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莘莘学子

快乐的端午节

发布时间:2021-05-07 信息来源:魏家桥 责任编辑:教育局

说起家乡的风俗,朋友,你不妨去看看,最热闹的,最盛大的,最具有夏日的阳光活力的端午节,能让你流连忘返,让我们随着充满清香的夏日微风,一起去看看吧。
    清晨,阳光洒满了整个房间,夹杂着艾叶菖蒲的清香,热闹的端午拉开了序幕。
    我刚刚走出房间,就看见了大人们忙绿的身影——奶奶和妈妈正在水龙头下洗着粽叶,奶奶又忙忙把糯米、花生、绿豆、糖、搅和在一起,爸爸扫房。
    吃完早饭,我就跑到奶奶面前学包粽子,只见奶奶双指合一,在两片叠好的棕叶间一卷,再用勺子把馅放进去,然后用上方多余的叶子一压,用手捏住正前方的一角,再用绳子一绑,一个翠绿色的三角形的粽子就做好了,妈妈则在一旁慢悠悠的包着小小的豆粽。
    看着他们忙绿不亦悦乎的样子,不由地手痒痒,拿起两片叶子叠在一起,一卷,放入馅,一捏一绑,一个长得歪七扭八的粽子诞生了!原本呆在粽叶里的粽子馅从里面露了出来,绳子是绕着粽子一圈一圈的绕着,粽叶还破洞,掉了一地米,这哪像个粽子,分明是个打满补丁的还漏米的破麻袋!气的奶奶把我从厨房里轰了出去。
    包粽子不成,我看赛龙舟总成了吧。
    我和爸爸到邵水河畔,到那里时,人山人海,挤得水泄不通。好不容易挤到了楼顶上,额头的汗都快成了一条河了。我下看下去,微风徐徐,扇起一片绿意,阳光洒下大地,照在河水上波光粼粼。刚想张开双臂拥抱整个世界,但是女孩子嘛,冷静,冷静。
    “咚咚咚”“加油,加油!”震天响的鼓声,加油声交织在一起,风不再吹,云不再飘,蝉也停止了原来的歌唱,被这热闹的比赛吸引了。“咚咚咚!”这声音只属于夏天,夏天的端午节。“咚咚咚!”这声音领着一条龙舟冲过终点,只留下一条波光粼粼的线,随后第二条龙舟又冲过了终点线。踏石岸上响起一片兴高采烈的声音,风又吹起来,云飘了起来,蝉又叫起来,一切的声音都在迎接胜利的队伍凯旋而归。
    夏天的端午是热闹的盛典,不用关心任何问题,只要吃着粽子,看着赛龙舟,迎着微风。
    朋友,这就是我家乡端午的风俗洒脱而不失风华。(作者:魏家桥中学  李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