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做学生喜欢的老师

发布时间:2020-10-1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序言:每学年末,我校都要组织学生对全体任课教师进行“测评”,并统计其满意率。我们发现,有些教师工作也很勤奋,教学效果也不错,但学生满意率却相对较低,这究竟是何原因造成的呢?我想进行探究。

    扪心自问,学生喜欢我吗?如果不喜欢,那么是何原因呢?这值得我们深究。
    首先,教师必须师德高尚。
    子曰:“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孔子要求我们要努力加强品德修养。那么如何加强品德修养呢?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教师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清高”的本性,要有“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莲而不妖”的独特品性,要能终身保持崇高的气节,就如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毛泽东选集》第4卷)”。
    说实在的,在当今社会,要甘于做人民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肯定还需要一种安贫乐道的精神。只有具备了这种精神,你工作起来才会心安理得,心无旁骛。这方面的典范是有的。电影《冯志远》中的主人公冯志远,这是一个真实的人物,他1958年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上海工作,5年后辞别新婚妻子随上海支援宁夏文教大队来宁夏支教,在宁夏中宁县教书42年,直到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冯老师所在的宁夏中宁县条件非常艰苦,但宁老师却始终热爱教育,坚守岗位,演绎着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
    当然,我们的教师待遇还是在不停的改善,我们基本的吃、穿、用还是不成问题的,除此以外,我们就不能多想了,尤其是千万不能在学生身上、家长身上打主意,否则,我们的师德就有了问题——得不到学生与家长信任的老师能受学生欢迎吗?
    其次,教师必须具有真才实学。
    一个没有真才实学的教师他肯定也是不会受到学生欢迎的。你想想,学生到学校是学知识的,如果他的老师上课不能做到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妙语如珠,他又怎能被教师深深的打动,从而真心喜欢上教师呢?中国的许多教师的“讲义”是非常吸引人的,比如“百家讲坛”上涌现的大师易中天“品三国”“品”得有滋有味,曾仕强“日常人际交往的哲学和智慧”“哲理”服人,刘心武的“红楼梦研究”入木三分,蒙曼的“武则天”令人荡气回肠……再如魏书生、于漪、钱梦龙、斯霞他们,课都上得有声有色,令学生痴迷。当然,一般的老师,尤其是农村中小教师,要达到“大家”风范本身不易,但这并不全无可能,比如魏书生的第一学历仅是初中,但他却成了现代中小学教育的一座“风碑”。事实上,都具有大师的风范也不现实,但至少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尽量的“吃一堑长一智”,慢慢的成长,逐步形成自己的风格,养成独特的人格魅力。我们千万不要“坐吃山空”,跟新知识、新学问绝缘,做一个“装在套子里”的人,到那时就惨了。
    再次,教师必须注意自身的言行。
    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应该成为学生的楷模,至少不能作为学生反面影响的航标。有些教师,思想品质并不坏,教学工作也兢兢业业,语言表达能力也强,甚至教学效果也显著,但却不太受学生的欢迎,甚至学生对他(她)评价很低,究其原因,是教师忽略了一门艺术——语言的艺术。有些教师急于求成,恨铁不成钢,对学生要求过高,学生达不到目标就恶语相向,甚至讽刺挖苦,严重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人都希望得到表扬,所以,教师也要学会“讲好话”。当然,教师所谓的“讲好话”绝不是对学生阿谀奉承,无原则的将学生捧成小皇帝、小公主,而是要求教师对学生要多从正面肯定,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显然,并不是教师就不能批评学生,而是批评要讲究技巧,讲究“策略”,做到委婉而又明白。
    有这么一个故事:
    陶行知先生在担任一所小学的校长时,看到男生王友用泥块砸班上的同学,当即制止了他,并要他放学后到校长室去。放学后,王友等在校长室门口准备挨训了,陶行知却掏出一块糖果送给他,并说:“这是奖给你的,因为你按时来到这里,而我却迟到了。”王友惊异地接过糖果。随后,陶行知又掏出一块糖果放到他的手里,说:“这块糖也是奖给你的,因为当我不让你再打人时,你立即就住手了,这说明你很尊重我。”王友更惊异了,眼睛睁得大大的。陶行知又掏出第三块糖果塞到王友手里,说:“我调查过了,你用泥块砸那些男生,是因为他们不守游戏规则,欺负女生。你砸他们,说明你很正直善良,有跟坏人作斗争的勇气!”王友感动极了,他流着泪后悔地说道:“陶……陶校长,你……你打我两下吧!我错了,我砸的不是坏人,而是自己的同学呀!”陶行知满意地笑了,说:“你能正确地认识错误,我再奖给你一块糖果。可惜我只有这一块糖果了,我的糖完了,我看我们的谈话也该完了吧!”
    我们要学学陶行知的批评艺术。
    作为一个教师,如果桃李满天下时总是被学生牵挂着,那么,这个教师无疑是成功的,如果学生见你总是绕道而过,作为教师,我们岂不是很失败?
    邓稼先说:“一不为名,二不为利,但工作目标要奔世界先进水平。”这可以作为我们全体教师的座右铭。
    我渴望各位同行都成为学生喜欢的教师! (作者:进修学校教师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