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抗疫在身边】此生无悔为人师 丹心呵护毒不侵

发布时间:2022-05-12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新冠病毒肆虐人间已两年有余,毫无疑问学校是抗击病毒的主阵地,教师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尤其是身为全班寄宿的国防班班主任更是肩负着全班学子们的生命健康安全重责,一捧丹心,二话不说,三思而行,四体不休。以一当十,百折不饶,千叮万嘱,但求不负初心使命,全身心筑牢病毒防护网,呵护学生们健康成长。
    消毒、量体温、上报学生们健康状况,督促学生家长打健康卡,这些都是上级领导的明确要求,每天都必须不折不扣地及时完成;一旦发现班上有发热症状的学生立马启动学校对发热学生的应急处理方案,第一时间将情况报给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时将发热学生立即带至隔离室隔离,按规定陪护学生前往指定医院诊断排查,我总是不顾自身安危,义无反顾亲自全程陪护,直到诊断结果出来定性为普通感冒后,才能放下悬着的心,才能轻松地呼吸着空气。
    前不久,邵阳新宁有一例阳性,他当时途径邵阳县,恰巧我班上有个邵阳县的学生;还有个学生的妈妈是从外地(高风险区)回来,家长说已经做了三次核酸检测是阴性。而学校又放假了,该怎么办呢?我毫不犹豫地当即决定,凡不是邵东的学生和父母到过高风险区的学生本次放假,都不要回家了,免费在我家吃住,并与其家长沟通好。有的学生思念父母了,我就让他们通过视频与其父母聊聊天解解相思苦。我还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更深入地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或生活中的烦恼,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也通过这次留家留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师生关系,既有利于下阶段进一步做好班主任工作,更有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的问题,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事后庆幸我当时的决断,因为我班上还有个邵阳市双清区的学生,试想如果当时准他回家,不一定会感染,但我们一个班就都会有恐慌的情绪。当然,这都是我们平时工作的一些小事,都是重复性的工作,不值一提。但我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富,这么长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早已练就了我的毅力,现在我依然如铜墙铁壁一样坚守着我的阵地不分昼夜地呵护着班上的每一名学生,决不让新冠病毒有任何可乘之机。
    由于邵东市委市政府领导有方举措得力,邵阳市委严华书记亲赴振华学校视察了防控情况后不由得发出赞叹,高度评价了学校的疫情防控战,这也是每一名振华人继续战斗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最后我在此振臂一呼立誓保证:“此生无悔为人师 ,丹心呵护毒不侵”!(作者:振华中学教师  卿胜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