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抗疫在身边】我怀念的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三月的雨连接了四月的阴沉,阳光总不太明朗,在呼吸都嫌水汽太旺的时间里,温度升了起来,空间却被人为的圈画住了。终究,还是欣赏不到郊外野花的自由。
    离开邵阳的家的时候是寒暑交接,高铁上的冷气还让我感到惊奇,微微湿润的背后告诉我,暑气来了。提着家里的橙子朝着出站口迈去,归校的希冀冲淡了离家的感伤。心中总想着,下次五一我还会回来的。但现实中,出站可没有这么顺利。很快脑中那一点胡乱的念头都被眼前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凭证就需要就地核酸检测才能出站的出站须知所取代。15分钟后,望着前面长龙一样的队伍,不禁内心有点升温。大部分旅客是低头玩手机,有的在翻书,还有的在聊天,队伍松散但却间隔有序,天气虽热,但大家都严密的戴上了口罩。都这么自觉吗?走到前面才发现,原来是有工作人员在不厌其烦的提醒。“请戴好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
    熄灭手机的屏幕抬起头来,站在原地的这段时间内,这句话就像点了单曲循环的音乐一样,不知道反复响起了多少次。我看向说话的他,红色的小马褂把上面的白色字体凸显的很鲜亮,马褂不透气,口罩也很严实,看着他口罩的不断耸动,看着他咽喉的不断吞咽,我想,他一定很热,很渴。但没有人停下。人群想出去,他们得不停歇的动起来。
    做完核酸,太阳正毒,汗水细细密密的分布在额头上,我可以走啦。回头不经意的一瞧,长长的队伍,一车一车的人,那红色、白色的身影,他们离不开,他们停不下。热风吹动睡意昏沉的树荫,这个午间惊醒了多少为疫情忙碌的人,它就这样猝不及防地闯进了人们自由的生活。想来,下次回家,下次为自由远航,已是暑气正浓了吧。我在怀念什么?
    我怀念的,是那明媚的春光,是雨后春笋的希望,是在落英缤纷,芳草鲜美里畅游的松快。
    我怀念的,是可以面对面畅谈思想的课堂,是一张张朝气蓬勃,言、情各异的青春面孔,是摘下口罩自由奔跑的时光,是封闭前随意享受的美食。
    我怀念的,是学生们在晨光熹微中带着睡意的诵读,是暮色四合下的一张张映入脑海的面孔,那是一颗颗年轻的心在向着远方前行。不能在回忆里只留下一片属于口罩的蓝色海洋。
    我怀念的,是疫情前,正常,自由的生活。没有人为此远行,没有人为此分离,也没有人为此将就。(作者:邵东十中教师 蒋芷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