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用热爱的心,去发现和记录不寻常的美——记“邵东市教育系统通讯员培训”有感

发布时间:2021-05-19 信息来源:灵官殿 责任编辑:教育局

5月15日,有幸在教育局参加了“邵东市教育系统通讯员培训”,收获满满,感想良多。感谢教育局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机会,让我们可以学到更多专业实用的知识。我是新闻科班出身的,当一个新闻记者也曾是我的梦想。但是阴差阳错,我并没有在这个行业发展。现在进入教育行业,有幸能够再次接触新闻传播,重拾曾经的梦想,我很开心。
    培训伊始,罗中安局长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他对教育事业和通讯事业的热爱和坚持,勉励我们通讯员要用热爱之心,“弘扬教育正能量,唱响教育好声音,树立教育好形象”。
    负责新闻写作培训的是娄义华博士。娄博士成就斐然,经验丰富,分享给我们的,满满的都是干货。他讲的内容,生动全面,又很具指导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讲的关于选题的“一亮”和“三度”。其中的“一亮”即亮度,就是坚持亮点选题,通过亮点吸引受众。娄博士特别分享了他的方法:作为千篇一律的选题,一定先上百度搜一下,如果有人写了,就一定要换一个角度。我觉得这虽然增加了写作难度,但也是更好的挑战,是一个通讯员的责任和使命。正如爱默生所说:“我们要独立思考问题,不要人云亦云”。“三度”即温度、深度和热度。这三者要有机结合起来。因为,“人类最打动人的是情感”,教育本身就是一个和学生打交道的事情,是要倾注我们情感的。从人类最基本的情感出发,既是育人之本,也是传播教育要坚持的宗旨。光有感情当然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深度思考问题,深度挖掘题材,用独特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把热点话题写活,写出新意。这是对一个通讯员能力水平的考验。也许很难,但一定要尝试去做。
    美好的文字配上优美的图片,新闻稿才能生动形象,更真实具体。教育局考虑得很周全,为我们请来了邵阳日报社的摄影记者申兴刚老师做摄影培训。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掌握了一些相机和手机的拍摄技巧。其中包括选材、构图、用光等等专业知识。申老师还给我们欣赏了他拍的一些图片,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眼光独到,技术过硬的资深摄影师的用心和专业。回家以后,我用上老师教的方法,确实拍出了不一样的照片。以后在生活中,一定要多练习,善观察,用镜头去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片段。也希望有机会多向申老师请教拍摄技巧。
    罗丹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很庆幸,我们的生活中,有如罗中安局长,娄义华博士,申兴刚老师这般用心用爱用独特眼光去发现美记录美的前辈们。我们通讯员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用眼睛去发现美,用心灵去感悟美,用笔尖去记录美,用精神去传播美。(作者:灵官殿镇毛荷殿中学 刘小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