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抗疫在身边】不平凡的小长假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凶顽的新冠疫情仿佛一个幽灵,阴魂不散,自从它爆发以来,还没真正消停过,贻害多地,前年作恶武汉,今年肆虐上海,今年4月中下旬,邵阳真正感受到“狼来了”。
    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为了错开人员聚集,“五一”劳动节小长假我们还在劳动——学校不放假,整个邵东市教育系统不放假。
    这,我的心里很平静。
    过了几天,小道消息传来:5月4日之后各学校可以补放“五一”假,再过一天,这一消息得到证实。学生狂喜,作为师者,作为成年人,我没有太过喜形于色,但心中的窃喜是有的,我的脑海中甚至浮现出与久别的家人见面后的温存画面。
    但我的窃喜未能维持多久,心中的热情就被冷水浇灭了:
    5月2日与李勤俭校长同桌吃中餐,他告诉我:必须在邵阳市社会面新冠清零后,我才能回邵。
    随即学校规定出来了:凡邵阳市区籍师生本次放假均不得回邵。
    5月3日,普高部刘最锡主任找到我:“付老师,这次放假,你不能回去。”
    5月4日,普高部政教处秦伟军主任的一通急电,更是实锤:“付老师,你没回去吧,你得担任临时班主任,假期不能回家的学生由你们几个不能回家的老师来管理。”
    总之,希望犹如肥皂泡,回家度假与家人团聚的美好设想彻底泡汤了。彼时,心中氤氲着一种莫名的悻悻不快与闷闷不乐。
    “这次放假真正亏,大家开心到处飞。担心新冠有死灰,我却有家不能归。电视有剧不能追,更是无从去干杯。留守学校象乌龟,你说悲催不悲催?”这是5月5日我发在朋友圈里的一首调侃打油诗,但几天的留守生涯过后,我的悲催感彻底烟消云散了。
    我见证了经纬学生的可爱。这次我们学校不能回家的邵阳籍学生共24名,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心理平和,没有任何不满情绪,他们每天按时赶到指定的教室,认真学习,他们说:假期不回家,正好可以完成作业,梳理过去学过的知识,巩固复习,实现“弯道超车。”
    我也感受到了经纬大家庭的温馨。这次不能回家的邵阳市区籍老师有几十个,其中有四人被指定担任高中部临时班主任。四人中,我和周宇佳老师是老搭档,刘祯和刘星星是两位青年教师,工作中我们既分工明晰,又配合默契,你没空时我上,我没空时他来,“你方唱罢我登场,”我们与学生打成一片,课余时间与学生聊聊天、打打羽毛球、看看电影,消除他们心中想家的念头,与他们在一起,我们也仿佛领略到了与家人团聚的温馨感,真是“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啊。后勤师傅精心制作的饭菜,色香味形俱佳,一饱口福,“不是家庭,胜似家庭”。
    我还领略到了经纬校园的宁静和美丽。5月5日晚上,学生就寝后,我独自徜徉在圣贤阁下的足球场上,漫步于校园大道,算是对夜幕下的经纬校园作了一次全景式的扫描。
    春末夏初的经纬夜景,惬意旖旎:校园大道上,灯光璀璨,树影婆娑;仰望四周,建筑物各抱地势,错落参差;踩踏着绿荫的足球场草地,软绵绵、蓬松松,莫名的舒爽感油然而生;瞧那圣贤阁,雄踞在校园的最高处,被葱茏的林木掩映,典雅古朴、庄严肃穆,虽然是夜晚,不像白天那样轮廓分明,但优雅不减。我想:阁中供奉着的万世师表———孔子一定在庇佑着经纬,庇佑着经纬的全体师生员工吧!想不到天天置身其中的经纬校园,平常往日,熟视无睹,夜幕下竟如此这般地静谧、祥和,实在是昼夜分明,“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啊!
这时一阵风吹来,正应了那句“避暑而暑为之退,纳凉而凉逐之生”,漫步校园,“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
    “为了同志们的安全,值!”这是一位微信好友在朋友圈里给我的点赞,正是这一点赞完全消解了我心中的“悲催”。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是啊,面对随时可能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全国各地广大干群、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他们夜以继日,风雨无阻,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了太多的休息时间,他们的境界是多么崇高啊!相比之下,为了断阻新冠传播,我们放假不回家,留守学校,这一点舍弃,这一点小我,又何足挂齿?这样一想,心地释然。
    这个小长假不平凡!(作者:经纬学校教师 付秀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