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古今中外心育案例启示录40 一对鸟夫妻

发布时间:2020-06-01 信息来源:杨桥 责任编辑:教育局

欧洲小国克罗地亚有一个小城叫做斯拉沃尼亚布罗德,人口不过区区六万,却因为一对鸟夫妻牵动着全世界无数人的心。
说到鸟,先说一位老人。这位老人叫斯捷潘维克奇。他不富有,也没有显赫的事迹。他只是当地一所学校的看门人,今年已经80多岁,早就退休了。他老婆去世得早,儿女们都在其他地方生活。他的下半辈子都将在这个宁静的小城生活。
    1993年,一只浑身血迹斑斑的母白鹳跌落在他家门口。他一看,大吃一惊,马上对白鹳进行了救治。救治中发现,原来她的翅膀被猎枪打断,再也不能展翅翱翔了。老人于是决定留下这只白鹳,并给她取名叫玛琳娜(这个名字来自著名影片《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女主角的名字)。说来也怪,野生白鹳本来是具备一定攻击性的,虽然没有白鹤那么厉害,但是,普通人是很难接近的,但是玛琳娜被老人救治后,显得非常地温顺。
  白鹳是候鸟,每年都要去温暖的地方过冬。但是,玛琳娜显然不能长途飞越了。于是就和老人在一起相依为命,一起生活。老人把玛琳娜当作自己的女儿一样照顾。在老人的手中,玛琳娜格外听话。
  于是,这一人一鸟的生活就慢慢开始了。在他的细心照料下,玛琳娜一天天地好转,已能扑腾着翅膀上下跳跃。正常的鹳类可以到水里抓鱼捕食,但对于玛琳娜来说,一只翅膀损坏了再怎么修复,也无法支撑她自然捕食。所以,老人就每天去河边钓鱼给她吃,玛琳娜总是乖巧地在一边,静静地陪着老人钓鱼。
    平时,老人经常和玛琳娜出去散步,一人一鸟,其乐融融。聪明的玛琳娜,还会俏皮地模仿老人的走路姿势,看到的人都忍俊不禁。鹳类的智商可不低哦!
    有时候,冬天外面寒冷,老人不想出去散步,玛琳娜还会拖着他出去散步,没办法,只能出去溜一圈。老人去哪里她就去哪里。如果你在当地开车,忽然旁边的车子里伸出一个鸟头,不用怀疑,也不用紧张,这个肯定就是玛琳娜了!老人车子的副驾驶,已经成为了玛琳娜的专座了。玛琳娜经常望着车外,悠然自得,兴致来了看到路边的其它鸟类,还叫两声,弄得其它鸟类看着玛琳娜一脸懵逼。玛琳娜还能够熟练地下车,经验丰富,姿势优美。
  鹳类是在高处树上做窝,地面上是无法休息的。但是,以玛琳娜的能力,现在顶多就是能跃上房顶,高高的大树就别想了,怎么办?老人检了树枝给玛琳娜在房顶上做了个窝。这个工作对于一个老人来说,可不那么轻松,每天要爬上爬下,捡树枝,捡干草。玛琳娜仿佛知道,老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她,每次都在旁边安安静静地陪着老人。
  可别小看了玛琳娜的品位!一开始,老人随便堆了一个窝,玛琳娜远远地站在一边,低着头一脸嫌弃的样子。老人哭笑不得,只好重做,好不容易才让她满意。
  夏天怕她热,还给她搭了一个凉棚。冬季寒冷时节,老人就在室内天花板的最高处,给她搭了个窝,好暖暖和和地度过寒冬。
“喂喂,这里太矮了!" “你就将就一下啦。” “好吧,好吧!”
    没事的时候,电视是必不可少的。玛琳娜最喜欢看的节目是《动物世界》等少儿节目,而对老人喜欢看的体育频道,一点兴趣也没有。他们一起度过每一天,过节也在一起。这一晃就是将近10年的时间。一直到2002年,事情才发生戏剧性的改变。
    一天,老人照常白天起床后,准备叫玛琳娜出去活动一下,发现她的窝内,竟然飞来了另一只体型更大的雄性白鹳。这可把老人惊呆了!他担心这只白鹳会欺负玛琳娜,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老人目瞪口呆。它不但没有欺负玛琳娜,反而和她非常缠绵,亲昵无比。
  老人看着它们耳鬓厮磨的样子,忽然意识到:玛琳娜的爱情来到了。老人于是上了屋顶,玛琳娜向老人介绍了它,老人给这只雄性白鹳也起了一个名字,叫做阿克!从此,玛琳娜的生活有了巨大的改变,不再孤单,每天都和阿克在一起,相互厮守。阿克知道玛琳娜的翅膀有问题,但是,他毫不介意残疾的妻子,每天飞出去给玛琳娜捉鱼吃。
  老人看到这一幕,也很开心。为了祝贺她们小夫妻新婚快乐,还给她们专门新建了个新家,除了原来的屋顶鸟窝之外,又搭了一个单独木架上的更大鸟窝。于是,玛琳娜和阿克每天出双入对,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到处能看到她们恩爱的身影。玛琳娜每天小鸟依人靠着阿克,满满都是幸福的样子。
  然而好景不长。就在八月的一天,当老人再次来看玛琳娜的时候,赫然发现,以前出双入对的两只,竟然只剩下了玛琳娜一只鸟。老人以为阿克出去捉鱼了,但是,一直到晚上都不见回来。只留下玛琳娜孤单单的一只鸟,望着远方,满脸都是悲伤。
  周围邻居告诉老人:好像看到阿克和很多白鹳一起飞走了。这下把老人气坏了!本来以为是一对神仙眷侣,没想到阿克还是一个始乱终弃的渣男!最难受的当然还是玛琳娜了,每日以泪洗面,望着天空,非常难受。老人试图恢复到以前的生活,每天和玛琳娜一起散步。但是,玛琳娜的心情显然是糟透了!根本没心思,甚至连饭都不吃了。老人眼看着玛琳娜一天天消瘦下去,只能强行给她喂鱼吃。
  哎!每一段失败的爱情,受伤的总是女孩子啊!渣男实在太可恶了!在老人的悉心照料下,玛琳娜一天天好了起来。但是比之前每天开开心心的样子,还是差了很多。
  转眼到了来年的3月份。就在大家以为日子就这么过下去的时候,天空中的一个巨大黑影划破了宁静!等到黑影慢慢降落,大家才眼中一亮:一只白鹳,竟然是阿克。阿克回来了!
  所有知道这事儿的人都惊呆了!玛琳娜开心极了!又和阿克整天厮守在一起。老人也惊呆了,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这个消息惊动了整个小城。有欧洲鸟类专家专程赶来,分析之后,得出了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结论:阿克当初之所以飞走,是因为生物的本能!因为同一时间,周边的候鸟几乎都要离开。阿克是离开得最晚的那只。那么,离开以后去了哪里呢?专家给出了答案:是去了南非!
    所有人都惊呆了!经过测算,一去一回,阿克足足飞行了14000公里! 14000公里是个什么概念?相当于绕地球一圈的三分之一。所有人都恍然大悟!然而,更让大家感动的是,随着阿克的归来,后续几天,其它的鸟类也陆续回来了!也就是说,阿克是走得最晚,却是最早回来的。为什么?只是为了他心爱的妻子玛琳娜。消息传出,小城轰动了,大家都被阿克和玛琳娜的爱情感动了。
    玛琳娜的行动越来越迟缓,每天只看到阿克在田地间忙得要命,不断地找食物给玛琳娜吃。每次玛琳娜一出来散步,阿克都小心翼翼地在旁边照顾。这个情况很不寻常。
    老人有点担心,难道是玛琳娜生病了?最后检查下来,却惊奇地发现:玛琳娜竟然怀孕了! 老人开心极了!而阿克每次都是安静地站在一旁,望着妻子和岳父。老人开始每天都爬上来给玛琳娜补充营养,每天都抓来新鲜的小鱼给玛琳娜吃。每次阿克都是安安静静的站在一旁,从不打扰。其实,阿克远比老人辛苦,从妻子怀孕起,他每天都不断地出去捕食给妻子吃。随后,玛琳娜第一次下了蛋,第一次成功当了母亲。下完蛋之后,玛琳娜接着开始了紧张地孵蛋,最终成功地孵出了第一只小白鹳。
    老人开心极了,每天都上来查看情况,生怕初为鸟母的玛琳娜不知道如何照看孩子。阿克初为鸟父,也是亦步亦趋地照顾。只要有人上来,阿克就乖乖站在旁边。不管是老人来修理鸟窝,还是给小鸟喂东西,还是其他的时候,阿克都站在玛琳娜的旁边。玛琳娜和阿克终于有了爱情结晶,生出了小小鸟!
    孩子们的出生,让阿克每天疲于奔命,老人也每天上来喂这些孙子们。小伙伴们食欲旺盛,长得特别快。阿克每天守着它们,寸步不离。小鸟们越长赿大,阿克已经累坏了,老人也经常上来喂它们。转眼间,小鸟们长得和爸妈一样强壮了。这时候,阿克开始教孩子们飞翔,而作为母亲的玛琳娜就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它们。
    时间飞逝,又到了八月份。阿克又要离去了,这次不仅仅是阿克,他还带着孩子们离去,这是孩子们长大成鸟离开父母的必经之路。阿克很难受,根据老人回忆,每次只要他去了,它就会呆呆地站着,背对着玛琳娜,仿佛在忏悔。
  阿克还是走了,带着孩子们一起飞走了。只剩下玛琳娜一只鸟,孤零零地在鸟窝中,她再次抑郁了。这个时候,老人为了安慰她,每天给她看过去录下的、阿克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视频。
  而她们依旧像过去那样,每天散步,过着平静的生活。这个时候,很多人都在期待阿克能够快点回来。果然,在来年的3月24日,阿克再次出现了。虽然岁月蹉跎了鸟脸,灰尘脏了羽毛,阿克依然准时出现在了玛琳娜的身边。孩子们没有回来,都长大过自己的生活去了。大家都非常高兴,太感动了!这份忠贞的爱情,让所有人动容。玛琳娜更加开心,夫妻团圆的日子再次开始,它们又孕育了很多后代。
  人们为了纪念它们的爱情,甚至为它们制作了动画片,还有给儿童看的绘画本。
  这种日子从2002年开始,一过就是15年,一直到2017年3月,按照传统,阿克应该准时归来。但是,一直到了4月份都没有动静。整个城市都紧张了,不知道阿克发生了什么,而最着急的当然是玛琳娜及老人,天天站在屋顶,等待着丈夫的归来。
  而老人通过查询路线,发现了一个很可怕的事情——阿克的飞行路线,要经过黎巴嫩!
    而黎巴嫩境内,盗猎者特别多。由于鹳类体积大,一把劣质的猎枪,就能杀伤很多白鹳。老人觉得不能再等了,他用阿克身上的羽毛做成了一支笔,写信给了黎巴嫩总统米歇尔?奥恩,阐述了保护鸟类的重要性,还把玛琳娜和阿克的故事也告诉了总统,希望他能彻底阻止盗猎者的行为。老人还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录了视频,发到了网上。本来以为这个事情不会引起轰动,没想到视频一发出,黎巴嫩总统的女儿当场就被感动哭了,并马上转发了这个视频。然后,全世界网友都转发了,拼了命的转发。特别是听到玛琳娜和阿克的故事后,全世界都感动了,各社交媒体也纷纷转发。
    万没想到,这封信还真的送到了黎巴嫩总统的手里,总统还特别拿着信拍了一张照片。国内一片哗然,全国的媒体沸腾了,全世界的媒体沸腾了,直接上了头版头条的新闻。黎巴嫩总统的女儿和国家特别顾问都承诺:贝鲁特政府将尽最大努力,支持这些行动,并将偷猎者绳之以法。
    此时,阿克还没有回来。所有人都着急了。当地甚至在玛琳娜的窝外架设了一部监控录像,实施24小时网络直播,并在市中心广场上的大屏幕上播放!全国的人们,特别是情侣和小夫妻们,日夜守护在屏幕前,期待阿克的归来。
    奇迹出现了!4月12日的中午,正当大家盯着屏幕,为阿克祈福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了屏幕:阿克回来了!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每个人都哭了,大家跳着,笑着,哭着,叫着,拥抱欢呼!
    归来的阿克浑身血迹,大家不知道它经历过什么,是什么样的意志支持着它回到妻子的身边。这样的爱情,足以打动所有的人!阿克和玛琳娜再次团聚。
    据说一只白鹳,最长可以活到将近40岁。阿克在用他一半的生命,奔向自己心爱的妻子。跨越万水千山,只为再见一面。如果说候鸟的飞行是本能,那么,阿克对玛琳娜的爱情,则是超越本能的存在!爱是温暖,爱是奉献,爱是付出,爱是奇迹!白鹳感动了世界!
    愿天下伴侣,都像这一对白鹳一样,忠贞不渝,恩爱一生!



    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批评某人愚蠢透顶时常说的一句话是:比猪还蠢;当我们斥责某人道德败坏时习惯说的一个词是:禽兽不如。因为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人是万物之灵,其他生物都愚不可及,毫无情感,只知道为了生存而相互倾轧。这其实是人类对于其他物种的傲慢与偏见,甚至可以说是冤枉和污蔑。实际上,万物都有灵性,人类应像故事中的老人一样,善待其他物种。细读《一对鸟夫妻》的故事,再次颠覆了我们对人类以外物种的传统认知。
    故事中的母白鹳被猎人击伤,一个翅膀粉碎性骨折,被好心人救治后虽保住了性命,却永远失去了长途迁徙的能力,甚至丧失了自然捕食的本领,这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啊!但她身残志坚,依然热爱生活。她既向往高品质的生活,又能承认接受现实,随遇而安,在平凡的日子里寻找生活的乐趣。遇到挫折时心情郁闷,最终又能自我走出阴影。母白鹳对待生活的态度,不正是我们普通老百姓寻常生活的写照吗?难怪她的遭遇引起那么多人的情感共鸣!
    故事中的雄白鹳身体健全,它既有万里迢迢远征的雄心壮志,又有对残疾妻子恋恋不舍的侠骨柔情。当秋天候鸟集体南迁度冬时,它最后一个离开,当春天候鸟集体北归度夏时,它最早回归妻子身边。年年如此,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风雨的考验,经得起诱惑的考验。经过漫长秋冬,越过万水千山,对妻子的爱始终不变。按时回到残疾妻子的身边,竭尽丈夫职责。
    如今,一些地方受市场大潮冲击,道德滑坡,人心不古,世风日下。不少的人包小三、养情妇、带小蜜,生活糜烂,自以为风流时尚,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很多人开始怀疑人生,这世上还有真爱吗?所以,当人们在直播中看到浑身血迹的雄白鹳再次回到妻子身边时,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他们都是在为真爱欢呼。茫茫尘世中,雄白鹳的爱显得格外清新,弥足珍贵,总统为之动容,世界为之感动。愿真爱永存,世界宁静,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作者:邵东市杨桥镇中心学校  刘义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