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观察

文明上网,共同做网络文明传播者

发布时间:2021-12-27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正确使用网络工具。文明上网、健康上网、适度上网,营造一个文明、安全、绿色的网络环境,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那么,作为新时代网民,大家应该怎么做,才能促进网络文明健康发展?
    1.依法上网,促进清新网络建设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有利也有弊。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作为网民,我们应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不在短视频、直播、微博、微信、QQ等社交平台发布和传播违反国家法律、影响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破坏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的新闻、信息,共建清新网络空间。
    2.文明上网,加强网络道德观念
    我们要养成良好上网习惯,提高自身文明修养,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不转发未经证实的有可能会给社会或他人造成伤害的信息;坚决抵制有害身心健康的文字、图片、影音资料及各类淫秽、低俗信息;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网络道德修养,文明上网、文明发言,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积极树立文明新风,争做文明网民。
    3.安全上网,抵制网络有害信息
    我们应掌握必备的防护技能,自觉丰富自身的网络安全知识,不随意打开不明网站,不轻易在网上透露个人隐私和重要身份信息,尽量不使用公共电脑处理重要资料,谨防因信息泄露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善于思考和分析,认真辨别信息的真伪,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投诉或举报,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争做维护网络安全的践行者。
    4.自律上网,维护网络健康环境
    我们要坚持健康用网、理性用网,加强自律。对散播谣言、侵犯隐私、侮辱他人、信谣传谣的信息及时删除,不跟风、不炒作。主动抵制和举报各种网络不文明行为,积极维护国家、社会和个人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
    5.科学上网,规范上网言行举止
    做到文明上网,除了注意保护好自己,我们还要拒绝不良网络行为,避免对他人造成不良影响。做到十不准则:不传播虚假消息,不浏览不良网站,不窥探他人隐私,不发表不文明言论,不参与敏感话题,不传播垃圾邮件,不使用盗版软件,不沉迷网络游戏,不窃取他人成果,不参与网络赌博。
    网络文明,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做和谐稳定的“文明上网人”,共同呵护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荣誉,共建文明邵东。


文章来源于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