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心灵旅程

古今中外心育案例启示录39 庄子假死试妻

发布时间:2020-05-24 信息来源:杨桥 责任编辑:教育局

庄子学道归家,路过一座坟场,看到一个全身素裹、年轻漂亮的小妇人,蹲在一座新坟前,拿着一把大白扇子,使劲扇那湿漉漉的坟土。庄子感到很奇怪,上前问她在干什么。妇人回答说,坟里的是自己的丈夫,两人生前非常恩爱,死了也放心不下,临终有遗言,如果她想改嫁,须等这坟土干了才行。可这新盖的坟土要什么时候才能干啊?所以才在这使劲扇,让它快点干。庄子见她可怜,就拿过扇子,施展道术,几下就把坟扇干了。妇人大喜,把扇子送给了庄子,兴冲冲地嫁人去了。
    庄子回到家后,一直坐在客厅里,一边摆弄着这把扇子,一边唉声叹气。娇妻田氏看到了,就问他发生什么事情了,庄子就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她。田氏听了之后非常生气,发怒道:“天底下竟然会有这么不知廉耻的女人!”庄子说:“要是我死了,你这么如花似玉的,大概也熬不过三年五载啊。”“烈女不侍二夫,要是这种不幸降临到我身上,这么没有廉耻的事,别说三年五载,一辈子我也不会去做。”气急的田氏觉得遭到了庄子的羞辱,一把夺过扇子撕得粉碎。
    过了几天,庄子突然生病,临死之前,田氏哭得肝肠寸断,庄子对她说:“只可惜你把那扇子给撕了,不然刚好可以留着给你扇坟。”田氏哽咽着:“你放心,我一辈子给你守着,你若是信不过,我就死在你前头好了。”庄子见她如此真情,就安心闭上眼咽了气。田氏悲痛万分,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买了棺材,设了灵堂,还请出家人做法事,帮庄子做功德。
    四方人士听说庄子急病而死,都前来吊唁。当时有位来自楚国的年轻贵族楚王孙,愿为庄子守灵百日。田氏还沉浸在悲伤之中,怎么说都不肯,但是一见他如此年轻貌美,顿时大生好感,便答应他的请求。从此,两个人晚上分居灵堂两侧,白天一起活动,经常眉来眼去。不到半个月,两人就决定结婚。
    新婚当晚,酒酣耳热之际,楚王孙突然紧皱眉头,仰面而倒,奄奄一息。田氏吓得惊慌失措,赶忙叫来老仆问是怎么回事。老仆说他主人这病是旧毛病了,只有活人的脑髓才可以救他,如果没有就死定了。田氏想来想去,问老仆:“现在活人的是找不到了,不知道死人的脑髓能行吗?”老仆说人死后七七四十九天脑髓还没干,就可以用。于是田氏拿着斧头,准备劈开庄子的棺木,取出他的脑髓做药。刚砍了两下,棺材板就自己掀开了,吓得田氏一屁股坐在地上。
    原来庄子没死,楚王孙和老仆都是庄子使用道术来试探田氏的。田氏羞愧得无地自容,悬梁自尽。庄子五味杂陈,把田氏放进劈破了的棺材,敲着家里的瓦盆放声高歌,最后一把火烧了房子。自此终身不娶,云游四方。


    《庄子假死试妻》的故事来源于冯梦龙的《警世通言》,原意是讽刺庄子的妻子对丈夫不忠,口是心非,被庄子识破后羞愧而死。这是用封建伦理道德观察的结果。如果从心理学出发,用人性善恶的观点分析,结论就会大不相同。
    历史上,中国是一个夫权社会。皇帝后宫三千、男子三妻四妾合理合法,是潇洒,是成功,但要求一女不侍二夫。女子若有两个丈夫则是淫荡堕落,是大逆不道。妻子依附丈夫而存在,根本没有独立人格,并且被道德绑架,必须三从四德,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从一而终。即使丈夫去世,妻子也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守寡。倘若丈夫是位高权重的天子,妻子的命运更加悲惨:丈夫去世后妻子必须跟着陪葬。这些不人道的做法在今天看来何其残忍,但在古代社会,男子认为理所当然,女子认为命该如此。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中国妇女在丈夫死后允许改嫁,但人们头脑中的夫权观念却很难根除。故事中年轻漂亮小妇人的丈夫其实并不甘心自己死后妻子改嫁,临终遗言:须等坟土干了妻子才能改嫁。而野外的坟土是很难得干的,实际上是变相要求妻子为其守寡。即使像庄子这样开明的人士,他并不希望别人的妻子守寡,却希望自己的妻子在自己死后能为其守寡,所以才有假死试妻的故事。
    庄子假死试妻的结果是妻死家破,它注定是一场悲剧。这场悲剧不是庄子的妻子造成的,根源是庄子本人。庄子在妻子毫无过错的情况下怀疑妻子,用假死来测验妻子对自己的忠诚,本身就是对妻子的不信任。退一步说,即使妻子经受住了庄子的“考验”,等到真相大白,妻子知道丈夫原来是在欺骗她以后,情何以堪?其实妻子在庄子“死后”爱上他人并无罪过,她用“死人”的脑髓来救活人也无可非议,并不是加害自己的丈夫,蒙在鼓里的妻子反而是一个深明大义之人。她并不该死,她是被扭曲的道德观念害死的。
    道德不能违背人性,违背人性的道德是虚伪的、邪恶的。在男女并不平等、关系扭曲的封建社会,对不能自主决定自己命运的弱女子实施严酷的道德约束,是强加给弱者身上的枷锁,无疑是一种精神虐待,令弱者走投无路。这是许多人间悲剧的根源。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应该对强者多加约束,对弱者多给予同情,才能防止类似悲剧的发生。 


(作者:邵东市杨桥镇中心学校  刘义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