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邵东 > 历史文化 > 邵东文化 > 读者文摘

一万个小时锤炼出天才

发布时间:2018-08-04 08:56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责任编辑:

20世纪90年代初期,认知心理学家艾瑞克森等人,曾在柏林一流的音乐学院进行一项研究。他们把所有主修小提琴的学生分为三组:第一组是将来有望成为扬名国际的小提琴家的学生,第二组是资质还算不错的学生,第三组则是难以成为职业音乐家的学生。研究人员间每一个学生同样的问题:“从你开始学小提琴到目前为止,你总共练习了多少个小时 ”

  这三组学生开始学琴都是在五岁左右。在头几年,每一个人练习的时间都是一个星期两三个小时。到了八岁,真正的差距出现了,能在班上名列前茅者,练习的时间要比其他学琴的孩子长。他们九岁时,每周练六个小时;12岁时,每周练八个小时;14岁时,每周练16个小时……在20岁时,每个人总计已练习了一万个小时。相比之下,还算不错的那组,练琴时间总计为8000个小时。至于第三组,练琴时间总计不过4000个小时。

  改变了流行音乐风貌的披头士乐队,起初不过是由几个英国高中生组成的小乐团。1960年,有人邀请他们去德国汉堡演出,他们不停地表演,有时一天连唱八个小时。

  从1960年到1962年底,披头士乐队总共去了汉堡五次。前三次的表演时间为172个小时。最后两次,共演出90个小时。他们在1964年初尝成功滋味时,估计已进行过1200次现场演出。你知道这是多么非比寻常的事吗 今天,大多数的乐团在全部的表演生涯中,还没演出过这么多次。

  研究人员发现,真正的专精必须经过至少一万个小时的锤炼。神经学家列维亭说:“一万个小时的练习或训练,是成为专家最起码的要求,不管是作曲家、篮球选手、科幻小说作家还是溜冰选手、职业钢琴家等,都一再印证了这个数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