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 财政收支及预决算公开 > 部门预决算 > 县直部门 > 扶贫开发办公室

邵东市乡村振兴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11 10:24 信息来源:财政局 责任编辑:财政局
分享到:

邵东市乡村振兴局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一)机构组成及职能:
邵东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末实有在编在岗人员14人,其中公务员10人,事业人员4人。共有内设股室5个:1、综合股.2、政策法规股.3、规划指导股。4、社会扶贫股。5、贫困监测与教育培训股。
邵东市乡村振兴局机构职能如下:
1.贯彻执行上级扶贫开发工作方针、政策;协调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2.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组织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3.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攻坚督查工作。
4.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扶贫开发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并协调有关部门实施;负责开展扶贫信息体系建设;指导扶贫系统统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实施贫困状况监测与统计。
5.指导、监督和检查扶贫资金的使用;指导财政扶贫项目库建设。
6.协调管理贫困地区与国际组织或机构的扶贫交流与合作;指导扶贫外资项目的实施与管理。
7.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扶贫科技推广;组织指导扶贫有关的培训工作;负责扶贫开发的信息和宣传调研工作。
8.指导和协调全市社会扶贫开发工作;组织、指导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9.承担协调扶贫开发系统风险防控、涉贫信访和舆情处置工作。
10.承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11.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度财政收支执行情况等
2022年邵东市乡村振兴局本年收入合计2726.15万元,本年支出合计2726.15万元,执行率100%。2022年年末固定资产55.8万元。我单位严格按照市财政局要求编制预算,并同时填报绩效目标申报表,合理合规使用各项资金,将所有收支项目纳入绩效评价范围,遵守财经纪律,按照财政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将财政资金合理、有序、合规发放,没有违规违纪行为。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状况
2022年度我单位财政支出取得了实际绩效,具体如下:
(一)强化动态监测帮扶。建立了市级行业部门“一月一比对、一月一筛查”,乡镇“一月一排查、一月一动态”,村“日监测、月研判”工作机制,开展了两轮防止返贫监测集中大排查,新识别监测对象431户1220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所有脱贫户、监测户均落实了三项以上针对性的措施,其中,未消除风险监测户户均落实帮扶措施3.52项。
(二)推动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积极应对疫情和旱情对脱贫群众收入影响,在就业、产业、社保等多途径发力,努力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一是盯紧看牢创业就业收入。开展“311”就业帮扶服务6.8万人次,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804人,脱贫劳动力就业22980人,实现稳中有增;建设就业帮扶车间203家,开发岗位9800多个,共吸纳脱贫劳动力1391人。二是突出抓好产业增收。产业帮扶带动1.36万余户脱贫人口增收;发放小额信贷9035万元,帮助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的1814户脱贫户(监测户)发展产业。三是持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在城区安置区成立了服务中心,完善了幼儿园、医疗室、公共卫生间、路灯等公共设施。为搬迁户办理不动产登记423个,完成就业培训257人次,实现稳定就业685人,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1.33万元。
(三)加强农村改厕工作。严格按照“统一采购产品、统一确定施工单位、统一首厕过关”的要求,高质量推进改厕工作。目前,已完成农村户厕改(新)建3426座,公厕46座,全面完成省、邵阳市下达任务。对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贴的30924座农村户厕进行了摸底,发现并上报问题厕所66座,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四)“六大示范”创建覆盖点、线、面。按照“长藤结瓜、瓜内结籽”的模式,整合衔接资金4000余万元,开展六大示范创建活动(示范路线、示范村、示范屋场、示范帮扶车间、示范产业、示范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全市共有3条市级示范线路、20个市级精品示范村和77个乡镇级示范村,示范创建已初具规模。今年下半年,共投入资金300万元,用于美丽屋场建设,全市按照“创一备一”的思路,共创建美丽屋场1200个,形成点、线、面结合的创建格局。
(五)加强项目管理。进一步强化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的监管,根据《湖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及脱贫县涉农整合资金项目管理操作指南》的要求,对县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建设、资金到位情况、项目实施方案及“四议两公开”执行情况、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等实行全过程公开,公告公示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天。坚持全面主动、分级分类公示,市级各部门履行好本级财政衔接资金项目的公告公示主体责任,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监督”等公开本部门实施的衔接资金项目,乡镇、村两级通过政务公开栏、网站、广播宣讲的形式公告公示,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的透明度,提升社会群众参与度。截至10月底,2022年项目库中,共有项目1752个,规模111980.74万元,实施财政专项衔接资金项目计划539个,项目资金11798万元,开工526个,竣工384个,拨付终端10237万元。2023年项目库已启动申报程序,预计在11月底完成2023年项目库建设,并完成2023年项目计划。
(六)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护。出台了《邵东市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细则》,对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按照经营类、公益类、到户类建立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台账。经营性资产收益分配严格按照方案执行,明确所有权、监督权、收益权等,尽可能明确到户或村集体,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真正惠及脱贫人口。公益性资产由行业部门实施的及时办理确权移交登记,按照行业相关要求进行确权和管理,建立资产管护长效制度,明确管护责任人,防止资产损毁、流失,切实发挥扶贫资产效益。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回头看”,围绕省定的6大类13个子类型问题进行排查。共摸排问题143个,新纳入资产台账管理项目54个涉及金额10930.048万元,补全资产台账信息要素81个,新移交并入账1个,完善联农带农机制项目7个,补充项目资产移交协议书535份,完善扶贫资产后续管护制度4个,全面推进排查问题整改。全市经营性资产5408万元,涉及26乡镇223个村,各村均按产业项目实施方案进行收益分配,并全部进行公示,其中不低30%的收益用于脱贫户、监测户。
(七)抓早抓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持续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对符合“四有两好一项目”和自愿参与发展生产、开展经营的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户),有效带动脱贫户(边缘户)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的脱贫户(边缘户)实施贷款,助力脱贫后的群众发展产业增收。2022年度省、邵阳市下达我市指导性任务为8964万元,本年度为1814户符合条件的脱贫户(边缘户)超额发放贷款9035万元,目前现存量贷款余额2145笔10632.315万元,已超额完成上级指导性任务,不存在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脱贫户(监测户)贷不到款的问题。贷款风险控制好,无一例逾期。
三、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根据相关资料及数据分析,本单位总体上能够很好的使用财政资金,使财政资金发挥效益,但也存在些问题和不足。
个别股室对绩效评价不了解,对绩效管理的意义认识不清,尤其是对“效”的理解不够,还停留在是否按计划完成任务上,而没有将工作重点放在效益和效果方面。
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的措施与建议
建立健全单位绩效评价制度和方法,加强学习与培训,增强财务人员和项目相关股室对绩效评价的理解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果。
17、乡村振兴局绩效评价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