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初心映红“长征”路——写在从教40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1-07-22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知不觉中我的从教生涯已进入第40个年头。40年风雨无阻,40年砥砺前行,从双凤山乡到仙槎桥镇,从砂石老镇到杨桥新镇,我先后在四个农村乡镇摸爬滚打38年,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攻坚克难。蓦然回首,教育人生犹如漫漫“长征”。现截取1989年、1999年、2009年、2019年四个片断,重温逝去的激情岁月。

【1989年】

时任双凤乡中学毕业班英语教学,外语教研组长。
    本来,中师毕业时班主任早就给我贴上了“总分第一,数学特优”的标签(注:这个“总分”当然不包括英语,因为学校根本没有开设英语课程)。初到单位报到,我书生气十足,宣称第一志愿是做一名传奇数学教师,延续自己的数学梦。其实,中师毕业生俗称“万金油”,学校需要什么专业,我们就是什么教师,哪有个人的专业选择?上世纪80年代,我所在双凤乡是省定贫困乡,极度缺乏英语教师。没有经过任何英语培训,我就被稀里糊涂地推上了英语教学岗位,正中我的软肋。我哭笑不得,不得不从零开始,完全依靠自学走上英语讲台,边学边教,边教边学。有人在为我捏着一把汗,也有人在等着看我的笑话,然而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我的英语教学质量从一开始就远超英语专业教师,而且连续七年全区第一,获得仙槎桥区的“七连冠”。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我的英语论文在全国著名的《中学英语园地》刊物公开发表,是当时全县英语教师中在英语专业刊物发文的No.1。我还应邀参加了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英语教学辅导丛书的编写。我这个由数学教师客串的英语教师,不仅成为了学校的外语教研组长,还成为了邵东县外语学会的正式会员,多次代表邵东到外地开展英语学术交流。教学相长,短时间内我同时获得了大学英语的单科合格证和湖南师大的数学专科文凭。
    这年上半年,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70周年,共青团邵东县委在各界青年中开展“新长征突击手”评比活动。全县当时设有九个区,每个区分配了一个名额,我代表仙槎桥区参评并于五四青年节参加了团县委的表彰会,深受鼓舞。
    这年下半年迎来新中国第五个教师节。9月10日,县教委在其招待所举行盛大庆祝和表彰大会。会议规格颇高,县委、县政府和县教委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台下第一排是省级优秀教师,第二、三排是市级优秀教师,后面是县级优秀教师,组织者要求参会人员对号入座,以便拍照。会议组织本来十分严密,但不知哪个地方脱节,我没有接到参会通知,自以为此前报送的优秀教师已经落选。待到会议正式开始,会议工作人员才发现:会议第一排正中位置空缺。这种现象在正式会议中极少出现,非常扎眼,把摄影记者都难倒了,现场图片无论从什么角度去拍都显得美中不足。于是紧急电话由教委办公室火速打到仙槎桥区联校,再由区联校打到双凤乡联校,乡联校再通知双凤中学,双凤中学把我从课堂上拉下来直接送到县教委。等我赶到会议现场时,会议已经接近尾声。直到这时我才知道我被评为省优秀教师,而且是当时最年轻的省优秀教师。

【1999年】


    时任仙槎桥镇中学毕业班数学教学,教导主任。
    仙槎桥镇是我的家乡,仙槎桥镇中学是我的母校。在这里,我回归数学教学,如鱼得水;主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每天起早贪黑,不知疲倦,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学校教学质量获得老区新镇的“七连雄”,创历史最好水平,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和个人数学教学的双丰收。下一步更高的目标在哪里?我在苦苦思索。
    这年8月13日,教育部出台了《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我是在《人民教育》杂志上看到这个文件的。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标志着心理健康教育由高校向中小学延伸的极其重要的文件。不用扬鞭自奋蹄,我冒昧地做了两件事,一是向《人民教育》编辑余慧娟老师写了一封信,申请加入正在组建的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或与之建立联系,二是向县教育局报告,要求立项农村初中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方面的课题。这两个在当时看来高不可攀的目标最后全部变成了现实,我的主攻方向由此转移到心理健康教育方面。

【2009年】


    时任杨桥镇中心学校副校长,主管全镇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工作。
    这一年,杨桥镇中心学校被评为邵阳全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我主研的《农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与研究》课题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杨桥教育质量多年来领跑全县,连创新高,被誉为“新时期农村教育的一面旗帜”。
    这一年,是教育部《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若干意见》出台十周年,全国各地都在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受教育部委托,北京市面向全国率先推出大型经典丛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10年巡礼》,推介了全国各地40名一线优秀心理教师,我作为湖南唯一代表入选。湖南省也有自己的大动作,《湖南教育》杂志社计划年内出版心理健康教育特刊。当我看到湖南心育特刊的征稿启事时,当仁不让,一口气写下纪实报告《用“心”筑就学校德育大厦》,第一时间发送到《湖南教育》编辑部。没想到,我的这篇短文却惊动了杂志社的主要领导。一天,我正在下属学校检查工作,突然接到县教育局办公室打来的电话,要求我立即赶回中心学校办公室,接受《湖南教育》专题采访。这次采访,由《湖南教育》首席记者何宗焕、新闻部主任李晓峰带队,除采访个人、查阅资料外,还深入杨桥镇辖区学校召开教师会、家长会、学生会,座谈了解实际情况,前后历时将近一个星期,是我经历的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一次采访,对杨桥镇乃至邵东县的心理健康教育进行了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透视。年底湖南心育特刊准时出版,特刊除在正文刊登我的纪实报告外,还在封三为杨桥设立了彩色专版《走心育之路,创教育品牌——杨桥镇中心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纪实》。特刊之后,《湖南教育》还专门推出长篇特稿《孩子是脚,教育是鞋——邵东县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纪实》,将邵东及杨桥心育推上全省农村心育排头兵的位置。

【2019年】


    时任杨桥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邵东市中学心育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
    年初,湖南省中小学心理教育专委会出版专刊《湖南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全文刊登我在全省心育年会上的演讲稿《心理学伴我36年“长征”》,并在封底以《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为题展示杨桥镇中心学校的心育风采,时隔十年,杨桥心育再次受到权威媒体高度称赞。
    七月,湖南省人社厅、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下文,确认了一批正高级教师,我有幸成为湖南省中小学心理教育学科第一位正高级教师,同时也是邵东市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正高级教师。
    年终,杨桥镇中心学校党支部报送的《创建支部刊物,弘扬教师美德》被湖南省教育工委评为党建+师德师风融合创新优秀案例,进入全省十佳,入选湖南党建培训教材,并代表邵阳市参加湖南教育电视台党建风采展播。
    

【作者简介】
    刘义勋,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中小学心理学科第一位正高级教师。从教40年,长期担任英语、数学、心理教学,历任中学教研组长、教导主任、乡镇中心学校副校长、校长和书记,现任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教育督学。在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等报刊出版物发表论文案例50多篇,在主流教育网站发表心育作品500多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