水质达到Ⅱ类水体;受污染地块利用率不低于91%,争取提升至92%;全力开展节能减排,为“碳达峰”(我们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再慢慢减下去。)和“碳中和”(到2060年,针对排放的二氧化碳,要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各种方式全部抵消掉。)作出年度贡献。实现“天蓝•水碧•景美”的美好目标。
(一)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阵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制和主要领导负责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二是深化理论武装。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项学习内容,科学筹划组织党委委员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突出学习重点,创新学习方式,做到反复学、扎实学,不断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三是优化阵地管控。持续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发挥各类新媒体优势,切实提升正面引导效果。严格执行“三审制”,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的管控。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各项指标达到省市指标要求。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城管、住建、环保、市监、农业、交警、运管、公路、环卫、经科按照各自职责,齐抓共管,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引导业主守法经营,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二是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各园区乡镇(办)加强对辖区内项目、工地和企业监管,特别是加大对餐饮油烟、焚烧垃圾秸秆的巡查监管,发现问题要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上报。
2、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确保持续稳定达到Ⅱ类。继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整治,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对我市主要流域污染治理,进一步推进邵水和侧水流域污染整治工作。加强对排污口的监管,排查建档。
3、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开展污染地块状况调查和管控及修复;开展邵东市原国营锰矿采矿区土壤污染源头治理管控项目、湖南省邵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项目、邵东市寻柳村民范村锰矿开采区历史遗留废渣污染源整治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启动项目的实施;根据省、市下发的相关文件,积极争取项目。
(三)持续推进各类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
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严格按照已制定的整改方案和明确的目标措施,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要求及时上报销号资料。认真开展督察交办反馈问题“回头看”,按时序要求完成整改任务。
(四)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
1、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公开查处一起,始终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加大对含VOCS行业的整治力度,严格落实行业排放标准,规范VOCS的设备安装和使用,年内完成5—10家重点企业VOCS治理。
2、严把建设项目生态环境准入关。开展建设项目环评文件技术复核及现场抽查工作,督促企业持证排污、达标排放。
3、扎实做好环境信访投诉的受理查处。落实主动排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查后回访等措施,100%按时办结信访投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
(五)持续做好各项监测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的监测工作,加强环境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监测和执法监测工作。二是积极开展农村环境质量监测、饮用水源监测、降尘监测和酸雨监测工作。三是做好功能区噪声、区域噪声和交通噪声监测。四是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环境监测在环境管理和执法服务中的支撑作用。
(六)加强环保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监督
加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宣传报道力度,结合“六•五”环境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环保督察等重要活动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指导企业健全环保制度,提高企业防污治污积极性、专业性。引导更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构建全民参与的社会格局。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人员结构复杂以及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对本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产生了影响。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1.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目标管理,增强预算科学性。
2.建立合理的绩效评价制度。
3.优化资金支出结构,注重中长期基础设施建设。
4.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7、环保局2022绩效自评报告(1)7、环保局2022绩效自评报告(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