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

2019年度 邵阳市生态环境邵东分局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20-10-11 12:23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附件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环境保护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二)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协调解决全市重大环境问题;指导全市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指导调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指导调处市级乡镇和市域内环境污染纠纷;组织和协调市内重点流域、水域污染物防治工作;负责环境监理和环境保护行政稽查。
    (三)承担落实全市污染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实施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
    (四)负责提出全市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参与指导和推动全市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五)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政市府委托,对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涉及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建议,按国家、省和市里规定审核审批全重市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工作,负责危险废物经营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工室、宣传法制股、开发股、污染防治股和环境监察大队、环境保护监测站两个二级机构,现共有干部职工47人,局班子成员5名。
决算单位构成。
    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单位本级,无二级单位决算。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支总计8303.8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802.26万元,增长51%,主要是因为项目经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8244.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877.25万元,占96%其他收入366.9万元,占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8243.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4.54万元,占9%;项目支出7468.58万元,占91%;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877.2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427.45万元,增长44%,主要是因为相关项目经费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77.2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427.45万元,增长44%,主要是因为相关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7877.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节能环保支出(类)7877.25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98.39万元,支出决算数为7877.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28%,其中:
    1、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312.77万元,支出决算为766.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在人员经费中列支了。
    2、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384.54万元,支出决算为286.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在人员经费中列支了。
      3.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74.8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级资金预算追加
    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水体(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6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上级财政指标及本级资金预算追加。
     5.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906.4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上级财政指标下达及本级资金预算追加。
    6.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农村环境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773.9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上级财政指标下达。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66.0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09.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0%,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公用经费156.3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0%,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5.2万元,支出决算15.66万元,完成预算的103%,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①与年初预算数相同,②与上年数相同。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7.2万元,支出决算6.61万元,完成预算的9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与上年相比增加0.1万元,增长0.0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环保检查比去年多。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9.05万元,完成预算的11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省环保整改任务重,用车频次高,车辆老化保养成本高,油耗大。与上年相比增加1.67万元,增长0.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央、省环保整改任务重,用车频次高,车辆老化保养成本高,油耗大。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6.61万元,占92%,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9.05万元,占10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61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8个、来宾312人次,主要是省,市环保督察及各项上级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9.0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9.05万元,主要是中央、省环保整改任务重,油料消耗大。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收到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批复后,根据2019年的预算经费,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制订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确保预算经费专款专用。 绩效目标: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2019年预算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一、地表水.饮用水源重金属断面及乡镇交界断面水质监测。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搞好各项常规监测,按时出具月报、季报、质量信息公开报。不同时期都会有监测小分队穿行在各个重点监控流域,针对河流污染治理情况,监测数据是否超标,主要污染物有哪些等进行水样的采集和送检。全面提高水环境质量。二、环保执法和环保建设专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保障生态环境工作正常运行,保障非税收入执收。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绩效目标:正确用好环保专项资金,着力做好生态环境工作安全稳定、良好环境和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安全、稳定、健康、有序发展,认真完成单位各项工作任务。
    绩效评价报告:本单位2019年年初预算数698.38万元。按收入性质分: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98.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按支出性质分:基本支出394.74万元,项目支出303.64万元。本年度对两个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评价:一、地表水.饮用水源重金属断面及乡镇交界断面水质监测。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搞好各项常规监测,按时出具月报、季报、质量信息公开报告,2019年常规监测情况为:地表水监测断面3个,每月监测一次,共取得监测数据62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3个断面,每月监测1次,每季度加测有机物一次,共取得监测数据1188个;重点区域重金属监测断面5个,每月监测一次,共取得监测数据840个,每年一次重金属底泥监测945个;空气自动站监测六参数,按日均值统计,共计监测365天,取得监测数据2190。加强对全市重点污染源的监管职能,特别对投诉及重大污染事故重点监测,制定方案增加监测频次。2019年年共计出具监测报告65份,其中监督性监测22份,指令性监测43份。二、环保执法和环保建设专项。为完成非税收入任务,确保生态环境工作的正常开展而安排的预算资金,确保单位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力做好生态环境工作安全稳定、良好环境和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效能,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安全、稳定、健康、有序发展。我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全环境质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环境权益为目标,在统一监管,突出重点,治理污染,狠抓环保政策的落实,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生态环境的能作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单位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为目标,扎实做好总量减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狠抓环保政策的落实,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功能区要求。完成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当好先锋,将继续围绕“蓝天碧水,美丽邵东”这条主线,不断推进污染减排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环境执法及环境建设等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硬性指标任务。在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正确使用财政资金,管理好财政资金,让财政预算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同时经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56.3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384.54万元,降低41%。主要原因是:公用经费在人员经费中列支了。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0.29万元,用于开展监测人员及监察大队人员培训,人数8人,内容为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上报及空气自动站监测。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套。
    
    
第三部分: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基本概况
    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是政府行使环境保护和管理的职能部门,具体行使以下职能:
    (一)负责建立健全全市环境保护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
    (二)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和协调解决全市重大环境问题;指导全市重大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指导调处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指导调处市级乡镇和市域内环境污染纠纷;组织和协调市内重点流域、水域污染物防治工作;负责环境监理和环境保护行政稽查,承担重大环境污染相关责任。
    (三)承担落实全市污染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实施全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
    (四)负责提出全市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市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参与指导和推动全市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五)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市政府委托,对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涉及环境保护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建议,按国家、省和市里规定审核审批全市重大开发建设区域、规划、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污染源的限期治理工作,负责危险废物经营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本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工室、宣传法制股、开发股、污染防治股和环境监察大队、环境保护监测站两个二级机构,现共有干部职工47人,局班子成员5名。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877.2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2427.45万元,增长44%,主要是因为相关项目经费增加。
    在日常支出中,我单位严格按照财政制度和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严把支出关,重大支出均实行集体研究,所有支出经财务会审小组审核后才予付款,杜绝浪费。
   二、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环保部门工作部署的指导下,我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全环境质量,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环境权益为目标,在统一监管,突出重点,治理污染,狠抓环保政策的落实,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环保局的能作用,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我单位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为目标,扎实做好总量减排、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等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狠抓环保政策的落实,严厉打击各种环境违法行为,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全市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功能区要求。完成各项环境保护工作,坚持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当好先锋,将继续围绕“蓝天碧水,美丽邵东”这条主线,不断推进污染减排和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环境执法及环境建设等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硬性指标任务。
     2019年我局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116件。所有来信来访全部已按时回复、办结。完成省环保督察组交办72件信访件整改;自2018年2月5日我市召开“蓝天碧水保卫战誓师大会”以来,各乡镇、各部门都能积极行动,有效地打击了各类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蓝天碧水保卫战”取得阶段行成果,住建局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排查,按照6个100%要求,对在建工程进行了重点监管;城管执法局对渣土车管控、露天烧烤和垃圾焚烧进行了专项整治;市监局加大餐饮油烟整治,组织对城区燃煤锅炉进行淘汰;环卫局加大对辖区内道路清扫冲洗频次,主要公路及时洒水。我局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要求,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双随机”、化工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和清废等系列工作,认真履行生态环境职能,坚持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主要是加强了对“四大行业”的监管力度。对全市砖瓦行业、搅拌行业、采石行业、制砂行业开展专项整治,目前我市采石行业已有11家采石场完成封闭作业,其余采石场正在进行整改;制砂行业正在按统一整改标准进行整治。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加大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9年已收缴排污权有偿使用费企业共133家,收缴排污权有偿使用费39万元。二是按照《湖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新建企业、老企业增购排污权指标,按程序进行审核。2019年,有18家企业进行了排污权交易,交易金额85.5万元(其中我市政府储备指标交易17.9万元,企业减排指标交易67.6万元)。三是认真有效做好企业减排认定工作。2019年度,有3家企业进行了结构减排,减排认定量为:化学需氧量1.12吨,氨氮0.05吨,二氧化硫23.5吨,氮氧化物14.6吨,铅0.1千克。有74家粘土砖厂进行了实质减排认定,实质减排产能核定量为:二氧化硫 1173 吨,氮氧化物 781 吨。                                 
    我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搞好各项常规监测,按时出具月报、季报、质量信息公开报告,2019年常规监测情况为:地表水监测断面3个,每月监测一次,共取得监测数据624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3个断面,每月监测1次,每季度加测有机物一次,共取得监测数据1188个;重点区域重金属监测断面5个,每月监测一次,共取得监测数据840个,每年一次重金属底泥监测945个;空气自动站监测六参数,按日均值统计,共计监测365天,取得监测数据2190个。
    加强对全市重点污染源的监管职能,特别对投诉及重大污染事故重点监测,制定方案增加监测频次。2019年年共计出具监测报告65份,其中监督性监测22份,指令性监测43份。
坚决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扎实开展污染防治工作
    1、水污染防治。一是开展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划分及整治。编制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并报请省市生态环境部门对现场进行核查,目前划分方案已基本认可;二是开展槎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和财政部门申请环保专项资金,对槎江流域进行治理,目前该治理项目已动工建设。
    2、大气污染防治。按照《邵阳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方案》的总体要求,编制了《邵东市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方案》,对工业、农业、生活等大气污染源开展全方面的调查核实,为今后良好的大气环境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我市空气治理持续改善。
    3、土壤污染整治。积极向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和邵东市财政申请环保专项资金,对邵东市流泽镇矿涌水污染和8个蓄电池厂、炼铟厂等历史遗留工业污染场地进行治理,目前两个治理项目均已完成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由于利益驱动及公民素质的制约,破坏环境的情况时有发生,破坏环境的方法也更加隐蔽,增加了我局环保执法的难度;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环境的要求提出新的要求,需要环保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和监测能力;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深入,对原来一些习惯性污染提出新的要求,增加环保工作的难度。这些新的事务均有可能影响环保工作的开展。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一)、加强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扎实开展全市环境保护大排查工作,对排查发现的污染隐患综合评估,划分等级,建立台账。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偷排、漏排的不法行为。清理规范各类产业园区,积极推进工业企业进入合规批设的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行动,按照“淘汰一批、整治一批、搬迁一批”的原则。
   (二)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加大各类环保专业技术人员的引进、培养和选拔力度,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切实提升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
    (三)将环保执法能力建设列入市财政支出的重点内容,确保环境监测、环境监察和环境应急能力建设顺利实施,提高环境监控、预警和社会服务水平。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附表: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邵阳市生态环境局邵东分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